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大王的架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43 大王的架子,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公元前284年(周赧王31年),燕國的大將樂毅、秦國的大將白起、趙國的大將廉頗、韓國的大將暴鳶[yuan一聲]、魏國的大將晉鄙,各人帶着本國的兵馬,按着約定的日子會合到一起。燕國的樂毅當了上將軍,統率着五國的兵馬,浩浩蕩蕩地向齊國進攻。


齊湣王一聽說五國的軍隊一起來打齊國,就親自帶着大隊人馬,趕到濟水的西邊去對敵。上將軍樂毅老跑在趙、韓、魏、秦各國兵馬的頭裡,到最接近敵人的地方去指揮作戰。四國的將士一見,個個拚命往前打,把齊國的軍隊打得死的死、傷的傷,剩下的只能往後退。齊湣王大敗,跑回臨淄,打發人連夜上楚國去求救兵,願意把淮北一帶的土地送給楚王,作為謝禮。


趙、韓、魏、秦這四國的將士打了幾回勝仗,各自占領了齊國的幾座城,就心滿意足地駐紮下來,不願意再接着往下打了。樂毅認為奪下來的城由他們幾國守住,也挺好。他自己帶着本國軍隊接連着往下打。沿路宣揚燕國軍隊的紀律,安撫齊國的人民,挺順利地一直打到齊國的都城臨淄。


齊湣王急得沒有辦法,只好帶着幾十個親信的文武大臣,偷偷地從北門逃出去,跑到衛國去了。衛國原本是個小國,這時候,只剩了濮陽[在河南省清豐縣南]一塊地盤了,哪兒敢得罪大國的君王吶?衛君挺恭敬地好像臣下伺候君王一樣地招待着齊湣王。齊湣王為了要擺出大王的架子,鼓着肚子往朝堂上一坐。他見了那個跪在他下邊的衛君,連理也不理。這種神氣簡直把衛國的大臣們氣炸了肺。他們雖說是小國的臣下,可是打打落水狗的膽量還是有的。當天晚上齊湣王的行李就給人拿走了。第二天,他肚子餓了也沒有人去理他。他知道情形不對,再呆下去非得受到衛國的暗算不可,就沒精打彩地帶着大臣夷維、太子法章等幾個人,慌裡慌張地跑了。其餘的人他也顧不得了。


他們跑到魯國的郊外,魯君派人去迎接,首先碰上了夷維。夷維是個老牌走狗。他懂得怎麼樣對傲慢的主人搖頭擺尾,怎麼樣對謙虛的底下人汪汪亂叫。他叫魯君像招待天王一樣地來招待齊王。魯國的君王一聽,覺得又可笑,又可氣,乾脆把城門一關,讓他們愛怎麼着就怎麼着。齊湣王沒法兒,只好跑到別處去了。可是誰也不敢迎接這位愛擺臭架子的「天王」。這一下,他可急得走投無路了。夷維說:「聽說莒城還沒丟,不如先上那邊去吧!」他們到了莒城,在那兒招兵買馬,準備把守這座城。


樂毅把臨淄打下來了,就把齊國的庫房和當初齊國從燕國搶去的財寶,都弄到燕國去。燕昭王親自跑到濟水來慰勞將士,把昌國城[在山東省淄川縣東北]封給樂毅,稱他為昌國君。又叫他再去攻打齊國其餘的地方,自己先回去了。


樂毅出兵也就有半年工夫,接連打下了齊國八十多個城,光剩下莒城和即墨,這兩處還頑強地抵抗着。樂毅一想:「單靠着武力,收服不了齊國的民心。民心不服,就算把齊國全打下來,也守不住。好在齊國只剩了兩座城了,也不能再成什麼大事,不如拿恩德去打動齊國人,叫他們自己來投降。」他就做出幾件討好齊國人的事情來。他廢除當初齊王所定的苛刻的法令;減輕人民的捐稅;尊重他們的風俗習慣;保存他們固有的文化;優待地方上的名流;給齊桓公修建廟宇,還鄭重其事地祭祀他。齊國的大小官員們一見燕國人這麼對待他們,果然挺感激。尤其是祭祀齊桓公這件大事更叫他們受到挺大的感動。你瞧咱們雖說亡了國,可是敵人倒先向咱們的先君磕頭下跪,這夠多麼體面哪!只有莒城和即墨還頑強地守着,一心一意地等着楚國的救兵。


楚頃襄王見齊國的使者來求救兵,還把淮北的土地送給他做為謝禮,他就派大將淖齒[淖zhuo二聲]帶着二十萬大軍先去接收淮北,對他說:「只要對楚國有利,你只管瞧着辦。」


淖齒到了莒城,齊湣王高興得好像得到了一位救命恩人似的,立刻拜他為相國,請他主持抵抗敵人的大事。齊湣王到了這步田地,還不改變他那種獨斷獨行的做法,還不願意聽一聽別人的意見,還不願意使用齊國人自己的力量,還痴心妄想地等着別國的軍隊替他打勝仗。淖齒一見燕國軍隊那麼強盛,反倒暗中打發心腹去見樂毅,說:「大將淖齒願意幫着貴國把齊國滅了。事成之後,請貴國讓他做齊王。」樂毅答應了。


淖齒跟樂毅接頭之後,就在離莒城幾里地的鼓裡那兒操練兵馬,請齊湣王去檢閱。齊湣王得意洋洋地帶着夷維到了鼓裡。只見楚軍士氣旺盛,配備整齊,不由得又擺起大王的架子來了。正在他得意的當兒,淖齒叫人把他綁起來,宣布他的罪狀。齊湣王低着腦袋,一聲不言語。夷維抱着他哭了一頓。那位救命恩人可就變成了閻王爺,先把夷維殺了,然後把齊湣王抽了筋,活活地吊在房樑上,呆了三天,他才斷了氣。


評:齊湣王在位四十年,算是田氏齊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國君之一,我們不應該因為他把齊國帶到了滅亡的邊緣就簡單地認為他是一個粗暴且無能的國君。前面提到的齊、秦並稱東帝、西帝的事件就發生在齊湣王在位的時候,足可看出當時齊國的強大,這裡面肯定有着齊湣王的一份功勞。在我看來,齊湣王還是一個被勝利沖昏了頭腦,空有統一天下的大志而缺乏策略,沒有危機感的典型代表。他為了擴張齊國的勢力,得罪了差不多所有的諸侯,這就為他日後的覆滅埋下了巨大的隱患。在外部危機如此深重的情況下,他還過於自大,妄圖以一國之力抵抗五國的大軍,碰上了樂毅這樣的名將,滅亡就成了一種必然。「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外交的重要性在此例中表現的淋漓盡致。後面我們還要講到「遠交近攻」。為什麼提出這條策略的范雎是秦國統一天下的大功臣?拿齊湣王作為對比教材就很容易理解了。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大王的架子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