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坡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坡紀念館位於惠州西湖孤山。東坡紀念館一館1982年10月動工建設,1983年10月完工對外開放。一館由前言、東坡足跡和東坡寓惠事跡組成,陳列有反映東坡生平的圖、文、石碑、實物等。東坡紀念館二館於1986年動工建設,陳列蘇東坡寓惠詩文、書法作品及有關書籍資料。東坡紀念館共陳列蘇東坡寓惠文物、圖片資料200餘件。在紀念館前,還矗立有着名雕塑家唐大禧[1]、林彬創作的東坡居士像。1978年7月,與蘇東坡有關的東坡井和嘉佑寺就被確定為文物保護單位,文物部門在這兩處文物點前豎立文物保護碑和保護說明牌。

概況

惠州蘇東坡紀念館位於惠州西湖孤山。東坡紀念館一館1982年10月動工建設,1983年10月完工對外開放。一館由前言、東坡足跡和東坡寓惠事跡組成,陳列有反映東坡生平的圖、文、石碑、實物等。東坡紀念館二館於1986年動工建設,陳列蘇東坡寓惠詩文、書法作品及有關書籍資料。東坡紀念館共陳列蘇東坡寓惠文物、圖片資料200餘件,較全面地反映了蘇東坡在惠期間的創作與生活歷程。在紀念館前,還矗立有着名雕塑家唐大禧、林彬創作的東坡居士像。1978年7月,與蘇東坡有關的東坡井和嘉佑寺就被確定為文物保護單位,文物部門在這兩處文物點前豎立文物保護碑和保護說明牌。2002年市政府又下發關於修改《惠州市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管理辦法》的通知,對東坡井的保護範圍作出明確規定,井口往外60米為重點保護區,重點保護區外緣線往外20米為一般保護區,一般保護區外緣線往外30米為建設控制地帶。2000年,市政府投入130萬元,對該館進行重新裝修和陳列布展,以嶄新的面貌向遊人開放。

展館

為弘揚東坡精神,發掘、徵集了有關蘇東坡寓惠的寶貴文物,如蘇東坡手書的「兩堂一齋」(德有鄰堂、默化堂、思無邪齋)匾額石刻和清代嘉慶年間惠州知府伊秉綬的《東坡思無邪齋銘》、原合江樓的拓本《寓居合江樓》、原白鶴峰東坡祠內的碑刻等。在紀念館前,還矗立有着名雕塑家唐大禧、林彬創作的東坡居士像。

一館 1982年10月動工,1983年10月完工對外開放,由前言、東坡足跡和東坡寓惠事跡組成,陳列有反映東坡生平的圖、文、石碑、實物等。

二館 1986年動工建設,陳列有蘇東坡[2]寓惠詩文、書法作品及相關書籍資料。紀念館共陳列蘇東坡文物、圖片資料200餘件,較全面地反映了蘇東坡在惠期間的創作與生活歷程。《蘇軾與惠州》、《東坡在惠州的故事傳說》、《風流才子蘇東坡》、《蘇東坡的寫作故事》、《王朝雲傳》、《蘇東坡寓惠書法作品選》和電視劇《煙雨蘇堤》、歌曲《不辭長作嶺南人》等一批蘇學研究、史料整理和文藝作品、專着相繼出版

歷史沿革

2000年,市政府投入130萬元,對蘇東坡紀念館進行重新裝修和陳列布展。

視頻

東坡紀念館 相關視頻

惠州千年古碼頭重見天日 稱為蘇東坡泊岸遺址
平湖之東坡紀念館、准提閣—惠州西湖詳解(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