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賣酒開賭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66 賣酒開賭場,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秦莊襄王


秦莊襄王把東周滅了,接着又去打韓國,打下了滎陽和成皋[就是虎牢],改為三川郡(公元前249年);又打下了趙國的榆次、新城等三十七個城,改為太原郡(公元前248年)。跟着就叫王齕去打魏國(公元前247年)。魏國一連氣打敗仗,眼瞧着支持不住了。如姬對魏安僖王說:「趕緊把公子無忌請回來,叫他去聯合各國,共同抵抗秦國,也許還能挽回大局。不然的話,魏國準保不住。」魏安僖王雖說恨透了信陵君,可是正在急難的時候,實在想不出別的主意來,只好依了如姬的話,打發使者上趙國去,請信陵君回來挽救這個局面。信陵君還恨着魏安僖王,說什麼也不回去。


信陵君為了假傳魏王的命令,奪了晉鄙的軍隊,把魏王得罪了。他打敗了秦國,救了趙國,也總算替魏國爭了光。他滿打算能夠將功折罪,照舊回去當魏國的相國。魏安僖王要撐着他那君王的尊嚴,不准信陵君回國。這回受不了秦國王齕、蒙驁的攻打,魏安僖王這才打發顏恩去請信陵君。

原圖鏈接信陵君


信陵君可犯起怪脾氣來了,氣狠狠地說:「魏王把我仍在趙國,整整十年了!如今遭了難,才來找我。我偏不去!」他就關上大門,外人一概不見。魏國的使者顏恩沒有法子見着他。信陵君的那些門客都勸他回到魏國去,至少也得跟魏國的使者見一見面。信陵君不理他們。他寫了一張通告掛在門口。那通告上寫的是:「凡替魏王通報的,都有死罪!」這一下,那些門客都嚇得伸了伸舌頭,誰也不敢再言語了。魏國的使者顏恩等了足有半個月,連信陵君的影兒也沒見着。魏安僖王接連不斷地打發人去催顏恩,顏恩苦苦地哀求公子的門客們替他回報一聲,可是那些門客為了保全自己的命,誰敢替他通報。顏恩就好像貓兒候着耗子似地天天在鄰近一帶等着,指望信陵君出來,能夠在路上跟他見面。這個耗子可真機靈,壓根兒就不出來,急得顏恩一點辦法都沒有。


正在無可奈何的當兒,顏恩瞧見兩個客人來拜訪公子。他拉住那兩個客人不撒手,死氣白賴地向他們苦苦央告。這兩個人說:「你去預備車馬,我們去叫公子動身。」這兩個人怎麼能有這種把握?究竟他們有多大的來頭?


說起來有點新解。那兩個人的名字一直到如今也沒有人知道。在中國歷史里只有他們兩個人的姓:一個姓毛,叫毛公;一個姓薛,叫薛公。提起他們的出身,也挺個別。毛公是開賭場的,薛公是賣酒漿的。那時候,賣酒漿和開賭場不光是下賤的營生,還有點像流氓混混兒的勾當。這種人在士大夫的眼裡比平民還要低一等。信陵君可不管這套。他的門客里的侯生不就是個窮老頭兒嗎?還有個宰豬的朱亥,也是這一類的人。信陵君見了毛公和薛公,曾經打發朱亥去拜訪過他們。他們的架子可比當初朱亥對待信陵君的架子還大。您猜怎麼着?他們全藏起來,不跟朱亥見面。信陵君就穿了便衣帶着朱亥親自跑到酒鋪里。正趕上毛公和薛公在那兒喝酒,沒留神進來的這兩位客人是誰。信陵君走到他們跟前,說了好些敬仰的話。他們已經見着面了,藏也來不及藏,只好請信陵君和朱亥一塊兒坐下喝酒。四個人又吃又喝,說說笑笑,大伙兒可就交上朋友了。打這兒以後,信陵君時常上酒鋪去喝酒,有時候上賭場去玩玩,跟毛公、薛公混在一塊兒。


這件事給平原君知道了。他對夫人說:「當初我以為你兄弟是位英雄豪傑,哪兒知道他竟自暴自棄,跟那些開賭場的,賣酒漿的一些下流人來往。怎麼他連自己的身分也不顧了?」有一天姐兒倆見了面,姐姐就把平原君的話一五一十地跟兄弟信陵君說了。本來打算勸勸兄弟留點體面。信陵君回答她,說:「我早先以為姐夫是位英雄豪傑吶,他原來是個公子哥兒,就知道出風頭、講體面,在闊氣的門客們身上花錢;什麼叫搜羅人才,他滿不管。我在魏國的時候,就聽說毛公和薛公兩個人是趙國數一數二的隱士,我恨不得早點跟他們來往。如今我跟他們結交,我就是給他們拿馬鞭子趕車,還怕他們瞧不起我,不願意跟我交往吶!誰知道姐夫反倒看作是丟人現眼的事。好!像這種貴公子我也高攀不上,還不如上別國去。」當天信陵君就叫門客們收拾行李,準備動身。


平原君一見信陵君和他的門客們忙忙叨叨地趕着打鋪蓋捲兒,不由得嚇了一跳,立刻去問夫人,說:「我並沒得罪你兄弟,怎麼他要走啦?」夫人說:「他說你不好。他不願再在這兒呆着了。」她就把信陵君的話學舌了一遍。平原君嘆息着說:「趙國有這麼兩位人物,我還不知道,公子倒知道得這麼清楚,變着法兒把他們拉了過來。我哪兒比得上他吶?」他就親自跑到信陵君的公館裡,直向他磕頭賠不是。信陵君只好照舊住在趙國。


這回毛公和薛公聽見顏恩這番話,就進去對信陵君說:「秦國的兵馬把魏國圍上了,天天攻打,情勢挺緊,公子知道不知道?」信陵君說:「早就知道了。可是我離開魏國整整十年了。如今我是趙國人,不敢過問魏國的事。」毛公說:「這是什麼話!趙國和各國為什麼都尊重公子?還不是為了有魏國嗎?公子的名聲怎麼傳揚天下的?還不是為了有魏國嗎?各國諸侯哪個不都稱讚魏公子怎麼怎麼能幹,魏公子怎麼怎麼義氣大方,魏公子怎麼怎麼招待天下豪傑。人家這麼尊重魏國的公子,可是公子的心目中反倒沒有魏國。這不成了笑話嗎?魏國的光榮就是公子的光榮,魏國的恥辱就是公子的恥辱。要是魏國給敵人滅了,公子也就變成亡國奴了。到那時候,誰還來尊敬一個亡國奴吶?」薛公緊接着說:「秦國人要是占了大梁,拆毀魏國先王的宗廟,公子怎麼對得住自己的祖宗吶?到了那時候,公子還有什麼臉面在趙國呆着吃人家的飯吶?」


信陵君聽了這兩位上賓的話,好像小學生給老師數落了一頓似的。他當時滿臉通紅,低着腦袋。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地出了一身汗,趕緊賠着不是,說:「我完全聽從兩位先生的話。要是兩位先生不這麼給我說破,我差點落個天下頭一個大罪人的罪名!」


他當時就告訴門客們準備動身,自己去跟趙孝成王辭行。趙孝成王拉着他的手,掉着眼淚,說:「敝國全仗着公子,才沒受人家的欺負。我哪兒捨得讓公子走吶?可是如今貴國這麼緊急,我也不好意思強留公子。這真是無可奈何的事。上回公子帶着魏國的軍隊來救趙國,這回公子去救魏國,也帶着趙國的軍隊去吧。」他就拜信陵君為上將軍,龐煖為副將,發了十萬兵馬去抵抗秦國。


評:「禮賢下士」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就難了。要知道每個人都是有着認知的局限性的,難免會對不熟悉的事物給出錯誤的評價。在加上人是「物以類聚」的,同樣種類的人聚在一起往往只會加深這種錯誤的認識。毛公和薛公是真隱士,但乾的是在那時看上去不入流的工作,所以人們都瞧不上他們,也根本不會去了解他們。信陵君能夠不理會所謂的「身份」,跟他們混在一起,這種做法即使在如今的時代看來仍是很了不起的。要知道中國人是非常講究身份等級的(當然國外也一樣,只是沒有國人這樣的根深蒂固),在古代更是在「士」和「庶」之間有着不可逾越的鴻溝的。戰國四公子都尚養士,而尤以魏公子最能得士,所以平原君說他不如信陵君,這裡面真實的意義遠比客道的成分多得多。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賣酒開賭場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