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右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44 右袒,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齊湣王


淖齒把齊湣王和夷維弄死之後,回到莒城,才想起還得去殺齊太子法章。誰知道法章早就跑了。淖齒把大軍駐紮在城外,自己住在齊湣王臨時的王宮裡,喝着酒、摟着美女,眉開眼笑地當上「齊王」了。他正在得意忘形的時候,有個十幾歲的小孩子叫王孫賈,帶着四百多個壯丁,殺到宮裡來了。


王孫賈是齊湣王的手下人。他十二歲的時候,死了父親。齊湣王見他可憐,又喜歡他那機靈勁兒,把他留在身邊,當個「小大夫」。齊湣王逃難的時候,他跟着那幾十個文武大臣在一塊兒。後來齊湣王和夷維、法章偷偷地從衛國逃出來,王孫賈可就失散了。他只好獨個兒逃跑,吃盡苦頭,回到家裡。


他媽一見他,就問:「君王哪兒去了?」他說:「我們在衛國失散了,如今下落不明。」他媽咬着牙罵他,說:「你做臣下的半夜裡跟着君王一塊兒逃出去,如今君王不知下落,你獨個兒回來。天下哪兒有像你這種做臣下的,虧你還有臉來見我!」王孫賈紅着臉,辭別了母親,又去尋找齊王。


好容易給他打聽着了齊王的下落,等他跑到莒城,淖齒已經把齊王弄死了。他得到這個信兒大哭起來,就用左手把衣裳的右邊撕下了一塊,露出右邊的肩膀來[文言就叫「右袒」],在莒城街上嚷嚷着說:「淖齒當了齊國的相國,把君王殺了,這種不顧忠義、沒有廉恥的人就應該治罪!齊王雖說有過錯,齊國到底是咱們的國家,哪兒能讓這種狼心狗肺的外人騎在咱們的脖子上吶?難道齊國沒有人了嗎?怎麼全不起來呀?誰願意跟我一塊兒去殺那亂臣賊子的,請右袒!大家去吧!」街上的人全聚攏來,亂鬨鬨地嚷嚷着說:「這麼個小孩子都知道忠義,難道咱們還不如他嗎?大傢伙兒去吧!」一會兒就有四百多個年輕小伙子都露着右肩膀,拿着刀、叉、鋤頭、棍子什麼的,跟着王孫賈擁到宮裡去,後頭還跟着一大隊人大聲嚷嚷着:「右袒!右袒!」


楚軍雖說有二十萬,可是全都駐紮在城外,宮裡只有幾十個衛兵。冷不防地見這些人擁了進來,摸不清是怎麼回事,大伙兒慌了。這一群老百姓不顧死活地搶過衛兵的傢伙,殺到宮裡去,七手八腳地就把淖齒逮住。你一下、我一下地把他剁成了肉泥爛醬。群眾的隊伍越來越大。他們殺散了城裡的楚國士兵,馬上守着莒城。城外的楚國軍隊一聽說大將給人家殺了,有一部分人投降了燕國,其餘全回去了。


這件驚天動地的群眾殺敵的事情一下子傳遍了齊國。同時,齊國的一個老頭兒王蠋[zhu二聲]自殺的事件也鬨動起來了。齊湣王當初有兩個老大臣,一個是太傅王蠋,一個是太史嬓[jiao四聲]。他們都勸過齊湣王別太兇暴。為這個,他們差點給齊湣王殺了。他們就告了病假,扔了官職,隱居起來。後來樂毅打到晝邑[在山東省臨淄縣西北]地方,聽說太傅王蠋的老家就在那兒。樂毅打算借重「德高望重」的王蠋當個幌子去收服齊國的民心。他打發人帶了一份挺厚的禮物去請王蠋,對他說:「上將軍請太傅出來,這對齊國、對太傅都有好處!要不然大軍可就要打到城裡來了。」王蠋挺堅決地說:「君王不聽忠告,我已經辭官不幹了。如今君王死了,國也亡了,你們還要逼着我投降嗎?我出來替你們做事,怎麼對得起全國的人吶?不忠不義地多活幾年,還不如清清白白地早點兒死!」說着,就自殺了。


評:齊國終究是當時數一數二的大國,滅亡一個大國也終究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齊國雖說沒有了國君齊湣王,只剩下了莒城和即墨兩座城池,但齊國人熱愛國家、不甘受奴役的精神絕沒有消亡。我想,越是大的國家,它的文化積澱越深厚,它的國民也越會產生一種國家自豪感,這種國家的存在感和自豪感作用在巨大的人口基數上,自然而然會使這個國家存續下去而不致消亡。王孫賈和王蠋就是這種精神的代表,在代表的同時也進一步激勵着齊國人的反抗精神。齊國復國需要的是一個契機,很快我們就會見到。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右袒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