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坡赤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坡赤壁位於中國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西北公園路,古為長江北岸的岩石山,石呈紅褐色,故稱赤壁、赤岸,俗稱赤鼻磯、赤鼻山。因泥沙淤積,現在的赤壁長江已有數百米之遙。北宋蘇軾謫居黃州時在此留下了《赤壁賦》等千古名篇。清康熙末年,黃州知府郭朝祚將此處改稱「東坡赤壁」[1]。現存建築大多為清同治七年(1868年)所修。清末楊守敬整理明清碑刻,並組織石工翻刻東坡手跡拓本,共139方,鑲嵌在赤壁的亭台樓閣中。民國年間,東坡赤壁又有更多的碑刻入藏。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景區簡介

東坡赤壁坐落在鄂東古城黃州的西北端赤壁公園裡,北依龍王山,南傍長江。因山坡陡峭,坡體是光禿禿的紅砂石,故稱「赤壁」。北宋文豪蘇軾(字自瞻,號東坡居士)謫居黃州期間曾多次到此遊玩,並留下了大量詩章,「 東坡赤壁」因此而得名。 進入公園大門,走過一段流水小橋,迎面是一片寬闊的草坪,草坪上綠草如毯,綠樹成蔭,山上鳥語唧唧,腳下流水潺潺。好一派宜人景色。草坪盡端是個小廣場,廣場正中是蘇東坡的巨型石像。像高十餘米,乳白色,在陽光映襯下潔白耀眼。蘇公左手抄後,右手托書,目光迥然,直視前方。

進門不遠就有兩個樓閣,一是「留仙閣」,這是後人為緬懷蘇東坡而修建的。閣內有《蘇東坡游赤壁圖》的壁圖以及非常珍貴的由蘇東坡親書的《乳母任氏墓誌》碑文。另一個就是「二賦堂」,這是為紀念蘇軾的二賦而得名的。堂內正中高高懸掛的是由清人程之禎李開先書寫的二賦大型木壁。那經典的賦文,那飄逸的書法,兩者完美的結合,引得遊人至此,無不駐足仰慕。「大江東去,浪淘盡……」人們仿佛看到了蘇公輕波泛舟、把酒臨風「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的瀟灑不羈和借酒抒懷的場面。

與二賦堂相鄰的有「酹江亭」、「坡仙亭」、「睡仙亭」、「放龜亭」以及「問鶴亭」等,它們都記錄着蘇軾當年的歷史文化遺蹟。 在赤壁的最高處,巍巍聳立着黃州四大名樓之一的「棲霞樓」[2]。該樓背山面江,每當日落西山之時,晚霞映紅了大江且照映在樓身上下,風景佳麗,如霞歸棲。「棲霞樓」因此而得名。即便是現在,站在四樓頂層,登高望遠,視野一片開闊,浩浩大江,千帆競發,江面上朝霞輝映,錦鱗激浪。遠處的山水,遠處的房舍,點點滴滴,盡收眼底。真是給人一種心曠神怡之感。 東坡赤壁,一個歷史文化古蹟,她貯藏着一位學富五車的傑出文豪的瑰瑋墨寶,記錄着一代曠古奇才的滄桑足跡。她使每一位遊覽者無不從中有所感、有所悟、有所懷。

視頻

東坡赤壁 相關視頻

東坡赤壁
東坡赤壁:中華文化的瑰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