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孫子練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86 孫子練兵,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孫武練兵


這一批水軍一見王子已經死了,只得照着他臨死說的話,把要離放了。可是他不走。他對大伙兒說:「真想不到王子是這麼一個英雄,我還有什麼臉活着吶?」他說着,就自殺了。大伙兒把慶忌和要離的屍首收拾起來,去見闔閭。闔閭非常高興,重重地犒賞他們,還把他們收在自己的部下。


為了這件喜事,闔閭大擺酒席,大臣們全都給他慶賀。伍子胥對闔閭說:「大王總算除了禍患,可是我的仇恨哪年哪月才能報得了哇?」伯嚭也請求闔閭發兵。闔閭說:「發兵去打楚國,叫誰當大將吶?」伍子胥和伯嚭一齊說:「聽憑大王的吩咐,我們全都願意盡心竭力。」闔閭沒作聲兒,往四周圍瞧了瞧,直打噓噓。伍子胥就猜着闔閭的心意。他知道闔閭還不願意拜他為大將,趕緊就說:「要不然,我再推薦一個人,我想大王一定樂意用的。」闔閭笑嘻嘻地問:「誰呀?」伍子胥說:「他是齊國人,叫孫武,是個大軍事家。他研究了好些個打仗的方法,還寫了十三篇兵法。要是把他請來,拜為大將,那麼吳國准能變成天下無敵的強國,大王就是霸主了。要對付楚國,那簡直不算一回事兒。」闔閭一聽孫武是個軍事家,已經有了七八分喜歡,再一聽能夠做霸主,更加高興了。當時就打發伍子胥帶着貴重的禮物去請孫武。


伍子胥請來了孫武,一同去見闔閭。闔閭從朝堂上跑下來迎接孫武。跟着就問他用兵的方法。孫武把他自己寫的十三篇兵法遞給他。闔閭叫伍子胥從頭到尾大聲地念了一遍。每念完一篇,闔閭不住口地稱讚。他對伍子胥說:「這十三篇兵法真是又扼要又精細,好極了。可有一樣,吳國沒有那麼些個士兵,怎麼辦?」孫武說:「有了兵法,只要大王有決心,不光男子,就是女子也行。男男女女,全都能夠打仗,還愁什麼人馬夠不夠?」闔閭笑着說:「女人哪兒能打仗吶,這不是笑話嗎?」孫武一本正經地說:「大王要是不信的話,請先拿宮女們試一試瞧瞧。我要是不能把她們訓練得跟士兵們一樣,我情願認罪受罰。」闔閭派了一百五十名宮女,叫孫武去訓練。孫武請闔閭挑出兩個心愛的妃子當隊長。闔閭也答應了。末了,孫武請求說:「軍隊頂要緊的是紀律。雖說拿宮女們試試,也得有紀律。請大王派個執掌軍法的人,再給我幾個武將做助手。不知道大王答應不答應?」闔閭全都答應了。


一百五十個宮女都穿戴上盔甲,拿着兵器,到操場上集合。孫武先出了三道軍令:「第一、隊伍不許混亂;第二、不許吵吵鬧鬧;第三、不許成心違背命令。」跟着,他就把宮女們排成了隊伍,操練起來了。哪兒知道那兩個妃子隊長還以為她們穿上軍衣,拿着長槍、短刀,是出來玩兒玩兒的,先就嘻嘻哈哈地不聽使喚,別的宮女一見領隊的這個樣兒,大伙兒跟着都笑成一團。有的坐着,有的站着,有的學着姿勢,有的還來回奔跑,亂七八糟,簡直不像一回事。孫武就傳令,叫她們歸隊立正。其中還有人說說笑笑,不聽命令。孫武傳了三回令,誰知道那兩個妃子隊長和宮女們還是嘻皮笑臉地不聽話。她們都是闔閭所寵的,孫武敢把她們怎麼樣。高興了,操練着玩玩,不高興就回後宮去,怕什麼!孫武可忍不住了,大聲地跟那個掌軍法的人說:「士兵不聽命令,不服管,按照軍法應當怎麼處罰?」軍法官趕緊跪下,說:「應當砍頭!」孫武就發出命令,說:「先把隊長正法,做個榜樣。」武士們就把兩個妃子綁上。這一下嚇得宮女們全都變了臉色。


闔閭在高台上遠遠瞧着她們操練,忽然瞧見兩個妃子給武上綁上了,立刻打發伯嚭拿着「節杖」[代表君王權力的一根手杖]去救,叫他傳令,說:「我已經知道將軍用兵的才能了。這兩個妃子是我心愛的,請饒了她們吧!」


伯嚭急急忙忙地見了孫武,傳出闔閭的命令。孫武對他說:「操練軍隊不是小孩子鬧着玩兒的。我已經受了大王的命令做了將軍,就得由我管理軍隊。要是不把犯法的人辦罪,以後我還能夠指揮軍隊嗎?」他終於把這兩個妃子辦了罪,又挑了兩個宮女當隊長,重新操練起來。這批宮女經過孫武那麼嚴厲的訓練,居然操練得挺像個樣兒。


闔閭雖說挺佩服孫武的兵法和紀律,可是還不大願意重用他。伍子胥對闔閭說:「大王打算征伐楚國,領導各國諸侯,做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業,就非得有個像孫武那樣的大將不可。」闔閭經他這麼一說,才拜孫武為大將,又稱呼他為軍師,叫他準備征伐楚國的事情。


孫武提議說:「大王要打算發兵遠征,就必須先把內憂全去了才成。王僚的兄弟掩余在徐國,燭庸在鍾吾[在江蘇省宿遷縣西北],隨時都能夠到吳國來報仇。咱們必須先把這兩個人滅了,然後再發兵。」闔閭和伍子胥都贊成他這個主張,就打發兩個使臣分頭去要求那兩個小國交出逃犯來。那兩個小國不聽闔閭的話,把掩余和燭庸放了。闔閭命令孫武發兵去征伐徐國和鍾吾。孫武追上了掩余和燭庸,把他們殺了,又把徐國和鍾吾併吞了。闔閭打算趁這個機會打到郢都去。孫武說:「不能讓士兵們太累了。先歇息歇息,抓個時機再去打,才能夠百戰百勝。」


評:孫武被譽為「兵聖」,他所著的《孫子兵法》也被奉為兵學的經典,對全世界軍事學的發展都有着深厚的影響。《孫子兵法》中的很多思想在前面已經多次的被引用,如「兵者,國之大事也」、「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等等,都是有着根本性指導意義的戰略思想,其影響已超越了軍事學的範疇而影響到了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總之,簡單的幾句話是很難概括《孫子兵法》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找來細細研究,只要你肯下功夫,就一定會從中得到巨大的收穫。


孫武本身作為軍事指揮家最大的成就實際上就是以軍師的身份指導了吳國攻入郢都的整個過程,本節的最後一段可算作此過程的開始或者說是序幕。至於本節講述的孫子練兵的故事也是一個經典的故事,它告訴我們的最根本的道理就是軍隊的強大就在於其令行禁止。所謂「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講的也就是這個道理。「世界上效率最高的組織是什麼?軍隊。但同時世界上最冷酷殘忍的組織也是軍隊。『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讓軍隊做到了令行禁止、雷厲風行,但是失去了爭辯與判斷產生的決定有時是那麼的沒有人性。所以有的時候我們可以這樣說,軍隊是人組成的機器,它由命令和執行的鏈條一條條緊密串連;它不是人,沒有人性。」這是我以前寫過的一段話,是對軍隊令行禁止的另一個方面的反思,希望能拋磚引玉,給各位提供一個不同的思考角度。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五十一個小的獨立篇章,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孫子練兵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