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將相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50 將相和,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將相和


趙惠文王回到本國,正好是三十天工夫。打這兒起,他就更加重用藺相如,拜他為上卿,地位比大將廉頗還高。這可把廉頗氣壞了。他回到家裡,滿臉通紅,氣呼呼地對自己的門客說:「我是趙國的大將,拼着命替趙國打仗,立了多少功勞!他吶,一個宦官手下的人,仗着一張嘴,有什麼了不起的?倒爬在我的上頭來了!有朝一日,他要碰在我的手裡,哼!就給他個樣兒瞧瞧。」早就有人把這話傳到藺相如的耳朵里,藺相如就裝病,不去上朝。就是有公事,也不跟廉頗見面。藺相如手下的人都說他膽小,三三兩兩地談論着,替他不服氣。


有一天,藺相如帶着一群隨從出去。真是冤家路窄,老遠就瞧見廉頗的車馬迎面來了。他連忙哪叫趕車的退到東口,走另一條道兒。趕到他們退到東口,就瞧見廉頗的車馬正從那邊過來。藺相如只好叫趕車的再退回西口。萬沒想到廉頗的車馬很快地又把西口堵住了。藺相如耐着性子,勸告手下的人叫趕車的退到小巷裡去躲一躲,讓廉頗的車馬過去了再出來。這一來,可把門客、底下人們都氣壞了。他們私下裡開了個會,派幾個領頭的去見藺相如,對他說:「我們遠離家鄉,投奔在您的門下,還不是為了敬仰您嗎?如今您和廉頗是同事,地位又比他高,他罵了您,您反倒怕了他,在朝上不敢跟他見面,半道上碰見他,也這麼藏藏躲躲的,叫我們怎麼忍受得了!要這麼下去,人家還要騎在我們脖子上來吶!我們沒有涵養,只好跟您告辭了!」藺相如攔着他們,說:「諸位看廉將軍跟秦王哪個勢力大?」他們說:「那當然是秦王的勢力大啊!」藺相如說:「對呀,天下的諸侯,哪個不怕秦王?哪個敢反對他?可是我藺相如就敢在秦王的朝堂上當面罵他。怎麼我見了廉將軍反倒會怕了吶?你們替我抱不平,難道我自己就沒有火氣嗎?可是各位要知道:那樣強橫的秦國為什麼不敵來侵犯咱們趙國吶?還不是為了咱們同心協力地抵禦敵人嗎?要是兩隻老虎鬥起來,準是『兩敗俱傷』,秦國聽見之後,准得來侵犯趙國。為了這個緣故,我只好厚着臉皮,忍氣吞聲。你們想想:還是國家要緊吶,還是私人要緊吶?」他們聽了這番話,一肚子的氣全消了。打這兒就更加佩服藺相如了。


後來他的門客碰見了廉頗的門客的時候,都能夠體貼主人的心意,總是讓他們幾分。可是廉頗反倒越來越自高自大了。


這件事情讓趙國的一位名士叫虞卿的知道了。他告訴了趙惠文王。趙惠文王就請他去做和事佬。虞卿見了廉頗,先誇獎他的功勞。廉頗聽了,挺高興。虞卿接着說:「要論起功勞來,藺相如比不上將軍;要論起氣量來,將軍可就比不上他了。」廉頗聽了,又犯起他那蠻橫的勁頭來了,他說:「他有什麼氣量啊?」虞卿就把藺相如對門客說的話跟他說了一遍。廉頗當時臉就紅了。虞卿說:「秦王獨霸天下,列國諸侯全都怕他,可是藺相如就敢當面罵他,夠多麼勇敢啊!他為了國家,為了共同對付敵人,他好像挺膽小似地躲避將軍,這才是真正的勇敢哪!將軍把他看作膽小鬼,錯了!說他氣量不怎麼樣,更錯了!」廉頗舉起拳頭來,連連敲着自己的腦袋,低着頭說:「我是個粗魯人。先生要不說,我還在鼓裡蒙着吶!這麼說來,我……我太對不起相國了!」他就露着上身,背着荊條,跑到藺相如家裡,跪在地下,說:「我是個粗人,見識少,氣量小。哪兒知道您竟這麼容讓我,我實在沒有面目來見您。請您只管責打我,就是把我打死了,我也甘心。」藺相如連忙跪下,說:「咱們兩個人一心一意地伺候君王,都是重要的大臣。將軍能夠體諒我,我已經感激萬分了,怎麼還來給我賠錯兒吶?」廉頗連話也說不出來,只是流着眼淚。藺相如也哭了。兩個人挺親熱地抱着,好久不放。將軍跟相國不但就這麼和好了,還做了知心朋友。

原圖鏈接秦昭襄王

兩隻老做了好朋友,秦國就真不敢來侵犯。自從澠池會之後,整整十年工夫,秦國和趙國沒發生過怎麼大的衝突。可是在這十幾年裡頭,秦國從別國得到了不少土地。大將軍白起打敗了楚頃襄王,楚國的郢都就變成了秦國的南郡(公元前278年);大將魏冉打下了黔中,楚國的黔中就變成了秦國的黔中郡(公元前277年);白起圍困了大梁,魏國割讓了三座城(公元前275年);胡傷打敗了魏國的大將芒卯,魏國的南陽就變成了秦國的南陽郡(公元前273年)。到了公元前270年(周赧王45年)秦國又打算發兵去打齊國。正在這當兒,秦昭襄王接到了一封信,落名張祿,說有要緊的話來稟告他。秦昭襄王一時想不起這張祿是誰來。


評:將相和傳唱了千古絕對是有其內在的原因的。一方面,中國人講究「出將入相」,從來就把成為大將和名相作為人生的追求;另一方面,中國人凡事有講究一個「和諧」,認為和睦是團隊成功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將相和」這兩方面都講到了,廉頗和藺相如一個作大將,一個作上卿(是不是相國我們就不爭論了,反正也是很高的文官了),兩個由不和變為和諧,體現的正是中國文化最核心的東西。藺相如顧全大局、甘於忍讓;廉頗知錯能改、不怕丟面子;這些都是最寶貴的品質,確實值得每個人學習。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將相和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