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十大罪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41 十大罪狀,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齊湣王


宋王偃自從活活地逼死了民間的恩愛夫妻之後,不但沒醒悟,反倒更加凶暴胡鬧。他自以為天下的英雄沒有人能比得過他,也想建立起霸業來了。


為了要顯示大英雄的威嚴,宋王偃想出了幾種玩意兒。第一、在他臨朝的時候,大臣們必須一齊大喊三聲「萬歲」。堂上一呼,堂下接應,門外的衛兵也使足勁兒喊着。這種喊叫,不光宋王偃聽了非常神氣,別人也覺得挺威風的。這叫「齊呼萬歲」。第二、他拿皮口袋盛着牛血,掛在一根挺高的竹杆子上,作為靶子。他在底下拿弓箭往上射。皮口袋射破了,牛血就像下雨似地落下來。這種骯里骯髒的玩意兒有什麼好玩的吶?宋王偃可有他的道理。他把掛在杆子上的皮口袋當做「天」。「天」都讓他射得鮮血淋淋,他還不就是威武無敵的英雄了嗎?這叫「射天得勝」。第三、他老叫大臣們喝酒,一喝就喝個通宵,沒有一個不喝得東倒西歪,醉模咕咚的。他可是越喝越有精神,一壺、兩壺、十壺的,從來沒喝醉過。大臣們都稱讚他是「海量」。他的「海量」只有給他斟酒的手下人知道。


這位「洪量如海」,「射天得勝」,叫人「齊呼萬歲」的宋王偃,這麼荒淫無道下去,當然失了民心。大臣裡頭也有勸告他的,也有責備他的。他覺得膩煩透了,就在座位旁邊擱着弓箭,誰要跟他來叨嘮,他就射誰。有一回,一天工夫,射死了三個大臣。打這兒以後,再沒有人敢張嘴了。人傢伙兒背地裡都管他叫「暴君」。


列國的諸侯,為了他侵略邊疆,也都恨上了他。他們曾經請齊國去征伐他。這回齊湣王聽了蘇代「一舉兩得」的話,就打發人去約會楚國跟魏國一塊兒去征伐宋國。


公元前286年(周赧王29年),齊、楚、魏三國的兵馬到了宋國。宋國的老百姓恨不能把這位暴君去了,也不準備抵禦。齊國、楚國、魏國三國的將軍在一塊兒商量着。魏國的大將說:「宋王荒淫無道,人人痛恨。咱們三個國家都受過他的欺負,還讓他占了不少地方。我想咱們不妨把宋王的罪狀宜布出去,通知宋國的人,他們也許會來投降的。」齊國和楚國的將軍都贊成這麼辦。當時他們寫了一個榜文,宣布宋王的十大罪狀。那十大罪狀是:


(l)謀害哥哥,篡奪王位;


(2)欺負弱小,吞滅小國;


(3)專憑武力,侵犯大國;


(4)對天射箭,得罪上帝;


(5)通宵飲酒,不理國事;


(6)搶奪婦女,荒淫無恥;


(7)射死大臣,不聽忠告;


(8)自稱為王,妄自尊大;


(9)勾結強秦,藐視鄰國;


(10)虐待人民,全無君道。


榜文所到的地方,老百姓全都騷動起來。三國的兵馬到哪兒,哪兒的人都來歡迎。這一來,三國的軍隊簡直沒費多大力氣,一直到了睢陽。


齊湣王唯恐打不下睢陽,就親自率領着三萬大軍前去助戰。宋國人一個個嚇破了膽,人人害怕。宋王偃知道大勢已去,獨自逃出了睢陽,給齊國的將士追上,把他殺了。齊、楚、魏三國分了宋國的土地。


齊湣王當然得到了宋國大部分的土地,他可還不滿意。他說:「這回滅宋國,全是齊國的力量,楚國跟魏國怎麼能坐享其成吶?」他就出乎人家意料地向楚軍、魏軍進攻,還把他們打敗,從他們那裡搶過來好幾百里的地界。這一來,楚國和魏國恨透了齊國,就全毀了盟約,歸附秦國去了。


齊湣王併吞了宋國大部分的土地,越發驕橫起來。他對大臣們說:「早晚我把周朝的天下滅了,把九座寶鼎搬到臨淄來,就能當天王了。誰還敢反對我吶?」孟嘗君說:「宋王偃為了狂妄自大,得罪了列國,大王才把他滅了。請大王別學他的樣兒。天王雖說失了勢力,終究還是列國諸侯共同的主人。列國雖說彼此攻打,可從來沒有一個敢去侵犯天王的。為什麼吶?還不是怕他的名義嗎?上次大王不用『帝號』,天下的諸侯哪個不稱讚大王。如今大王怎麼想要去攻打天王吶?」齊湣王說:「為什麼不能?成湯攻打桀王,武王攻打紂王,我為什麼就不能當成湯跟武王吶?可惜你不是伊尹、太公罷了!」君臣倆就這麼鬧了彆扭。齊湣王又把孟嘗君的相印收回去。孟嘗君怕再得罪他,帶着門客逃到大梁,投奔了魏公子無忌。


齊湣王自從孟嘗君走了以後,更加驕橫了,天天想去進攻成周,自己好當天王。這一來,列國諸侯都對他不滿意起來。北邊的燕國,就趁着這個機會,前來報仇。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十大罪狀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