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壓服人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壓服人心,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齊襄公


齊襄公不該叫公子彭生害死魯桓公,更不該把過錯都推給公子彭生。國內國外都說他是個暴君。他心裡挺彆扭,想干幾件轟轟烈烈的大事來壓服人心。他想:「鄭國的子亹和高渠彌殺害了國君,就是亂臣賊子。要是我能夠懲罰他們,本國的老百姓和別國的諸侯就准得服我。」他就先寫信給子亹,請他到齊國來訂盟約。子亹和高渠彌樂極了。齊國肯出來幫忙,還怕什麼啊。祭足說是有病,不能出門。子亹就帶着高渠彌去了。


他們到了齊國,就瞧見會場兩邊有好些武士伺候着,真夠威風的。他們按着規矩上了台階,向齊襄公行禮。齊襄公抓住子亹的手,問他:「貴國先君子忽是怎麼死?」子亹嚇得說不出話來。高渠彌回答說:「先君是病死的,君侯問這個幹麼?」齊襄公說:「他不是叫刺客害死的嗎?」高渠彌知道遮不住了,換了個口氣,說:「先君本來有病,碰上刺客就更支不住了。」齊襄公說:「國君旁邊就沒有防備嗎?刺客怎麼進去的?」高渠彌說:「他們哥兒幾個奪君位,也不是一天的事。每個公子都有私黨,什麼時候都能出岔子,誰能提防得那麼周到?」齊襄公一聽,說得還挺有理。又問:「刺客逮着了沒有?」高渠彌回答說:「正搜查吶,還沒拿着。」齊襄公大聲嚷着說:「你沒拿着,我可拿着了,叫你看吧!」他往屋子當間兒一抓,好像抓住了剛飛過去的一個蟻子似地,武士們就把他們倆綁上了。齊襄公指着高渠彌說:「你當了鄭國的大臣,不該為着私仇害了國君。我今天不能不給子忽報仇!」子亹直打哆嗦,說:「這全是高渠彌乾的,沒有我的事,饒了我吧。」齊襄公說:「你明知道是高渠彌乾的,為什麼不把他辦罪?」君臣倆給齊襄公問得沒有話說。齊襄公朝着台階底下一招手,大將成父和管至父嚷了一聲,跑了上去,把子亹和高渠彌推下去殺了。


齊襄公打發人去通知鄭國:「你們的亂臣賊子,我們已經替你們辦了。你們立個新君吧!我們還是照舊交好。」祭足就立鄭莊公第四個兒子子儀當國君。鄭國為着子忽、子突、子亹、子儀四個公子搶君位,年年不能太平,國事也管得不好。打這兒就成了個弱國,老得跟着大國跑了。鄭國的威風早就跟着鄭莊公一塊兒過去了。


齊襄公頭一件「壓服人心」的大事算是辦成了。第二件就是給先君齊僖公報仇,出兵打紀國去。紀國又央告魯國和鄭國幫忙。魯桓公死了,他兒子剛即位,不敢得罪齊國。鄭國吶,子儀是仗着齊襄公當上國君的,更不敢跟他作對。紀國沒有人幫助,齊國就挺容易地把它併吞了。這第二件「壓服人心」的大事也辦到了。


第三件大事是幫助衛惠公朔去打衛國。當初公子朔殺了公子壽和急子,接了衛宣公的君位。衛國的大臣里有一夥兒人是向着急子的,想給他報仇。那年衛惠公朔跟着宋、齊、魯、陳、蔡去打鄭厲公,那伙兒大臣隨着公子職另立急子的兄弟黔牟[qian二聲mou二聲]當國君,重新給急子辦了一回喪事。一邊出兵擋住衛惠公的歸路。衛惠公沒有法子,就上齊國去央告他舅舅齊襄公。齊襄公答應他出兵,可是為了招待文姜,連着害死魯桓公,謀殺子亹,加上打紀國這幾件大事,忙都忙不過來,只好把這件市擱下了。


齊襄公滅了紀國,正想替衛惠公去打黔牟,可巧妹妹文姜給他道喜來了。魯桓公一死,夫人文姜沒有臉回魯國去。她兒子魯莊公派人來接她。她死了男人,不能跟兒子再鬧翻了,一步挨一步地回去。她到了齊、魯交界的地方,就不再往前走了。她沒有臉回去見兒子和魯國人,可也不能住在齊國。她想:「這兒不是齊國,也不是魯國,我就呆在這兒直到死吧。」魯莊公本來左右為難:把她接回來吶,她是殺他父親的仇人;報仇吶,她又是他親媽,還不如蓋一所房子,請她在那兒住下去吧。


這回文姜借着齊襄公滅了紀國的名目來道喜。齊襄公說起他外甥央告他去打衛國。文姜還瞧見了外甥朔,就念叨着她姐姐宣姜,直勸齊襄公快點叫衛惠公再去當國君,好叫他們娘兒倆見面。


公元前689年(周莊王8年)冬天,齊襄公約會了宋、魯、陳、蔡四國的諸侯,浩浩蕩蕩地向衛國打了過去。衛國的新君黔牟是周莊王的女婿,就向天王求救。轉過了年,天王湊合着發出兩百輛兵車去救衛國。諸侯們哪兒把天王的兵馬擱在眼裡,一下子就把他們打敗了。齊襄公殺了公子職他們一批大臣,又叫衛惠公當了國君。黔牟吶,瞧他是天王的女婿,饒他一條命,讓他上洛陽去了。


齊襄公要壓服人心的幾件大事都辦了。可是越來越不得人心,再說,他打敗了天王的兵馬,又加了一件心事,他怕天王來打他,老要想個法子擋住他那一邊,才安得下心去。


評:古今中外的統治者,都把對外用兵作為轉移國內矛盾的一個重要的手段。「兵者,國之大事也」,誠然,戰爭關係着國家的存亡,一場戰爭勝利的巨大收穫也許能暫時愉悅國民,起到轉移國內矛盾的作用;甚至以此為契機,改變國內的局勢;但這要建立在正視國內矛盾並以有效手段解決矛盾的前提下。一味地窮兵黷武,迷信武力,想完全靠武力壓服人心而不去正視問題是不可能實現政權的長治久安的。歷史已經無數次的證實了這一點,而齊襄公不過是其中的一例。當然,齊襄公處置鄭國亂臣、滅掉紀國、攻打衛國客觀上為齊桓公日後的稱霸打下了一定的基礎。只不過一味的胡搞蠻幹導致他身死名滅,又有幾個人記得齊襄公這點功績呢?


參考資料 

  1. 壓服人心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