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崤山的恥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崤山的恥辱,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秦國的軍隊滅了滑國,把滑國的青年男女、玉帛和糧食搶劫一空,裝滿了幾百輛大車,帶了回去。到了四月初,他們走到離崤山挺近的地方,白乙丙對孟明視說:「家父所說的險惡的地方可又到了。咱們得留點神。」孟明視說:「有什麼可怕的,過了崤山就是咱們的地界了。」西乞術可也有點害怕。他說:「話是不錯,可是萬一晉國人在這兒埋伏着,那可怎麼辦吶!咱們多少得留點神。」這三位將軍好像半夜三更在亂葬崗子裡瞎摸,雖說不怕鬼,可也有點提心弔膽。孟明視也覺着: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他就把大軍分成四隊:小將褒蠻子帶着第一隊,自己第二隊,西乞術第三隊,白乙丙第四隊。每隊隔着一二里地,互相照應着,慢慢地進了崤山。


褒蠻子率領的第一隊,先到了東崤山,一路上倒沒有什麼,就是有點太靜了。剛一轉過山腳,突然聽見一陣鼓響,前邊跑過來一隊兵車。一個大將攔住去路,開口就問:「你是不是孟明視?」褒蠻子反問一句,說:「你是什麼人,通上名來?」他說:「我是晉國的將軍萊駒。」褒蠻子沖他一翻白眼,說:「滾你媽的蛋!誰有閒工夫跟你這無名小輩動手?叫你們的頭子出來!」萊駒氣得拿起戟來就刺過去。褒蠻子就好比拿撣子撣土似地把萊駒的戟輕輕撥開,回頭就是一矛。萊駒趕快閃開,那輛車上的橫檔早拾他戳成兩半截了。萊駒不由得把脖子一縮,嚷了一聲:「好個孟明視!可真了不得!」褒蠻子哈哈大笑,說:「你站穩點,告訴你:我是大將手下的小兵褒蠻子。我們的大將能跟你交手?」萊駒聽了好像魚泡泄了氣似的,趕快說:「我讓你們過去,可千萬別傷害我們的人馬。」說着趕快跑了。褒蠻子打發小兵去通報後隊,說:「有幾個小兵埋伏着,已經給我們轟跑了。請後隊趕快上來。過了山,保准沒有事。」孟明視催着第三、第四隊兵馬一塊兒過山。


孟明視他們走了沒有幾里,山道是越走越窄,車馬簡直過不去了。後來只好拉着馬推着車,慢慢地走。孟明視瞧不見第一隊人馬,想是已經走遠了,就叫士兵拉着馬慢慢地走。忽然後邊有擂鼓的聲音,大傢伙兒嚇得哆嗦成一個團兒。孟明視對他們說:「怕什麼,道兒這麼難走,他們追上來也不容易呀!咱們還是往前走咱們的吧!」他叫白乙丙先上去,自己留着壓隊。孟明視挺鎮靜,可是那些小兵一聽見後面的鼓聲,就好比有鬼追他們似地嚇得連頭也不敢回。一走一摔,亂鬨鬨地帶着滑國弄來的東西和俘虜,又跑了一段路。沒有多大的一會兒,大傢伙兒擠着,好像擠進了一條死胡同,走又走不過去,退又退不出來。孟明視擠到頭裡一瞧,就瞧見山道上橫七豎八地堆着不少大木頭,當中立着一面大旗,差不多有五丈來高,上頭有個「晉」字,四邊可沒有一個敵人,就連山鳥也沒有一隻!只有那面大旗,懶洋洋地在微風中飄着。孟明視一瞧,說:「這是他們弄的假招子。不管是真是假,咱們已經到了這兒,後邊又有追兵,也只好向前衝過去。」他立刻吩咐兒郎們搬開木頭,清理出一條走道來。那面大旗當然給他們放倒了。


哪兒知道那面大旗是晉國人的暗號。他們全藏在山溝子裡,眼睛盯着那面大旗,就好比釣魚的人瞅着浮漂似地。等到旗竿一倒,得!就知道秦國人上了鈎了。沒有一碗飯的工夫,整個山溝里打雷似的鼓聲來回地響,簡直要把山都震裂了。孟明視抬頭一瞧,就瞧見高山崗上站着一隊人馬。晉國的大將狐射姑嚷着說:「褒蠻子已經給我們逮住了!你們趕快投降,還有活命。」孟明視立刻吩咐軍隊往後退。退了不到一里地,就瞧見滿山全是晉國的旗子。幾千個晉國人從後邊殺過來了。秦國的兵馬只好又退回來。他們就好像叫淘氣的孩子用唾沫圈住了的螞蟻似的,東逃西轉,就是沒有一條出路。前前後後全都給堵住了。他們只好向左右兩邊的山上爬。那些向左邊爬的還沒爬上十幾步,又聽見鼓聲震天,上頭擋着一枝晉國的軍隊。大將先且居[先軫的兒子]嚷着說:「孟明視快快投降!」這一聲直嚇得左邊爬山的秦國人全都摔下來。那些向右邊爬的因為中間隔着一條山澗,全都跳到水裡頭,磕磕碰碰地逃活命,指望一步就跨到沒有敵人的山崗上去。等到他們離開了山澗,正想往上爬,就聽見前邊吆喝一聲,山崗上又全是晉國的士兵,直嚇得秦國人又滾回水裡去。這時候,前、後、左、右全給晉國人圍住。秦國人逼得「上天無路,入地無門」,只好又跑回木頭堆那兒去。西邊山頂上的太陽,好像一個頂大的火球,照得滿山通紅。比血還紅的太陽,本來已經叫秦國人夠心驚肉跳的了。誰想到木頭堆里原來擱着引火的東西,晉國人放了不少火箭,亂木頭全燒起來,直燒得快下山的太陽也給壓下去了。秦國人有的給燒死,有的給殺死,有的給跺死。那些沒死的吶,只覺得腳底下的地好像張着嘴,全要把他們吞下去似的,大傢伙兒又哭又號,亂成一個團兒。


孟明視對西乞術和白乙丙說:「大伯簡直是神仙。我今天只好死在這兒了。你們趕快脫去盔甲,各自逃命吧!只要有一個能夠逃回本國去,請主公出來報仇,我死了,眼睛也就能閉上了。」西乞術和白乙丙流着眼淚說:「咱們三個人要是能夠跑得了的話就一塊兒跑,要死的話就一塊兒死。」孟明視帶着他們兩個人,湊湊合合逃出了火坑,坐在一塊大石頭上等死。他們就覺着頭昏眼花,手軟腳酸,嘴裡又干又澀,舌尖貼着上膛,舔不出半點唾沫來。這時候就算有一條活路,他們也不能跑了。他們在石頭上一坐下來,什麼全完了。但得有拿刀的力氣,他們也許情願了結自個兒的性命;可是他們好像在作夢,只能看,只能想,就是不能動彈。四外的敵人好像口袋似地把他們圍住。口袋嘴一收,三個大將全給人逮住了。


孟明視、西乞術、白乙丙全都上了囚車。他們還不太明白:晉國人怎麼會布置得這麼嚴密吶?怎麼他們走進山裡的時候會沒瞧見一個敵人吶?原來晉文公死了以後,正要出殯的時候,晉國的中軍大將先軫得了個信兒,說秦國的孟明視率領着大軍偷過崤山去攻打鄭國。先軫立刻報告新君晉襄公,說:「先君歸天,秦國不來弔祭,已經沒有道理了。還偷偷地經過咱們的地界去攻打咱們的屬國。秦國人明明不把咱們放在眼裡。難道先君還沒人土,晉國的霸業就完了嗎?」趙衰說:「可是新君在守孝期內就去打仗,恐伯有失孝子的禮節吧!」先軫說:「別酸了!抵抗敵人,保衛國家,繼續霸主的事業,這才是孝子應當幹的事啊!要是諸位不樂意,我先軫一個人去。」晉襄公和大臣們全都同意先軫的話,又怕打不過秦國,就約會了姜戎[西戎的一支]一塊兒出兵。到了崤山,布置了天羅地網。這麼着,他們打得秦國人全軍覆沒,連一個也沒跑了。


先且居等把秦國的大將和不少俘虜,還有秦國人從滑國搶來的東西和俘虜,都送到晉襄公的大營里去。晉襄公穿着孝服出來迎接。全軍高聲吶喊,慶祝勝利。褒蠻子是個大力士,一輛囚車差點給他撞破。晉襄公怕他再出亂子,先把他殺了。那三個大將,他打算弄到太廟裡去活活地當做祭物。


評:秦晉的崤山之戰標誌着兩國之間的關係由相對友好轉為世仇。自此之後,秦晉兩國間戰爭不斷,但終晉之世秦國東進的意圖始終得不到實現,秦國只好向西用兵,結果「益國十二,開地千里,遂霸西戎」。同時秦國聯合楚國對抗晉國,楚國實際上也是這場戰爭的受益者。本質上講,秦晉之間的戰爭是兩國之間根本戰略利益矛盾衝突的結果,《燭之武退秦師》一段中其實已經隱約的點出了。


講故事的人為了使故事更精彩,往往會編造一些不存在的橋段。就崤山之戰而言,實際上就是晉國聯合姜戎在崤山進行埋伏,打的一場殲滅戰。像這樣的埋伏殲滅戰,尤其是這種在山間夾谷進行的埋伏殲滅戰,在歷史上真是不勝枚舉。由於埋伏一方占據着巨大的地理優勢,加上突然襲擊的因素,戰鬥的過程應該是相對簡單的。上面的什麼萊駒攔路啊、什麼樹立大旗啊多半是講故事人杜撰的,讀者不必當真(攔路不是告訴有經驗的將領這有埋伏嗎?立大旗亦同理)。


參考資料 

  1. 崤山的恥辱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