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山島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山島戰役(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稱為東山島保衛戰),是1953年7月16日,韓戰停戰協定簽署前,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金門防衛司令胡璉率1萬多中華民國國軍,對位於福建廣東二省交界處的東山島突然發起了突擊作戰[1]

背景

此役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化身—西方公司(Western Enterprises Inc.)國民黨軍計劃的。1939年畢業於西點軍校的「獨眼龍」漢彌頓中校草擬的作戰計劃中包含中華民國陸軍、傘兵支隊、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政戰人員等,再加上中華民國海軍、中華民國空軍的配合。西方企業公司成員何樂伯(Frank Holober)著書《中國海上突擊隊》(Raiders of the China Coast)記載了此役國民黨軍國民黨軍。先前胡璉指揮的兩場戰役南日島戰役和湄州島戰鬥國軍接連獲勝,給了中華民國方面更大的信心。

1953年2月初國防部即開始計劃突擊東山島,原本計劃使用兩個師的兵力,因故延至7月。7月初國防部計劃完成,代號為「粉碎計劃」,由金門防衛司令部成立聯合任務指揮部,由金防部司令胡璉中將擔任指揮官。而此次戰役的目的,在於以實戰驗證三軍聯合作戰的能力,尤其是對於傘兵的運用,進行一種實戰測試國民黨軍國民黨軍。

國防部在戰前研判中認為,在開戰36小時候後,東山島120公里範圍內,解放軍可以增援1萬2千人,如時間延長,北起廈門南迄汕頭,解放軍將可以動員5萬5千人的部隊。所以,最初的戰術計劃,就是不論成敗以作戰36小時為限,並不會占領東山島國民黨軍。

東山島上當時駐守有解放軍福建軍區公安第80團(欠第三營與第二營第四連)及1個水兵連共1200人,團長游梅耀是閩西籍老紅軍,抗戰時曾當過陳毅的副官。駐軍在島上構築了工事並制定了在東山島遭到攻擊時的增援方案。東山島為福建沿海最南端的島嶼,是福建省內第二大島,1950年5月被解放軍攻占國民黨軍[2]

視頻

東山島戰役 相關視頻

秘聞解密 世界四大情報組織之美國中央情報局 超清版!
大總統徐世昌授徐世錚為中華民國陸軍大將軍,這是在拉攏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