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建造虎牢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67 建造虎牢關,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晉悼公

晉厲公殺了郤錡、郤犨、郤至之後,晉國的大臣像欒書、荀偃[荀林父的孫子]他們惟恐「三郤」的命運臨到他們身上,大傢伙兒聯合起來,殺了晉厲公。他們又聯絡了韓厥、屠岸賈、荀罃、范匄[就是范宣子,他是士會的孫子,士會封在范,就拿封地為姓,也叫范會;所以士匄也叫范匄;匄gai四聲]這些個人,共同立孫周當國君,就是晉悼公。晉悼公倒是一個有才幹的國君,當時就查辦亂臣,起用好人。他非常信任韓厥,拜他為中軍大將。韓厥抓住機會提起當初趙衰、趙盾的功勞,和後來趙家遭受到的冤屈。晉悼公正擔心屠岸賈的勢力太大,就打算借着替趙家申冤的名目把他壓下去。他說:「我也想到過這回事,可不知道趙家還有沒有後輩?」韓厥說:「當初屠岸賈搜尋孤兒,非常緊急,趙家的家臣公孫杵臼和程嬰倆人想一個法子把孤兒趙武救出去了。現在趙武已經十五歲了。」晉悼公說:「哦,原來他也長大了!快去把他找來。」韓厥親自去接趙武和程嬰。晉悼公把他們藏在宮裡,自己裝病不去臨朝。大臣們聽說國君不舒服,都上宮裡去看望,屠岸賈也在裡頭。晉悼公一見大臣們都來齊了,就說:「你們也許不知道我得的是什麼病吧?我為了有一件事情不明白,心裡非常難受。當初趙衰、趙盾,為了國家立過大功。誰都知道他們一家忠良。怎麼忠良的大臣會沒有一個接代的人吶?」大伙兒聽了,都嘆着氣,說:「趙家在十多年前已經滅了族了,哪兒還有後輩吶?」晉悼公就叫趙武出來,向大臣們行禮。大伙兒就問:「這位少年是誰?」韓厥回答說:「他就是趙家的孤兒趙武。當初那個被害的小孩兒是趙家的家臣程嬰的兒子。」屠岸賈聽了,嚇得魂兒都沒了,癱瘓在地下,直打哆嗦。晉悼公說:「不把屠岸賈殺了,怎麼對得起趙家的冤魂吶?」他立刻吩咐武士們把屠岸賈砍了,又吩咐韓厥跟趙武帶着士兵抄斬屠岸賈全家。趙武把屠岸賈的腦袋拿去祭奠他父親趙朔


晉國的人聽說國君把屠岸賈治了罪,起用了趙武,都說新君是位賢明的君主。說真的,晉悼公孫周不光替趙家申了冤,報了仇,他對國家大事還真加勁地整頓。他為了叫老百姓聽他的命令出去打仗,再興霸業,就對老百姓作了一些讓步。他下令減少勞役,減輕稅賦,免去老百姓欠公家的債,救濟窮人,釋放大批的囚犯。同時開發富源,操練兵馬。這些事都做得挺好。臨近的諸侯全都歸順了他。這麼一來,晉國就又強盛起來了。


這時候,中原諸侯國當中只有鄭國和陳國因為離着晉國太遠,仍舊跟楚國聯在一塊兒。楚國打算利用鄭國作為進攻中原的跳板。晉國吶,正想拿鄭國作為抵擋楚國的頭一道防線。鄭國就這麼夾在中間左右為難。


公元前571年(周簡王的兒子周靈王元年,魯襄公2年,晉悼公2年,齊靈公11年,鄭成公14年,衛獻公6年,楚共王20年,吳壽夢15年),晉悼公派荀罃會合宋、齊、魯、衛、曹、莒、邾、滕[在山東省滕縣]、薛[在山東省滕縣西南]這些個國家的大夫,收服了鄭國。魯國的大夫仲孫蔑說:「鄭國頂要緊的關口是虎牢關。咱們要是能夠在那兒建立起碉堡,駐紮些精銳的士兵把守關口,不光能夠防止鄭國的叛變,還能夠對付楚國的侵犯。」申公巫臣[就是帶着夏姬逃到晉國去的屈巫]接着說:「我還有個法子。吳國[吳國開始的時候是在江蘇省無錫縣梅里,後來強大起來,占領了淮泗以南到浙江嘉興、湖州一帶地方]挨着楚國,咱們去聯絡吳國,叫他們去擾亂楚國的邊疆,叫楚國不能過太平的日子。這麼着,楚國管保不能再來跟咱們爭奪鄭國了。」晉國人認為這兩個大夫的主意都不錯,就一邊抽調各國諸侯的士兵建造虎牢關,一邊打發使臣去跟吳國交往。


這時候晉國的中軍尉是個七十多歲的老大爺,叫祁奚。他看到晉國的軍隊強大了,自已又這麼老了,就向晉悼公要求,讓他告老。晉悼公同意了,可就問他:「誰接替您最合適吶?」祁奚說:「要依我說吶,解狐最合適。」晉悼公好像嚇了一跳似地說:「哦?您說他嗎?聽說解狐跟您有仇恨,您怎麼反倒推薦他?」祁奚說:「主公問我誰最合適,可並不是問我誰是我的仇人。」晉悼公點了點頭,就下了命令,召解狐上朝。沒想到解狐害着病,還沒拜官就死了。晉悼公嘆息了一會兒,又問祁奚:「解狐以外,還有誰最合適?」祁奚說:「除了解狐,要數午兒了。」晉悼公張大了嘴和眼睛,挺納悶地說:「祁午不是您的兒子嗎?」祁奚說:「是啊,主公問我誰最合適,可並不是問我誰是我的兒子。」晉悼公從心坎里稱讚祁奚,就拜祁午為中軍尉。


剛巧中軍尉的副手羊舌職[羊舌,姓]死了。晉悼公又對祁奚說:「您再推薦一個副手吧。」祁奚說:「羊舌大夫的兒子就很不錯。」晉悼公就叫羊舌赤做祁午的副手。大臣們全都很欽佩祁老先生,說他推薦仇人不是為了奉承,推薦自己的兒子不是為了自私,推薦自己手下的人不是為了拉攏私人,像他這樣的大臣真可稱為大公無私了。


那個上吳國去的使臣,過了長江到了吳國,見了吳國的君主壽夢[壽夢原來是子爵,就是第四等的諸侯,但是他也像楚子一樣自稱為王]。那時候,吳國遠在東南方曠野荒郊的地界,向來沒跟中原諸侯有過什麼來往,壽夢恨不得能夠跟晉國交往,好抬高本國的地位。他立刻答應了晉國,發兵去擾亂楚國的邊疆。楚共王派令尹嬰齊去打吳國,沒想到打了個敗仗。嬰齊又害臊,又氣恨,還沒回到郢都就得病死了。楚共王拜壬夫為今尹,預備再去攻打吳國。不料這位新令尹原來是個贓官。他一執掌了大權,頭一樁大事就是叫屬國給他送禮。屬國沒有法子,只好依他。他一見陳國送來的禮物太少,就大罵陳國的使臣,還叫陳國的國君留點神。陳成公[陳靈公的兒子]氣了個半死,索性跟楚國裂了盟,去歸附晉國。晉悼公趁這個機會,叫陳成公跟吳壽夢一同加入了聯盟。中原諸侯的聲勢由這兒就更大了。


楚共王聽說為了令尹壬夫貪圖賄賂,連陳國也脫離了楚國,就殺了壬夫,又把陳國拉了回來,打算再由陳國去打鄭國。鄭伯召集了大臣們商議。大臣們都說:「咱們歸附晉國,楚國就來攻打;歸附楚國,晉國又來攻打。這兩個大國都為了自己的勢力,彼此爭奪,害得咱們在裡頭受夾板兒氣。咱們以後只有預備禮物,瞧着誰來,就跟誰講和。『天下老鴰一般黑』,反正一樣要咱們納稅進貢。」這麼一來鄭國就又歸附了楚國。


鄭國歸附了楚國,果然晉悼公派荀罃帶領各國諸侯的兵車到了虎牢關。鄭國連思索都不思索地跟荀罃訂了盟約。趕到荀罃一回去,楚共王親自帶着兵車來打鄭國,鄭國又連思索都不思索地跟楚國訂了盟約。晉悼公這回可火兒了。他對大臣們說:「鄭國反覆無常,可怎麼辦吶?」荀罃說:「這不能完全怪鄭國。咱們要打算收服鄭國,一定得先把楚國弄得筋疲力盡,人困馬乏,才能有辦法。我想咱們從後每回出兵,不必動用各國的兵馬。倒不如把中原諸侯的軍隊分成三個軍。每回出兵,出動一個軍,來回輪流。楚國軍隊一到,咱們就退兵,趕到他們一走,咱們就派第二軍去。要是楚國軍隊再來的話,咱們的第二軍再退回來。趕到他們走了,咱們把第三軍派出去。這麼着,咱們只要用三分之一的兵馬就能夠牽動楚國的全軍,把他們弄得跑來跑去不能夠休息,他們就不敢再侵犯中原了。」晉悼公照着這個法子把十國的軍隊分別編成三個軍,你來我去,你去我來,可不跟楚國開仗。


這時候,韓厥告老了,荀罃接着他做了中軍大將。荀罃和荀偃兩個人都是將軍,如果他們的旗號都用「荀」字就容易混同。因為荀罃的父親封在智,他就拿地名為姓,叫智罃。荀偃吶,因為他的祖父荀林父做過中行[hang二聲]將軍,他就拿官銜為姓,叫中行偃;這麼着,「智氏」、「中行氏」有了區別,軍中標誌就不亂了。


智罃把「三軍」分配好了之後,正要去打鄭國,宋國打發人來報告,說楚國和鄭國從偪陽[子爵諸侯國,在山東省嶧縣南邊;偪fu二聲]那邊來侵犯宋國。晉悼公就叫智罃帶着第一軍,這裡頭也有魯國的兵馬,先去攻打偪陽。


偪陽城的將士故意讓魯國的軍隊進城。魯國的軍隊正陸續往城裡頭走的時候,冷不防地嘩啦一聲,放下了千斤閘,可巧正朝着魯國的大將叔梁紇[叔梁紇,姓孔,名紇,字叔梁,所以也叫叔梁紇,是孔子的父親;紇he二聲]的腦袋上落下來。叔梁紇趕緊扔了兵器,兩隻手把那千斤閘托住。後頭跟着就打開鑼了,前頭的將士們一聽見鑼聲,急忙向後轉,退出城來。偪陽的士兵一見有個大漢兩隻手托住千斤閘,早就嚇得不敢動彈了。叔梁紇把本國的軍隊放出來之後,大聲嚷着說:「要打仗的趕緊出來,趁着我還沒撒手吶!」城裡的人你看看我、我瞧瞧你,沒有一個人敢搭茬兒。忽然有個偪陽大夫拿起弓箭,對準了叔梁紇就射。叔梁紇眼快,立時兩隻手一撒,那閘就掉下來了。


偪陽城的士兵們從這兒起就再也不敢出來了,可是他們架不住四國的兵馬沒黑天帶白日地攻打。不到一個月工夫,偪陽城就落在晉國人的手裡了。


晉悼公滅了偪陽(公元前563年),把那塊土地交給宋國管理,作為抵禦楚國的一個前哨。跟着就叫智罃帶領着第二軍,去打鄭國。鄭國自然又來投降。哪兒知道晉國的兵馬剛退出來,楚國的兵馬又進去了。鄭國跟楚國又訂立了盟約。


轉過年(公元前562年,周靈王10年),晉悼公叫趙武帶着第三軍,又去打鄭國。鄭國當然又歸附了晉國。楚國氣得什麼似的,聯合了秦國,又把鄭國拉過去了。晉國這頭哪兒能完吶?晉悼公說:「這回又該輪到第一軍了。」智罃說:「楚國向秦國借兵,已經露出他們累得夠瞧的了。這回咱們索性把全部的軍隊都帶了去,叫鄭國瞧瞧咱們的實力,也許能夠一心一意地歸順了。」晉悼公就集合了宋、魯、衛、齊、曹、邾、滕、薛、杞、小邾[在山東省滕縣地方],一共十一國的軍隊,一塊兒去打鄭國。楚國三番五次地跑來跑去,已經累得夠瞧的了。這回聽說中原軍隊聲勢挺大,果然不來救鄭國。鄭國打了個敗仗,許多人做了俘虜。鄭簡公[鄭僖公的兒子,鄭成公的孫子]親自到晉國的兵營里向晉悼公求和,願意再歃血為盟。晉悼公對他說:「過去已經訂過盟約,不必再歃血了。」他立刻傳令下去,把鄭國的俘虜一概放回鄭國,又把駐紮在虎牢關的別國的兵馬撤去,叫鄭國人自己去把守。晉悼公對鄭簡公說:「我也知道你的難處。從今以後,你們或是歸順晉國或是歸順楚國,隨你們的便,我不來勉強你。」鄭簡公流着眼淚,說:「您這麼實心實意地對待我,我就是禽獸,也得有個知恩報恩的心。我要是再三心二意,叫老天爺重重地罰我。」這麼一來,十一國的兵馬全撤回去了。楚國因為這幾年來確實疲勞了,也不願跟晉國相爭。打這兒起鄭國真就一心一意地加入了中原的聯盟。晉國又想辦法去跟秦國交好。這更叫鄭國死心塌地地歸附了晉國。


參考資料 

  1. 建造虎牢關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