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賣國求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75 賣國求榮,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楚靈王


楚靈王正打算借個懲辦亂臣賊子的名目去侵略蔡國,沒想到陳國的使臣到了。他向楚靈王報告,說:「先君得病死了,公子留即位,特意打發我上貴國來報喪。」楚靈王一聽,眼睛瞧着伍舉,好像叫他出個主意似的。伍舉覺得這件事不對頭。他想:「公子留是陳侯的第二個兒子,還是姨太太生的。要是他當了國君,那麼大兒子偃師哪兒去了吶?」他正疑惑着的時候,陳侯的第三個兒子公子勝和偃師的兒子公孫吳都跑到楚靈王面前,趴在地下直哭。公子勝抽抽噎噎地說:「哥哥偃師給司徒招和公子過害死了,害得君父上吊。我們沒有辦法,只好逃出來,求大王作主。」


原來陳哀公[陳成公的兒子,陳靈公的孫子]有三個兒子:一個叫偃師,年齡最長,是正夫人生的,早已立為太子;一個叫公子留,是妃子生的;一個叫公子勝,是另一個妃子生的。陳哀公愛着妃子,心想把偃師廢了,預備把君位傳給公子留。可是偃師並沒做錯什麼事,不能無緣無故地把他廢了。陳哀公叫大臣司徒招和公子過做公子留的師傅,對他們說:「你們好好地輔助公子留,別對不起我這一片心。」他們就知道陳哀公成心要把君位傳給公子留。他們就拉攏私黨,準備將來立公子留為國君。後來陳哀公得了病,老是起不來。太子偃師倒是個孝子,一天三趟去瞧他父親,簡道成了日常功課了。司徒招見了,對公子過說:「主公病了這麼多日子,趁他還沒死,先把偃師殺了,事情可就好辦得多了。」公子過也同意。他們就叫刺客趁着偃師進來的時候,把他刺死。宮裡立刻亂起來了。呆了一會兒,司徒招和公子過假裝不知道,大驚小怪地一邊叫人搜尋刺客,一邊宣布說:「太子已經死了,主公又病得那麼厲害,應當先把公子留立為國君,以安民心。」陳哀公聽了這個消息,非常生氣。他怪司徒招和公子過不該把偃師刺死,更不應該自作主張,把他當做死了似的就立公子留為國君。可是大權在他們手裡,有什麼法子吶?他又是生氣,又是後悔,就上吊自殺了。公子勝和公孫吳眼見這班人刺死太子,逼死國君,怕遭到毒手,都跑到楚國來了。


楚靈王聽完了公子勝和公孫吳倆人的報告,就罵那個使臣不該來騙他。陳國的使臣自己知道一個嘴敵不過兩個人,只好閉口無言地站在那兒。楚靈王吩咐武士把那個使臣殺了。伍舉說:「大王已經殺了亂臣賊子的使臣,就應當去征伐司徒招跟公子過。這是名正言順的,誰敢不服。平定了陳國,然後再去征伐蔡國。先君莊王的霸業也不過如此。」楚靈王想做楚莊王第二,就發兵跟着公子勝和公孫吳去懲辦陳國的亂臣。


公子留一聽說楚靈王殺了他的使臣,已經坐立不安了,又聽說發兵來打他,嚇得他扔了君位跑到別國去了。公子過見新君跑了,就對司徒招說:「怎麼辦吶?咱們也跑吧?」司徒招說:「怕什麼?等楚國大軍來了,我自然有法子叫他們退回去的。」呆了幾天,楚國兵馬到了。陳國的老百姓都替偃師抱不平。現在聽說偃師的兒子公孫吳向楚國借了兵馬來處治亂黨,誰也不起來反對。


司徒招已經有了準備。公子過可急壞了,跑去問司徒招,說:「你說有辦法叫他們退去。辦法在哪兒吶?」司徒招說:「要想楚國兵馬退去,並不難,不過我先得跟你借一樣東西。」公子過說:「什麼東西?」司徒招說:「借你的腦袋使一使!」公子過嚇了一跳,剛要跑,已經給司徒招左右的人殺了。


這個殺害同黨的司徒招拿着公子過的腦袋,親身去見楚靈王。拿膝蓋走路,跪到楚靈王跟前,像兔兒爺搗碓似地磕着頭,說:「這回刺死太子偃師,立公子留做國君,一切全是公子過乾的勾當。我已經把他殺了,請大王饒我這條狗命吧!」楚靈王看他這麼低聲下氣的,心裡倒也喜歡。司徒招又往前跪上一步,低聲地,說:「當初貴國莊王懲辦了夏征舒,滅了敝國。把敝國改為貴國的一個縣。後來莊王聽了別人的話又把敝國恢復過來,這實在是件可借的事!現在敝國的國君死了,太子也死了,公子留跑了,敝國已經沒有國君了。大王不如把敝國仍舊改為貴國的一個縣。這不光對貴國有好處,對敝國也有好處。您瞧好不好?」楚靈王說:「難得你說出這樣兒的話來。這樣吧,你先回去給我收拾宮室。」司徒招聽了,一塊大石頭落了地,又磕了個頭,歡歡喜喜地回去了。


這個大賣國賊挺得意地吩咐手下的人打掃宮室。他一邊指使着大伙兒,一邊想:「陳國雖然斷送在我手裡,我可是第一個當了楚國的大臣。俗話說,『識時務者為俊傑』,那些後來投降的人,當然全在我的手下了。我有這麼大的功勞,楚王准得重用我,也許叫我當個縣公。我一當上縣公不是等於當了陳國的君主了嗎?再說我是為了求太平才這麼幹的。我要是不投降,我們不知道要受多少苦吶!凡是有見識的人決不會罵我是個奸賊。就算做了奸賊,只要於心無愧就是了。當大人物的本來就得任勞任怨。」他越想越有理,越覺得自己是個明智的人物。


第二天,他一清早起來,親身把宮室預備好了,然後催着陳國的大臣去迎接楚靈王。楚靈王到了陳國的朝堂上,所有怕死的大小官員都來拜見。他叫司徒招上來。司徒招得意洋洋地跪下,準備受封領賞。楚靈王對他說:「你的功勞可真不小!」司徒招挺謙虛地說:「哪兒,哪兒!」楚靈王接着說:「我本來想封你來着,可是大伙兒都抱不平,怎麼辦吶?這麼吧:我就答應你昨天的要求,饒你一條狗命。讓你到東海去吧!」司徒招好像迎頭挨了一棍子,當時天昏地黑,哆嗦着說不出話來。楚靈王派幾個士兵把他押走。


公子勝和公孫吳拜謝了楚靈王的「恩德」。楚靈王對他們說:「司徒招和公子過雖然都消滅了,可是他們手下的人挺多。他們准得恨你們,向你們報仇。你們還是跟着我上楚國去吧。」這兩位想借敵國的兵馬來救本國的糊塗蟲自己也當了俘虜。陳國就這麼給楚國併吞,變成了楚國的一個縣。陳國人眼睜睜地瞧着亡了國,只有連聲叫苦。


參考資料 

  1. 賣國求榮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