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嶽聖帝受戒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嶽聖帝受戒的故事,開元四年丙辰,元圭禪師囑咐弟子說:「我一向居住在東岩寺之東嶺,圓寂之後可在此建塔。」說完安祥而化。

原文

  唐朝的元圭禪師俗姓李,伊闕人(就是現在的河南洛陽)。永淳二年,元圭禪師受俱足戒。後來元圭禪師拜見惠安國師,得悟禪宗心法。

  元圭禪師居住在泰山龐塢。有一天,來了一位頭戴高冠,身着盛裝的異人,後邊車馬隨從,威風凜凜,不同凡響,見到元圭禪師便問:「禪師可認識我嗎?」

  元圭禪師說:「我平等看待一切眾生,沒有分別。」大神說:「我是執掌人間賞罰與生死的東嶽大帝,怎麼能與平常人一樣看待呢?」

  元圭禪師說:「我本不生,你怎能使我死呢?我身如虛空,你能壞得了虛空嗎?」

  大神當即向禪師頂禮說:「我聰明正直,勝過其他神明,願禪師為我受正戒,使我出離六道輪迴。」

  元圭禪師於是張設香案正襟危坐,神態莊嚴地說:「今為你傳授五戒,你能不淫嗎?」大神說:「我雖為神,也已經娶妻。」禪師解釋說:「不是指此,是說不可有夫妻之外之邪淫。」大神稽首答道:「能。」

  禪師又問:「你能不盜嗎?」大神說:「我無所缺乏,怎麼會偷盜?」禪師說:「不是指此。是說不會因為享受祭祀而使惡人得福。不會因為沒有祀奉而使善人得禍。」大神稽首答道:「能。」

  禪師又問:「你能不殺嗎?」大神說:「我既操生死之權,怎能不殺?」禪師說:「不是指此。而是說不能濫殺誤殺疑殺混殺。」大神稽首答道:「能。」

  禪師又問:「你能不妄語嗎?」大神說:「我既為正直之神,何時曾有妄語?」禪師說:「不是指此。是說凡所發言語,前後都能與天心相合。」大神稽首答道:「能。」

  禪師又問:「你能不酗酒,不為酒所敗壞嗎?」大神稽首答道:「能。」

  禪師說:「如上五戒是佛戒之根本。」接着元圭禪師又開示了東嶽大帝許久。

  大神說:「我蒙受師父的教誨,當報師恩。敬請師父命我做些世間事,讓我現些小神通,使不信佛法的人都能生起信心。」

  禪師辭謝,大神再三請求。禪師就說:「東岩寺周圍空曠無樹,北山雖然有許多大樹而不能作屏障,你能把北山的樹移到東嶺嗎?」

  大神說:「謹尊師命,依教奉行。只是夜間必有喧動,請師父不要驚駭。」說完作禮辭去,禪師送出。往外一看啊,只見儀仗威嚴如帝王,一路雲霞瑞靄,環佩幢幡,向空中隱沒。

  當天晚上,果然有暴風吼雷,奔雲震電。第二天早晨一看,北岩的松柏已經全部移植東嶺,成排聳立,密密麻麻一大片,就好象種植的一樣。

  開元四年丙辰,元圭禪師囑咐弟子說:「我一向居住在東岩寺之東嶺,圓寂之後可在此建塔。」說完安祥而化。

  能夠成為水陸神祇,必然是宿世曾經修有福德,只是因為不能發菩提心,所以一受福報便又糊塗。福報和智慧兩者必須雙修,不可以偏廢。

  東嶽聖帝可以說是不昧正因了,所以他有垂訓說:「不因享祀而降福,不因不奉而降禍。」分明是東嶽聖帝受戒之後所說的話。世俗之人不察覺,枉殺物命,實在是太令人悲痛了。[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