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寧可跳東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61 寧可跳東海,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魯仲連


趙國的使臣見了魏安僖王,請他催促大將晉鄙快點進兵。魏安僖王想要進兵,怕得罪秦國;不進兵吧,又怕得罪趙國。真是「羊撞籬笆」——進退兩難。魏國有個將軍叫新垣衍[新垣,姓;衍,名],他提議說:「我想秦王圍困邯鄲,決不是光為了要多得一個城就算完了。他准還有別的心意。從前秦王把齊王稱為『東帝』,自己稱為『西帝』,後來大傢伙兒又都不叫了。各位總還記得吧。如今齊湣王死了,齊國也衰落了。只有秦國勢力越來越大。可是不管怎麼強大,秦王也不過是個諸侯。他不斷地東征西討,就是想列國諸侯都尊他為帝罷了。要是趙國能尊他為帝,秦王一定比得到邯鄲還高興,也許立刻退兵。趙國只要給秦國一個空洞的稱號,就能夠躲過這個禍患,這不是比向別人求救兵方便得多嗎?」魏安僖王本來不敢得罪秦國,趕打發新垣衍跟着趙國的使臣上邯鄲去見趙王。


趙孝成王和大臣們討論了好大半天,可沒討論出一個辦法來。平原君也沒有主意了,悶悶不樂地回到家裡。他那些門客們就好像蝦蟆坑裡的蝦蟆,呱呱呱地叫喚着,可是叫喚不出個名堂來。沒有兩天工夫,整個邯鄲城的蝦蟆都叫喚起來,把一個困在邯鄲城裡的齊國人魯仲連,吵得有點不耐煩了。他犯了傻勁去見平原君,問他:「到處都說您打算稱秦王為帝,真的嗎?」平原君回答說:「我是『驚弓之鳥』,神志恍惚,哪兒還敢談這種事吶?這是魏王叫新垣衍將軍上這兒來說的。」魯仲連見平原君沒有肩膀,就當面責備他,說:「我以為您是天下聞名的賢公子,見識比別人高,膽量比別人大。哪兒知道您竟把這麼重大的事情推在一邊,任憑一個外人隨便在這兒鬧鬼!他在哪兒?我替您去對付他!」


平原君就把新垣衍引見給魯仲連。新垣衍挺勉強地跟他見了面,問他:「先生有什麼貴幹?」魯仲連說:「我來請求將軍幫助趙國,千萬別去稱秦王為帝!」新垣衍說:「您叫我幫助趙國,您自己吶?」魯仲連回答說:「我嗎?我要叫魏國跟燕國都來幫助趙國。」新垣衍笑着說:「燕國愛不愛幫助,那我不知道。至於敝國,我就是敝國派來說這件事的,先生怎麼能叫我聽您的話吶?」魯仲連說:「貴國還沒瞧出稱秦王為帝的害處吶。要是瞧出來的話,准得幫助趙國。」新垣衍問:「那有什麼害處?」魯仲連說:「秦國向來不守信義,不講道理,就知道憑武力欺負別人。這幾十年來,哪一個國家沒受過秦國的欺負?哪一國的人沒受過秦國的殺害?秦王如今只不過是個諸侯,跟別的國君還是平列的,已經橫行霸道,暴虐到這步田地了。他要是稱了帝,列國諸侯都得受他管。到那時候,他是帝,你是諸侯;他是管着人的,你是被管着的;他是主子,你是奴才;不知道他還要欺壓人到什麼地步吶?我魯仲連寧可跳東海,也不當他的奴才!難道貴國甘心情願嗎?」


魯仲連一連串慷慨激昂的話就像鞭子那樣有勁,一下一下地抽得新垣衍服了軟兒。他只得紅着臉,吞吞吐吐地說:「倒不是情願不情願。可是十個奴才不敢違抗一個主子,這並不是說十個人的能耐跟力氣比不上那一個人,就因為大伙兒都怕他罷了!」魯仲連冷笑了一聲,說:「貴國是秦國的奴才嗎?魏王就怕秦王嗎?那麼,我叫秦王把魏王砍成肉泥爛醬,怎麼樣?」這句話說得過火兒了,新垣衍哪兒受得了?他挺起腰板,責問魯仲連,說:「你怎麼能叫秦王去殺魏王吶?真是胡說八道!」魯仲連說:「我的話是有來由的。我說給你聽:早先紂王手下有三個諸侯,就是九侯、鄂侯、文王。九侯把自己的女兒獻給了紂王,紂王嫌她太正經,不淫蕩,就把九侯剁成肉泥爛醬;鄂侯忠言勸告,給紂王殺了,做成了鹹肉干;嚇得文王不敢再說話。他嘆了一口氣,就給紂王押起來,關了一百天。這就叫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新垣衍結結巴巴地說:「這個……不過是古時候的昏君,這可得兩說着啦。」魯仲連說:「好,古時候的事不提。東帝齊湣王總是現代的吧?他給樂毅打敗了,帶着大臣夷維一塊兒逃到魯國。魯君打發使臣去迎接他。夷維問那個使臣,說,『魯君打算怎麼樣招待?』使臣回答說,『預備十份太牢[牛、羊、豬三牲叫太牢]請您的國君。』夷維說,『這是什麼話?我們的國君是天子啊!天子上諸侯國來,諸侯就得上太廟去伺候他,早早晚晚地伺候他的飲食。伺候完了,才能夠退到朝里去辦理自己的事。光預備十份太牢就算得了嗎?』使臣回稟了魯君,魯君可火兒了,立刻叫人關上城門,不准齊湣王進去。齊湣王跟夷維又到了鄒國。那時候,鄒君剛死不久,齊湣王要去弔祭。夷維跟鄒國人說,『天子降臨弔祭,你們趕緊把棺材調個方向。天子是朝南坐着,臣下的孝堂跟棺材應該擱在南邊,面要朝北。』鄒國的臣下說,『我們寧可死了,也不願受這份侮辱!』將軍請想想:鄒、魯那樣微弱的小國,他們的臣下還有點骨頭,不受『東帝』的欺壓。魏國是天下的大國,向來跟秦國並起並坐的。難道『三晉』的大臣反倒不如鄒、魯的臣下嗎?再說,秦王沒稱帝就罷了,他一稱了帝,可就要使出那帝制的大權來!到那時候,他可以由着性兒調動各國的大臣。他要派一個大臣來,你就不能不認可;他要革去一個大臣,你也不能挽留。到了那時候,將軍您自己的地位也未見得准能保得住哇!」


新垣衍一聽這話有理,他沒想到秦王稱了帝,各國的形勢跟着就得變,這一變,連自己的地位也就保不住。他挺鄭重地向魯仲連拜了一拜,說:「先生的話實在不錯!我決不再提稱帝的事了,我回去跟魏王說去。」平原君也拜謝了魯仲連。他送走了新垣衍,再打發人上鄴下去請魏國大將晉鄙進兵。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寧可跳東海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