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天才兒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70 天才兒童,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呂不韋


秦王政為了再去進攻趙國,先打發大夫蔡澤去拆散燕國和趙國的聯盟。燕王喜果然聽信了蔡澤的話,叫太子丹上秦國去做抵押,又請秦王政派一個大臣上燕國來當相國。他以為這麼一來,燕國攀上了秦國,就不必再怕趙國了。蔡澤帶着燕太子丹到了咸陽,請秦王政打發一個大臣上燕國去,作為交換。呂不韋派張唐去,可是張唐推辭不去,跟着就告了病假。


呂不韋親自跑到張唐的家裡去請他。張唐說:「我好幾次打過趙國,趙國當然恨我。如今丞相叫我上燕國去,我不能不路過趙國,這不是叫我去送死嗎?」呂不韋再三再四地請他去,他堅決不干。呂不韋只得悶悶不樂地回去,賭着氣坐在家裡。門客們見他這個樣兒,全迴避了。其中有個小門客,叫甘羅[秦武王手下的大將甘茂的孫子],可不怕呂不韋。他走過去,說:「丞相悶悶不樂,有什麼心事嗎?」呂不韋說:「小孩子家懂得什麼,也來問我!」甘羅說:「我吃着您的飯,就得替您辦事。您有心事不說,叫我怎麼能懂吶?不懂得什麼,才來問您哪。」呂不韋只得把張唐不上燕國去的事說了一遍。甘羅說:「這點小事情也值得這麼煩嗎?他不去,我去請他!」呂不韋罵他:「滾,滾!我親自去請他,他都不去。難道他能聽你小孩子的話嗎?」甘羅不服氣。他說:「怎麼丞相老是小孩子長,小孩子短地小瞧我!我要是請不動他,您再罵我也不晚哪!」呂不韋還真向他賠不是,說:「那麼,你去試試,要是辦到了,就是大功一件。」

甘羅挺高興地去見張唐。張唐雖說也知道他是呂不韋的門客,見他歲數小,沒把他放在眼裡,張嘴就說:「小孩子幹什麼來啦?」甘羅說:「我是來警告您來的!」張唐說:「警告我什麼?」甘羅說:「別忙!我有幾句話先問您。將軍的功勞跟武安君白起比起來,哪個大?」張唐說:「我哪兒比得上他吶。武安君南邊打敗了強大的楚國,北邊打敗了燕國和趙國。不知道他打了多少回勝仗,奪到了多少座城。我連一零兒也比不上他!」甘羅又問他:「那麼文信侯的權力跟應侯的權力比起來,哪個大吶?」張唐說:「當然文信侯大!」甘羅說:「對呀!將軍既然知道文信侯的權力比應侯的權力大,您的功勞比武安君的功勞小,怎麼還不聽從文信侯的話吶?從前應侯叫武安君去攻打趙國,武安君不願意去,應侯就把他轟出國去,秦王還派人給他送了一把寶劍,叫他自殺。如今比應侯還要厲害的文信侯親自來請您這位不如武安君的將軍上燕國去當相國,將軍堅決不干。這種舉動完全跟武安君一樣,難道文信侯能把您放過去嗎?我怕的是您不光要給轟出國去,怕也要領受一把寶劍吧!」張唐聽了,慌慌張張地懇求甘羅:「求你救救我吧!」甘羅說:「那麼您就跟我這個小孩子一塊兒去見丞相。」


張唐跟着甘羅去向呂不韋謝罪,情願上燕國去。呂不韋叫張唐準備動身,回頭又謝過了甘羅。甘羅說:「張唐聽了我的話,不得不上燕國去,可是他還害怕趙國。請丞相派我上趙國替他去疏通疏通。」呂不韋已經知道了甘羅的才幹,就領他去見秦王政,把這幾天的經過說了一遍。秦王政問甘羅:「你見了趙王怎麼說吶?」甘羅說:「這得瞧趙王怎麼樣,必須見機而作。說話就像浪頭隨着風向轉,哪兒能預先規定吶?」


秦王政給了他十輛車馬,一百個人,送他上趙國去。趙悼襄王聽說燕國跟秦國和好,正擔着心。他怕這兩國聯合起來打趙國。一聽秦國的使臣來了,自然挺高興。當時就派人去迎接。趕到一見面,原來是個小孩子,不由得納起悶兒來了。趙悼襄王問他:「小先生光臨,有何見教?」甘羅說:「燕太子丹上秦國去做抵押,不知道大王知道不知道?」趙悼襄王說:「聽說了。」甘羅又問:「張唐上燕國去當相國,大王知道不知道?」趙悼襄王說:「也聽說了。」甘羅說:「是呀!大王既然都聽說了,就應當明白貴國所處的地位。燕太子上秦國去做抵押,就是燕國信任秦國;秦國的大臣上燕國去當相國,就是秦國信任燕國。燕國跟秦國這麼彼此信任,那麼貴國可就危險了!」趙悼襄王故意挺鎮靜地說:「為什麼吶?」甘羅說:「秦國聯絡燕國,就是打算一塊兒來進攻貴國,為的是要奪取河間一帶的土地。依我說,大王不如把河間的五座城送給秦國,秦王准得喜歡。我再去替大王求求秦王,別叫張唐上燕國去,別跟他們來往。這麼着,貴國要是去進攻燕國,秦王准不去救。這麼強大的趙國對付一個弱小的燕國,那還不是要幾座城就是幾座嗎?送給秦王的那五座城簡直就算不了一回事兒啦。」


趙悼襄王本來是個「軟的欺、硬的怕」的傢伙,就想拿五座城做本錢去侵略燕國,好奪到一些土地。當時就送給甘羅一百斤金子,兩對玉璧,又把五座城的地圖和戶口冊子交給他。甘羅滿載而歸。秦王政自然高興,就封他為大夫,又把當初封給甘茂的土地賞給他。


趙悼襄王一打聽,果然秦國不派張唐上燕國去,就知道燕國真孤立了。他叫大將李牧帶兵去攻打燕國,奪了幾座城。這麼着,秦國和趙國都得着了好處,就是燕國太倒霉了。燕太子丹住在秦國,眼瞧着秦國失了信,讓趙國去欺負燕國,這個日子太難過了。他天天愁眉苦臉,心頭好像滾油煎、刀子扎一樣。他想偷着跑回去,又怕過不了關。一個人孤苦伶仃地在秦國,又沒有幫手,跟誰去商量吶?他忽然想起甘羅來了,打算跟他去結交結交,也許能有個出路。沒想到這位聰明伶俐、年紀輕輕的小政客,原來是個短命鬼,才當了幾天大夫就死了。燕太子丹想去求求呂不韋,可是呂不韋也跟自己一樣,他心裡頭也正滾油煎着吶。


評:小政客甘羅可謂年少成名,所以他就成為後世的一個標杆。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多的文章那他來作為例子,教導人們出名要趁早。但其實我們也不必太在意,人有少年成名的,自然也就有大器晚成的,是金子總會要發光的,不必急於一時。年少成名固然早早地就能名利雙收,但也不可避免地損失了年少的無憂無慮的時光,也讓自己很早地就背負了很多的壓力;大器晚成的人在未成名前確實比較鬱悶,但平淡也是一種生活,成名較晚可能更容易把握自己的心態。所以,成不成名實際上並不重要,怎樣處理和看待名利,如何把握好自己的心態才是最關鍵的。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天才兒童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