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姐姐和兄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11 姐姐和兄弟,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嚴仲子


公元前397年(周威烈王的兒子周安王5年),有一天,韓國的相國俠累正在大廳上辦理公事的時候,大門外突然跑進個人來。他說:「有要緊的事報告相國。」衛兵一見那個人莽里莽撞地進來,就過去攔他。哪兒知道這幾個衛兵給他一推,就都一溜歪斜地躺下了。他推倒了衛兵,飛似地跑到大廳上,掏出匕首來照着俠累就扎,一下子扎穿了胸口。當時就大亂起來,都嚷着說:「有賊!有賊!」一邊關了大門,衛兵全擁了上去。那個刺客拿着匕首,就在自己的臉上橫一刀、豎一刀地劃着,又用手指頭挖出自己的眼珠子,然後豁開肚子把腸子都拉出來。大伙兒一瞧,都愣了。那個刺客劃破了臉,挖出了眼珠子,豁了肚子,可還沒死。末了在脖子上抹了一刀,才躺下了。


早就有人稟報了韓烈侯。韓烈侯就問:「刺客是誰?」誰知道吶?他叫大伙兒去瞧瞧。大伙兒都說:「那個刺客已經瞧不出模樣來了。誰還認得出來?」這個案子倒叫人納悶。韓烈侯一定要查辦那個主使的人和刺客的家眷,好給相國報仇。可是刺客的面目都認不出來,上哪兒去打聽他的姓名和來歷。連行刺的人都查不出來,更別想去查辦主使的人了。韓烈侯就叫人把刺客的屍首擱在街上,給來往的人來認。又出了一個賞格,說:「誰要認得刺客,能說出他的姓名來歷的,賞黃金一千兩。」有的人想發橫財,都來認一認。可是那屍首的面目已經劃得亂七八糟的不像樣兒,兩隻眼睛都沒了。一連擱了好幾天,看的人不知道有多少,可就是沒有一個能認得出來。


這檔子沒名、沒姓、沒來歷的兇殺案不但轟動了整個韓國,附近的國家也都傳遍了。魏國軹邑[在河南省濟源縣;軹zhi三聲]深井裡地方有個女子叫聶罃[ying一聲]。她一聽見這個新聞、就哭起來。她對她丈夫說:「哎呀,刺死俠累的準是我兄弟!兄弟,你死得好慘哪!」聶罃的丈夫說:「你怎麼知道是他?」她說:「我兄弟有個恩人,叫嚴仲子。他老幫我們家的忙。我嫁給你的時候,嫁妝都是他給辦的。我媽死了,也是他給辦的喪事。我不是早就跟你說過嗎?你怎麼這麼個記性啊!」他想了想,說:「哦!我想起來了。我光知道嚴仲子跟韓國的相國有點私仇,那也不過是爭權奪利罷了。做大官的誰沒有私仇吶?為了別人的私仇白白地舍了自己的命,據我瞧你兄弟不會那麼傻的。」聶罃瞪着眼睛說:「你可別這麼說。嚴仲子是有仇報仇,我兄弟是有恩報恩。恩怨分明,也是大丈夫哇。」


原來嚴仲子和俠累一塊兒在韓國做宮,兩個人有仇恨。有一天,嚴仲子說俠累不好,俠累把嚴仲子罵了一頓。嚴仲子就拔出寶劍去刺俠累。幸虧旁邊的人給拉開了,總算沒出了事。嚴仲子怕遭到相國的毒手,就離開韓國,上各處去找刺客,一心想弄死俠累。


嚴仲子到了齊國,瞧見一個宰牛的,長得挺魁偉,又有力氣。聽他的口音,不像是齊國人。嚴仲子跟他一談,才知道他是魏國人。這個魏國人曾經推薦一個朋友給他的主人。那位朋友挺能奉承主人,不到一年工夫,就當了管家,反倒把這位推薦他的人轟出去。他在氣頭上把那管家殺了。當時帶着他媽和姐姐逃到齊國,給人家宰牛,對付着活着。嚴仲子一聽他的來歷和他的遭遇,就把自己的心事告訴了他。兩個人交上了朋友。嚴仲子家裡是挺富裕的,他送了這位新朋友幾千兩黃金,還幫着這位朋友奉養着他母親,又預備了一份挺體面的嫁妝把他姐姐嫁出去。呆了一年,那位把兄弟的母親死了,嚴仲子又幫助他發送。嚴仲子在這個宰牛的人身上花了這許多錢,就是要買動他的心好替自己報仇。


「我的母親安葬了之後,」聶罃接着說:「我就知道兄弟准要給嚴仲子報仇了!」她的丈夫說:「為什麼?」她說:「因為我兄弟當初答應他去弄死俠累,只為了扔不下母親。如今母親死了,他哪兒還能不去吶?我料定韓國街上擱着的屍首準是我兄弟。」他說:「他就這麼沒名沒姓地死去,也太有點冤了。」聶罃說:「說得是啊!我打算上韓國瞧瞧去,到底是不是。」


聶罃是個急性人,說走就走。她到了韓國,那個沒有眼睛的屍首,已經在街上擱了八天了。她一見這屍首,就趴在上頭號啕大哭起來。看屍首的士兵問她:「他是你什麼人?」她說:「他是我兄弟,我是他姐姐。我叫聶罃,我兄弟是軹邑地方的一個俠客。他刺死了這兒的相國,唯恐連累我,所以毀了面目,打算就這麼沒名沒姓地過去。可是我哪兒能那麼貪生怕死,讓他的名聲埋沒吶?」那些看屍首的人說:「你兄弟叫什麼名字?主使他的人是誰?你好好說出來,我們替你去請求主公,饒你不死。」聶罃說:「我要是怕死,我也不來了。我來認屍,就為的是要傳揚他的名字。他的事他知道,我不能替他說。」「那末,你的兄弟到底叫什麼名啊?」她說:「他是俠客聶政!」說着,就在石頭柱子上碰死了。他們把這事報告了韓烈侯,韓烈侯嘆息着說:「聶政哪兒是俠客!他不過是叫人收買的一個暴徒罷了。聶罃倒有點俠義氣。」他就叫人把姐兒倆的屍首埋了。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姐姐和兄弟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