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吳起養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12 吳起養兵,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吳起聽完了俠累被刺的新聞,倒也挺感傷的。可是他不怕人行刺。要是能夠當上相國,他還是願意當的。


就在這一年,魏文侯死了,太子擊當了國君,就是魏武侯。吳起像伺候魏文侯一樣地伺候着魏武侯。有一天,魏武侯和吳起一同坐船在西河[河名,就是黃河,在冀州西邊的一段叫西河]順流而下。到了中流,魏武侯瞧着山水風景,挺得意地對吳起說:「這山河真是美。這也是鞏固魏國國防的寶貝呀!」吳起說:「國家的安全在乎德行,不在乎山河的險要,如果主公不修德,船上的人都可以變成敵人。」魏武侯聽了,連着說:「對,對,你說得對!」


吳起做西河太守挺有名望。魏武侯這麼尊重他,這回又一塊兒坐船從西河回來,還加了封,就有人認為新君即位,吳起准當相國。魏武侯可另有主意,他拜商文[《史記》作「田文」,《呂氏春秋》作「商文」,為了避免跟孟嘗君田文相混,這裡按照《呂氏春秋》]為相國。相國商文和吳起還能相安無事,同心協力地輔助着魏武侯。趕到商文一死,新的相國一心要抓大權,淨在魏武侯跟前給吳起說壞話:「吳起是個了不起的人物,就是魏國太小,他在這兒不免大材小用。和魏國貼鄰的秦國多麼強大啊。小小的魏國哪兒留得住他吶?」魏武侯起了疑。吳起是個精明人,他怕魏武侯害他,就想法逃到楚國去了。


楚悼王(楚惠王的曾孫,楚昭王第四代的孫子)素來知道吳起的才幹,當時就拜他為相國。吳起非常感激楚悼王,盡心盡意地要給楚國做一番事業。他就提出了富國強兵的計策,對楚悼王說:「楚國有好幾千里的土地,一百來萬的士兵,當初也做過諸侯的盟主。到了今天,反倒不敢跟列國去爭個高低,還不是因為養兵的辦法不好嗎?一個國家要打算把兵馬訓練成百戰百勝的軍隊,就一定得把士兵的待遇提高。要提高士兵的待遇,先得整頓財務。楚國的財物並不是不豐富,也不是生產不夠,毛病就在財物的分配上太不合理。富裕的人太富裕,窮苦的人太窮苦。比方說,有名無實的大官,拿錢不幹事的大夫,還有那些遠房的貴族,他們沒有用處,干拿着國家的俸祿,盡吃盡喝,耗費國家的錢財。可是士兵們平日連自個兒的肚子還填不飽,哪兒還能夠養活家小?要叫這些士兵去打仗,他們不貪生怕死那才怪吶!大王要是按着我的辦法把那些沒用的、多餘的、掛名的官員們都裁了,叫那些遠房的親族們自己去耕作,國家就能省下不少的錢財和糧食。把這省下來的錢財和糧食拿出點去優待英勇的將士們,將士們的待遇就能提高很多。這麼一來,要是軍隊再不強大的話,請把我定罪!」楚悼王覺得這倒實在是富國強兵的好法子,就完全信任他,叫他這麼辦去。


吳起奉了楚悼王的命令,着手編定官員的等級,訂出懲罰貪污和獎賞有功人員的章程。他用很嚴厲的手段,把多餘的和掛名的官員裁了不少。大臣的子弟不能倚仗着父兄的勢力或者用點賄賂就能當官吃俸祿,功臣的子孫五輩以後不能再靠着祖宗的功勞來繼承爵位。不到五輩的功臣的子孫必須按着等次減少俸祿。比方說,父親有過功勞,兒子就是不做事,也能得到國家的俸祿;祖父有過功勞,孫子的俸祿比較要少點了;曾祖父有過功勞,曾孫的俸祿就更少了。祖宗有功出了五輩的必須自食其力,國家不再供養他們。


經過吳起這麼一改革,國家的錢財就多出來了。然後他挑選精銳的壯丁,天天加緊訓練。再按着他們的才幹增加糧餉。士兵的待遇比起從前來就高了好幾倍。一個有能耐的小兵比遠門的貴族還強吶!可是吳起自己過着挺節儉的生活。楚國的士兵沒有一個不感激他的,全都願意替國家出力。楚國的軍隊在很短的時期內就有了威名。在南邊楚國的軍隊收服了百越[百越,也寫做百粵,是那時候南方各種部族的總稱],西邊打敗了秦國。中原列國,像齊國、韓國、趙國、魏國打這兒起誰也不敢得罪楚國了。


吳起幫着楚悼王給楚國爭到了威名。可是那些裁減俸祿的貴族、大臣都說他手段太毒辣。大伙兒沒有一個不把他當做眼中釘、肉中刺的,背地裡咬牙切齒地咒罵着他。


公元前381年(周安王21年,魏武侯15年)楚悼王死了,在宮裡停着還沒入殮,那些貴族、大臣一齊造起反來,一下子就把吳起圍上。吳起一瞧自己脫不了身,就跑到宮裡。叛黨拿着弓箭追了進去。正在危急的時候,吳起歪着脖子想:「大王一死,這班貴族大臣又起來。要是他們拿了權,楚國不是又要回到貧弱的老路上去嗎?就拿我自己來說,就這麼讓他們弄死嗎?將來誰替我報仇吶?」他就拿出最後的手段來,他立刻抱住楚悼王的屍首,趴在上頭。一會兒亂箭射過來,連楚悼王的屍首也挨了幾箭。吳起臨死還掙扎着說:「我死了不要緊,你們恨大王,恨得連他的屍首也傷了。你們這些大逆不道的臣下,難道就不怕王法嗎?」說着,他死了。大伙兒一聽這話,全都嚇跑了。


楚悼王的兒子即位,就是楚肅王。他想趁着這個機會消滅那群貴族,就叫他的兄弟帶領着軍隊捉拿叛黨,懲辦箭傷先王屍首的大罪。為了這檔子事,有七十多家貴族都滅了門。但是楚國究竟因為改革的時間太短,新的法制還沒鞏固,吳起一死,他所努力的一些改革,差不多也就過去了。


評:吳起確實很有才幹,但相位的人選是綜合各種因素決定的,《史記》上以田文和吳起對話的形式有一段精彩的說明,附錄之:


吳起為西河守,甚有聲名,魏置相,相田文。吳起不悅,謂田文曰:「請與子論功,可乎?」田文曰:「可。」起曰:「將三軍,使士卒樂死,敵國不敢謀,子孰與起?」文曰:「不如子。」起曰:「治百官,親萬民,實府庫,子孰與起?」文曰:「不如子。」起曰:「守西河而秦兵不敢東鄉,韓、趙賓從,子孰與起?」文曰:「不如子。」起曰:「此三者,子皆出吾下,而位加吾上,何也?」文曰:「主少國疑,大臣未附,百姓不信,方是之時,屬之於子乎?屬之於我乎?」起默然良久,曰:「屬之子矣。」文曰:「此乃吾所以居於子之上也。」吳起乃自知弗如田文。


此段可謂「吳起論功」,意欲與田文一爭相位也。田文有退有進,據實而答,顯得從容不迫,極具大家風度。他最後的問句道出了自己為相的原因主要是當時的形式使然,顯示出自己的卓然見識及全面思慮。當然,不能簡單地說吳起不如田文,兩人實際上是各有所長的,只能說對於選相而言,田文比吳起更合適。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吳起養兵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