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吹簫要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 81 吹簫要飯,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伍子胥

士兵們的話倒真說着了。伍子胥趁着他們拿住皇甫訥正在亂鬨鬨的當兒,混出了昭關,急忙地跑下去。走了幾個時辰,一瞧前頭有一條大江,攔住去路。正在無法可想的時候,後頭飛起一片塵土,好像千軍萬馬追了上來的樣子。他抱起公子勝慌忙順着江邊跑下去,找到有葦子的地方藏起來。四面一瞧,瞧見一個打魚的老頭兒,劃着一隻小船過來。伍子胥急忙嚷着說:「老大爺,請把我們渡過江去!」那個老頭兒就把小船划過來。伍子胥跟公子勝上了小船。不到半個時辰船到了對岸,他們這才放了心。


到了這時候,那個打魚的老頭兒才開口說:「將軍想必就是伍子胥了。您的畫像掛在關口,我也見過幾回。聽說楚王把您父兄殺了,這兒的人都替您擔心。今兒個我把您渡過來,我也放心了。」伍子胥感激萬分,就說:「難得老大爺一片好心,救了我這受難的人。將來我伍子胥要是有點出息,都是您老人家的恩典。」說着他就摘下身邊的寶劍,交給他,說:「這把寶劍是先王賜給我祖父的。寶劍上頭鑲着七顆寶石,至少值一百多兩金子。我只有這麼點禮物送給您,好歹表一表我的心意。」那個老頭兒笑着說:「楚王畫影圖形,下了重賞要逮您。我不要五萬石的賞,也不要大夫的爵位,怎麼倒貪圖您這寶劍吶!再說,這把寶劍對我沒有什麼用處,對您可是少不了的。」伍子胥大大地受了感動,問他,說:「請問老大爺尊姓大名?叫我以後也好報恩。」沒想到這句話反倒叫老頭兒不高興了。他指着伍子胥,說:「我為了體貼您的一番孝心,才把您渡過來。您倒開口說,『一百兩金子』,閉口說,『將來要報恩』,真太沒有大丈夫的氣派了!」伍子胥連忙賠罪,說:「您當然不要酬勞,可是我怎麼能忘了您吶?您把姓名告訴我,也可以讓我記住。」那老頭兒說:「我是個打魚的,今天在這兒,明天在那兒,您就是知道了我的姓名,也找不着我。要是咱們還有相逢的日子,那時候,我叫您『蘆中人』您叫我『漁丈人』不是一樣的嗎?」伍子胥只得收了寶劍,拜謝了一番,走了。


伍子胥帶着公子勝進了吳國的邊界,又走了三百里地,才到了一個地方叫吳趨。在那兒,他瞧見兩個大漢正在打架,其中有一個挺有力氣,旁邊的人想去拉他,給他罵了一頓,他那聲兒好像打雷似地那麼震耳朵,嚇得那個勸架的人,望後栽了個跟頭。左邊小屋的門口站着一個老太太。她一見有人打架,就喊着說:「專諸!別動手打人!」那個壯士馬上住了手,回家去了。伍子胥挺納悶,問了旁邊的人,「他怎麼這麼怕老太太?」旁邊的人說:「他是我們這兒的大力士,愛打抱不平。等他一發了脾氣,誰也拉不住。那個老太太就是他媽。只要她一句話,他就是發了牛性子,也能變成挺老實的。」伍子胥一想,「原來是個勇士。」


第二天,伍子胥特地去拜訪專諸,把自己的冤屈說了一遍。專諸說:「您有這麼大的冤讎,怎麼不去求見吳王,向他借兵報仇吶?」伍子胥說:「沒有引見的人,不敢魯莽。」專諸說:「可是您見了我,有什麼用吶?」伍子胥說:「我佩服您的孝行,心想跟您交個朋友,不知道您答應不答應?」專諸挺高興地去告訴他母親。他們結為生死朋友。伍子胥要上吳國的都城去撞大運,也許能夠求見吳王。專諸說:「聽說公子光虛心招待能人,您還是先去求見他,比起來容易點。」伍子胥說:「這倒不錯,我還是先想法去見他吧。不過有一樣,將來我要請兄弟幫忙,希望別推辭。」專諸挺直爽地答應了他。他們就這麼分手了。


伍子胥把公子勝藏在外頭,自己穿上破衣裳,披散着頭髮,打扮成一個要飯的樣子,手裡拿着一根簫在街上要飯。他一會兒吹簫,一會兒唱曲,想要引起吳國人注意他。他唱着:


嗚,嗚,嗚!


天大的冤屈沒處訴。


宋國、鄭國一路跑,


孤苦伶仃誰幫助?


殺父大仇不能報,


哪有臉面做丈夫?


嗚,嗚,嗚!


天大的冤屈沒處訴。


昭關好似羅網罩,


鬚眉變白日夜哭;


殺兄大仇不能報,


哪有臉面做丈夫?


嗚,嗚,嗚!


天大的冤屈沒處訴。


打魚老人恩德高,


渡江救出亡命徒。


父兄大仇不能報,


哪有臉面做丈夫?


到如今,吹簫要飯淚紛紛,


定要吹出有心人!


伍子胥在吳國的街上天天吹簫要飯,果然給他吹出一個有心人來了。


評:「我不要五萬石的賞,也不要大夫的爵位,怎麼倒貪圖您這寶劍吶!」「要是咱們還有相逢的日子,那時候,我叫您『蘆中人』您叫我『漁丈人』不是一樣的嗎?」——施恩不圖回報,只因公道自在人心,那些平凡的老百姓總是帶給我們最多的感動。


伍子胥流落民間,結識專諸等一干能人,只為日後能夠成就復仇大業。大丈夫和小人最大的不同點之一就是大丈夫做事光明磊落,他會把自己的目的直接告訴對方,而不是欺瞞對方。伍子胥結識專諸雖懷有特殊的目的,但他直接告知了對方,所以不失為大丈夫的作為。同理,他的吹簫要飯引人注意亦是如此,且看這個有心人將他引領至何方。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五十一個小的獨立篇章,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吹簫要飯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