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平湖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平湖風景區

東平湖風景區總面積627平方公里,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5米,蓄水總量40億立方米。 東平湖古時稱蓼兒窪、大野澤、巨野澤、梁山泊、安山湖,到清朝咸豐年間才定名稱為東平湖,她是《水滸傳》中八百里水泊唯一遺存水域,1985年被山東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風景名勝區,同時也是山東省推出的水滸旅遊線路中的重要景區。[1]

中文名稱:東平湖風景區

占地面積:627平方公里

景點級別:AAAA級

著名景點:東平湖風景區

主要景點:水滸影視城、六工山水滸大寨、聚義島等

景區景觀

東平湖風景區主要包括水滸影視城、六工山水滸大寨聚義島、千年宋城、戴村壩、臘山國家森林公園崑山景區黃石懸崖景區、白佛山、洪頂山摩崖石刻等100餘處景區景點。其中以水滸影視城為龍頭的東平影視拍攝基地有着「東方好萊塢」之稱。六工山水滸大寨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滸大寨,被譽為「世界水滸第一寨」。戴村壩有「江北都江堰」之稱。

六工山水滸大寨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滸大寨,被譽為「世界水滸第一寨」。戴村壩有「江北都江堰之稱」。白佛山上有齊魯隋代第一大佛。

東平湖,風景秀麗,行於蜿蜒湖堤,似賞銀蛇畫卷。深秋初冬,防風林五彩繽紛,防浪牆白帶環繞;堤面平整美觀,湖中碧水如因;放眼遠望,煙波浩渺 ,群山連綿,高空附視,白蛇分隔,藍澄黃青,一半綠色一半彩,一湖春色半湖秋。 [2]

東平湖風景區,三面環山,景色優美,素有「小洞庭」之稱。沿湖文物古蹟遍布。湖東岸是水滸英雄頭領宋江攻打東平府城駐地,有後漢東平國憲王劉蒼及其後代墓葬地,有稱為東平古八景之一的「黃石懸崖」。

西岸有我國古代著名的京杭大運河故道,有水滸英雄晁蓋等好漢初聚地司里山,有國家森林公園臘山,有明朝萬曆七年修建的寺院「月岩寺」。

北岸有唐朝大將程咬金的「程公祠」,著名的農民起義領袖「楚霸王」墓地,有風景秀麗的鏵山景點,有北齊名僧安道一書寫的洪頂山摩崖刻經。

湖東南方有宋朝時東平郡太守劉敞修建的樂郊池亭遺址。「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泛舟梁山泊,登上樂郊池亭曾寫道:「樂郊何所樂?所樂從公游……有山在其東,有水出逶迤。有台以臨望,有沼以游嬉。

在樂郊有何樂呢?樂就到此地來遊玩,可見在古代東平湖就是一處遊玩的好去處。東平湖水下還淹埋着隋代建築清水石橋,由於黃河決口,形成水泊,淹埋水下,已無法看到它的真面貌,據考證,此橋建於隋仁壽元年(公元601年),橋長四百五十尺,比河北趙州橋還早5年,唐代詩人高適看到此橋之後就留下了:「沙岸泊不定,石橋水橫流」的詩句。據記載:石橋是在宋咸平三年被淹沒的。

洄源亭是唐朝著名詩人,東平郡太守蘇源明所建。建成之後,他曾邀請濮陽太守、魯郡太守、濟南太守、濟陽太守一同來洄源亭飲酒賞景,他們看到這麼美好的景色,就把東平湖譽為「小洞庭」,吟詩作對中蘇源明這樣說到:「小洞庭兮牽方舟,風裊裊兮離平流;牽方舟兮小洞庭,雲微微兮連絕」,意思是說船隨縴繩駛進「小洞庭」,輕柔的風吹拂在水面上,淡淡的白雲連着岸邊的絕壁形成一幅壯觀的圖畫。

參考來源

  1. 東平湖美景, 梧桐子網,2014-12-09
  2. 東平湖的春天來了, 美篇網,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