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勇士和暴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85 勇士和暴徒,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吳王闔閭伍子胥說:「慶忌可不比王僚。他是我們吳國數一數二的勇士。他的筋骨就像銅鐵似的,空手能抵得住十幾個大漢。他的身子非常靈活,能在樹林子裡空手逮住飛着的鳥兒。像他那樣的人,怕沒有人能敵得住。」伍子胥說:「這麼說來,只有一個人能對付他。」闔閭說:「誰呀?行嗎?」伍子胥說:「他叫要離。」闔閭說:「真有這樣的人?煩先生趕緊把他請來,越快越好!」


呆了幾天,伍子胥把要離領來見闔閭。闔閭一見,原來是個小矮個兒,不像個大力士,心裡挺不痛快,沒精打彩地問他,說:「你就是要離嗎?聽說你挺有能耐。」要離說:「我的身材又矮又小,一陣風就許颳倒了。哪兒稱得起有能耐吶?可是只要有用着我的地方,一定效勞。」闔閭沒開口。伍子胥說:「對付平常的人,非得使力氣不可。對付慶忌,倒不在乎有力氣沒有力氣,最要緊的還得是機靈。再說要離的力氣其實並不比專諸差!」闔閭這才高興了,就拜要離為大夫,準備派他去刺慶忌。


又呆了幾天,伍子胥和要離一塊兒上朝。伍子胥請求闔閭拜要離為大將,發兵去攻打楚國。不料闔閭冷笑了一聲,說:「拜他為大將?就憑這個小矮個兒要力氣沒力氣的還能當大將?這麼說吳國人全都是大將了。要叫他去打楚國還不叫人家笑掉了大門牙?再說國內還沒十分安定,哪兒能去跟人家打仗吶?」要離當着吳國的大臣面前給闔閭挖苦了一頓,實在壓不住火兒,肺都要氣炸了。他舉起右手來,指着闔閭的臉就罵:「天底下怎麼會有像你這麼個不懂禮貌,忘恩負義的人!你不用我也就罷了,提得着什麼高個兒、矮個兒!這就是你沒有禮貌。人家伍子胥替你想法復了位,把吳國平定了,才求你給他報仇。這個忙兒,你都不幫,你這就是忘恩負義!」闔閭當時冒了火兒,罵着說:「這是國家大事,你懂得什麼!竟敢在朝廷上侮辱我?你自己沒禮貌,還揚着手指點着我。我先把你的手砍了,看你還敢指着臉罵我!」說着就叫武士們砍去要離的右手,把他圈起來,把他的媳婦兒也下了監。大臣們嚇得誰也不敢言語。伍子胥嘆了一口氣,搭拉着腦袋出來了。


以後伍子胥買通了看管監獄的人,讓要離逃跑了。闔閭一聽說要離跑了,立刻叫人把要離的媳婦兒綁到街上殺頭示眾。


要離從吳國逃出去,就上衛國去找慶忌,向他哭訴自己的委屈。慶忌見他右胳膊砍去了,就問他:「你跑到這兒來幹什麼?」要離說:「闔閭謀害了先王,奪了王子的王位,說起來王子的仇恨比我還大吶。我聽說王子正聯絡諸侯打算報仇,我特地來投奔。雖說我是個殘廢人,可是吳國的情形,我是熟悉的。王子要想發兵進攻,我情願當個領路的。趕到王子登了基,我的仇恨自然也就報了。」慶忌是個精明人,表面上並沒露出什麼意思來。當時把他收下了,背地裡打發心腹去探聽吳國的動靜。


不多日子,探子回來說:「要離的媳婦兒給吳王殺了。」慶忌就問要離:「吳王用了伍子胥和伯嚭當謀士,整頓內政,操練兵馬。咱們沒有力量,怎麼能報仇哇?」要離說:「能!伯嚭是個奴才,沒有多大用處。只有伍子胥是精明強幹的。可是他專門為了自個兒的私仇,老去糾纏闔閭。他近來在闔閭跟前也失了寵。這兩個人都不必怕。」慶忌說:「不見得吧?要知道伍子胥是闔閭的恩人哪!」要離說:「王子您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伍子胥哪兒真是盡心盡意地幫助闔閭吶。他原來打算借着吳國的兵馬去攻打楚國,好給他父兄報仇。沒想到闔閭忘恩負義,不肯發兵。上回我就是為了請求他給伍子胥報仇,說到他心病上。他就惱羞成怒,砍了我的胳膊,把我媳婦兒也殺了。說起來,闔閭跟我沒仇沒恨。他對我這麼毒辣,明擺着是給伍子胥瞧瞧的。伍子胥哪兒能不明白?我要不是伍子胥暗中幫忙,就是長了翅膀也飛不出來!他還直囑咐我,叫我到這兒先打聽打聽。您要是能幫助我們去報仇,他准樂意來個裡應外合。王子要不趁這時候發兵去打吳國,我跟您的冤讎怎麼能報吶?」說着就大哭起來,把腦袋一低,跟着就往柱子上撞去。慶忌趕緊把他攔住,說:「咱們慢慢地想法子吧。」打這兒起,慶忌就把要離當做心腹。叫他去操練兵馬、造兵船。要離盡心竭力地替慶忌準備報仇的事情。


一晃兒過了三個月,兵船、水軍全都準備好了。王子慶忌就順着水路內吳國出發。慶忌坐在大船上,要離左手拿着長矛,站在旁邊伺候着。突然江面上颳起大風來了。要離就站在上風借着風力,使出渾身的勁兒照着慶忌心口一矛扎去,從背後穿出來。慶忌一把抓住要離的大腿提起來,往水裡一泡,又提起來,又往水裡一泡。來回泡了三次,把要離弄得半死半活的。然後把他擱在自己的大腿上、撩着他的頭髮,跟他笑着說:「天底下竟有像你這樣大膽的人!」這時候船上的士兵們趕過去要殺要離。慶忌趕緊攔着他們,說:「別殺!他也是個勇士。要是一天裡頭死了兩個勇士,未免太可惜了。」眾人只好停了手。慶忌囑咐他們說:「千萬別殺他,讓他回吳國去吧。咱們的國家正需要這樣赤膽忠心的人!」說着,他把要離推開,自己拔出那杆長矛,咽了氣。


評:要離斷臂這一出苦肉計在歷史上是很有名的,藉此說說苦肉計。戰爭往往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所以總的來說,苦肉計是一種以較小的損失換取敵方巨大損失的計策,而其成功的關鍵在於騙取對方的信任。成功地實施了「苦肉」的人由於付出了很大的犧牲,必然是本方的大功臣,而當這個本方是戰爭的勝利者時,他們的故事會得到傳揚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但是,我們必須看到,苦肉計的防不勝防是因為它採用了極端的手段騙取了敵人的信任,本身就是戰爭對社會規則破壞的最好詮釋。


慶忌是文武全才,又是王僚的兒子,本來是吳國不可多得的人才。要離雖然貌不驚人,但從其言語和行事觀察,也可知其為不可多得的人才。向使兩人能團結協作,共同為吳國盡力,必能使吳國的霸業更進一步。可惜舞台的大小有限,造化弄人,兩人同日而亡也算是英雄的精彩謝幕了。不知今日的英雄們,有幾人能夠得到這樣謝幕演出的機會呢?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五十一個小的獨立篇章,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勇士和暴徒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