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周遊列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94 周遊列國,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孔子周遊列國路線圖
原圖鏈接孔子周遊列國


孔子離開魯國的時候,已經五十五歲了(公元前497年,周敬王23年,魯定公13年)。他不能往東走,因為東邊正是齊國,剛用美人計把孔子轟走。他往西到衛國去,因為衛國的大夫蘧伯玉是孔子的好朋友,而且衛國的寵臣彌子瑕子路是聯襟。孔子到了衛國,住在彌子瑕家裡。衛靈公[衛獻公的孫子]給他的俸祿跟魯國給他一樣。可是有人在衛靈公面前說,孔子不是衛國人,帶着這許多門生到這兒來,是替魯國做事的。衛靈公就派了一個心腹跟着孔子進進出出,監視着他的行動。


孔子在衛國不能夠發揮自己的才能,打算上陳國去。他也不跟人家告辭,就帶着門生走了。他們路過一個叫匡的地方[在河北省長垣縣西南],那邊的人把他當做陽虎,就把孔子和他的門生包圍起來。因為陽虎早先壓迫過匡人,匡人都恨他。可巧孔子的相貌有點像陽虎,匡人就趁着他不得意的時候打算報仇。子路想要跟匡人打一打。孔子攔住他,說:「我和匡人沒冤沒仇,他們為什麼把我圍起來吶?這一定是個誤會。」他坐下來彈琴,讓人家知道他是個心氣沉靜的文人,不是陽虎。恰好衛靈公派人來請孔子回去,匡人才知道是他們自己弄錯了,直向孔子賠不是。孔子白白地受了五天罪。


孔子又回到衛國。這回給衛靈公的夫人南子知道了。她想利用孔子,屢次打發人去請他。孔子推辭不了,只好去拜見南子。子路可在外頭撅着嘴、氣哼哼地等着。一見孔子出來,就挺生氣地怪孔子不應當跟這種女人見面。他還疑心老師也許改變了主意,急得老人家衝着天直起誓,說:「我要是有不合情理的地方,老天爺罰我,老天爺罰我!」


自從孔子見了南子之後,衛靈公就待孔子特別好。衛靈公出去的時候,叫南子一塊兒坐在車裡,還叫孔子陪着。衛靈公帶着美女和孔子得意洋洋地在街上路過,覺得挺體面。可有一樣,衛國的老百姓見了,一個個都覺得噁心得要吐。


孔子離開衛國,上曹國去。曹國也不能安身,就跑到宋國去。到了宋國地界,在一棵大樹底下,和幾個門生研究學問。宋國有個挺得寵的臣下,怕國君重用孔子,對他不利,就想辦法要把他轟出去。宋國人倒挺能夠顧全面子,先給孔子一個警告:他們把那棵大樹砍倒了。孔子沒法,只好離開宋國,上鄭國去。


他到了那邊,跟他的一些門生失散了,自己沒有事,垂頭喪氣地在東門口站着。他的門生子貢沿路找他老師。有人告訴他說:「東門口站着一個老頭兒。他的脖子像皋陶,肩膀像子產,腰以下比大禹短三寸,喪盪得好像一隻無家可歸的野狗,不知道是不是你老師。」子貢到了東門口一瞧,果然是他老師。他就把剛才那個鄭國人所說的話,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孔子。孔子聽了反倒笑着說:「皋陶、子產、大禹我都不像。要說一隻無家可歸的野狗,這倒挺像,挺對!」


後來孔子到了陳國,就在一位同情他的大官家裡住了三年。這時候,晉國和楚國爭奪陳國,緊接着吳國又來攻打。孔子就打算還是回到衛國去。他們到了蒲城[在河南省長垣縣]以後,可巧蒲城打起仗來了。兵荒馬亂地把孔子夾在當中,急得他進退兩難。幸虧蒲城有個勇士叫公良孺,他也是孔子的門生,帶着五輛車馬,來保護老師。可是蒲城的貴族提出一個條件。他們說:「我們跟衛國有怨仇,您答應我們不上衛國去,我們就讓您出去。」孔子答應了。他們還怕他說了不算,非要孔子起誓立約不可。孔子就跟他們衝着天起了誓。公良孺這才保護着孔子和他門生們逃出來了。孔子一逃出蒲城,馬上就上路往衛國去。子貢問孔子,說:「老師不是剛立了約不上衛國去嗎?您怎麼不遵守盟約吶?」孔子說:「強迫着立的約不算數。這種約就是不遵守,老天爺也不管。」


孔子到了衛國,住在蘧伯玉家裡。衛靈公正在發狠心想把衛國弄得強大點兒,一聽說孔子又回來了,挺高興地歡迎着他。他抱着一肚子的希望向孔子討教操練兵馬和打仗的計策。孔子對他說:「我就懂得關於禮節和道德這些事,沒學過打仗。」衛靈公一聽這話,心裡就涼了。孔子又離開衛國。接着衛靈公的兒子,太子蒯瞶[kuai三聲kui四聲]為了反對他母親南子,給衛靈公轟了出去。衛靈公一死,蒯瞶的兒子當了國君,就是衛出公。他不讓他父親回國。蒯瞶借了晉國的兵馬來奪君位。孔子聽到兒子跟父親爭地盤,非常討厭。他越走越往南去了。他到了陳國,又想到蔡國去。


楚昭王聽說孔子在陳國和蔡國一帶呆着,就打發大去請他。這時候,陳國和蔡國正恨着楚國,一見楚國派人來請孔子,就把孔子當作敵人。兩國的大夫發兵把孔子圍住。好在孔子的門生當中有好些人是能打仗的。他們拿少數人抵抗着多數人,保護着孔子。孔子給人家圍在裡頭,三天沒吃的。他就餓着肚子彈彈琴,解解悶氣。有時候還給門生講書。可是有幾個人已經餓得病倒了。子路發了脾氣。他問孔子:「君子也有倒霉的時候嗎?」孔子說:「君子、小人都會碰到困難,可是君子碰到困難不變節,小人碰到困難就亂來了。」


孔子一面和學生們談論,一面派子貢到楚國去接頭。到了第四天,楚國的兵馬到了,總算把孔子他們接到楚國去。楚昭王打算封給他一塊土地。楚國的令尹子西反對這件事。他說:「大王千萬可別小瞧了孔丘。他不像個當臣下的人。跟着他的那班人裡頭有文的、有武的,都是頭等人才。要是他們有了地盤,慢慢地往大里發展,到那時候,大王想管他可就管不住了!」楚昭王一聽,對待孔子的那一片熱心,可就涼下去了。


孔子知道楚國也不用他,他決定還是回到衛國或者魯國去。孔子在回到衛國去的路上,瞧見兩個人正在耕地。他叫子路去問他們渡口在哪兒。子路問路的時候,他們反問子路說:「坐在車上的是誰?你是誰?」子路告訴了他們。他們說:「現在的世道到處亂鬨鬨的,哪兒不都是一樣?與其跑來跑去,找這個、投那個,還不如像我們這樣不去管它的好。」他們說了這話,就不再理子路,繼續耕他們的地。子路回來把他們的話告訴給孔子。孔子想了一想,說:「正因為到處亂鬨鬨的,我才跑來跑去呀!要是天下太平了,我何必到處跑吶?」


孔子回到衛國,已經六十三歲了。衛出公請他做大夫,他推辭了。魯國的相國季孫肥[季孫斯的兒子,也叫季康子]派人來請孔子和冉有回去。孔子就回到本國,不打算再上各處去奔波了。他的門生當中,子路、子羔留在衛國做官,子貢、冉有在魯國做官。打這兒起,孔子就一心一意地把精力擱在編書上頭。他編了好幾本書,其中最主要的一本叫《春秋》,批判地記載從魯隱公元年到魯哀公14年:就是公元前722一481年的大事。這一段時期在中國歷史上就叫「春秋時期」。


評:


孔子周遊列國,施展抱負的政治舞台沒有找到,罪倒是受了不少。他又是被圍,又是被警告,又是失散,又是挨餓,還差點死於戰亂。但不得不說,正是這些苦難讓我們看出了孔子的優秀品質。他樂觀、堅強、堅持原則、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雖然也有先許諾後毀約的小聰明,但本質上的那些優秀品質確實值得後世學習和景仰。太史公評價孔子為「至聖」與他自身就是儒家學者和當時時代的思維模式是分不開的,我們大可不提其至「聖」,知其本身的品質和於教育的巨大貢獻就可以了。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五十一個小的獨立篇章,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周遊列國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