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方沙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沙蟒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東方沙蟒

界:動物界

蛇目

蚺科

沙蚺屬爬行動物

東方沙蟒,為蛇目蚺科沙蚺屬爬行動物。 [1]

簡介

東方沙蟒:別名土棍子_韃靼沙蟒,為蛇目、蚺科、沙蚺屬爬行動物,原產於亞洲中部阿富汗、中國、伊朗、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我國分布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棲息於沙土或黃土、粘土地帶。共2個亞種。

無毒,適合作為寵物飼養,與其他沙蟒不同,頭部很長,眼位於頭兩側,鼻孔位於前部。與其他沙蟒相比,並不擅長挖掘。體色多為褐色或焦糖色底色上有灰到深灰的方格花樣。另一亞種呈白到米黃色,配有灰或者褐色的斑塊。

科目分類:蟒蛇 生存環境:沙漠 顏色分類:褐色_灰色 居住環境:洞棲 最大體型:120cm

性情分類:溫和 壽命年限:16年 適宜溫度:26℃±4℃ 食物飼料:肉食

東方沙蟒形態特徵

全長75-120cm。體型較小,頭頸不分明,全身被以較小鱗片,尾短,末端鈍圓。體背面淡褐色和磚紅色,具黑褐色橫斑。腹面灰白色,有黑點,幼體與成體顏色無差異。吻鱗寬而低,中央呈三角形突起彎向背面。本種龍骨並不發達。側面橫貫有相同顏色的圓斑,這些斑點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飼養相對比較簡單,而且此物種的蟒價格便宜,但需要注意的是,沙蟒有它自己獨特的生活習性,喜歡將身體埋於沙中,在飼養過程中,一定要尊重它的這種習性性。

東方沙蟒生活習性

與同屬其他品種相比,本物種十分活躍,亦十分溫順,但是一些年輕個體以及一般發情期的雄性個體除外。

東方沙蟒飼養方法

可以從小到大用木箱飼養的種類。對環境的要求並不是十分高,但要要特別注意的是給它使用的墊材。當然直接使用沙子作為墊材是最好的,如果覺得沙子很麻煩的話,亦可用小米。作為墊材應該儘量厚些,因為它時常會把身體埋起來。相對其他物種的蟒來講,對水分需求並不大,在飼養箱中放置一個供給飲水的水盆即可。食性很廣,一般情況下,老鼠、蜥蜴、禽類等等,它們都會捕食。

東方沙蟒雌雄分辨

雌性成體較大,可達1.2m。雄性則要小得多,長度不超過75cm。

東方沙蟒繁殖方式

一般認為4歲性成熟。也有報道認為雄性個體達到50cm即可以認為已發育成熟。

參考來源

  1. 東方沙蟒,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