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刺秦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75 刺秦王,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荊軻刺秦

荊軻派人去通知太子丹,太子丹急忙跑到樊公館,趴在樊於期的屍首上嗚嗚地哭了一陣。他叫人好好地把屍身安葬了,那個人頭裝在一個木頭匣子裡交給荊軻,又送給他一把頂名貴的匕首。匕首用毒藥煎過,只要刺出像線那麼一絲血,就會立刻死去。太子丹然後問他:「您什麼時候動身吶?」荊軻說:「我有個朋友叫蓋聶,我是等着他吶。我想叫他做個幫手。」太子丹說:「哪兒等得了吶?我這兒也有幾個勇士,其中秦舞陽最有能耐。要是您看能夠用他,就叫他當個幫手吧!」荊軻見他這麼心急,蓋聶又不知道在什麼地方,樊將軍的腦袋已經割下來了,不能多擱日子。這麼着,荊軻就決定走了。


荊軻跟秦舞陽動身的那天,太子丹和幾個心腹偷偷地送他們到了易水。挑了一個僻靜的地方擺上酒席。喝酒的時候,太子丹忽然脫去外衣,摘去帽子,別的人也都這麼做了。一霎時,他們變成了全身穿孝的了。大傢伙兒特別顯着悲傷。天是那麼淒涼,風又那麼冷,太陽顯着沒有光彩,河裡的水愁眉苦臉地皺着波紋,河岸上的荒草,來回擺搖着,就好像哭不出聲兒來要把腸子絞斷似的。在場的幾個人全都哭喪着臉,搭拉着手,搭拉着腦袋,一聲不響地壓着眼淚,不讓它流下來。他們都氣恨自己,又瞧不起自己。明明知道燕國快要亡了,可不知道怎麼樣去抵抗秦國。他們只好暗中禱告着,求老天爺叫荊軻成功。瞧瞧流着的水,心裡還嗔着它不應該這麼安閒的流着。荊軻的朋友高漸離拿着築[zhu二聲,古時候的一種用竹尺敲出音樂來的樂器]奏着一個悲哀的歌兒。他們聽見這竹尺敲着築弦的聲音,傷心得連汗毛都豎起來了。荊軻按着拍子,對着天吐了一口氣,就唱着:


仰天吐氣快胸懷,


跑進虎穴除災害;


北風呼呼易水冷,


壯士一去不回來!


太子丹和其餘送行的心腹,一聽到「壯士一去不回來」,那關在眼眶子裡的眼淚再也摁不住了。太子丹斟了一杯酒,跪着遞給荊軻。荊軻接過來,一口喝下去,伸手拉着秦舞陽,蹦上了車,連頭都不回,飛也似地去了。


公元前227年(秦王政20年,燕王喜28年,代王嘉元年),荊軻到了咸陽,通報上去。秦王一聽到燕國的使臣把樊於期的腦袋和督亢的地圖都送來了,就叫荊軻去見他。荊軻捧着樊於期的腦袋,秦舞陽捧着督亢的地圖,一步步地上了秦國朝堂的台階。


秦舞陽一見秦國朝堂那麼威嚴,不由得害怕起來了。秦王的左右一見,喝了一聲,說:「使者幹麼臉變了顏色?」荊軻回頭一瞧,就見秦舞陽的臉又青又白跟死人差不多。他只得磕了一個頭,對秦王說:「他是北方的粗魯人,從來沒見過大王的威嚴,免不了有點害怕。請大王原諒!」秦王防着他們不懷好意,就對荊軻說:「叫他退下去!你一個人上來。」荊軻心裡直怪秦舞陽真是「幫腔的上不了台」,只好獨自捧着木頭匣子獻給秦王。秦王打開一瞧,果然是樊於期的腦袋。他就叫荊軻拿過地圖來。荊軻回到台階下面從秦舞陽的手裡接過了地圖,回身又上去了。他把那一捲地圖慢慢打開,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地指給秦王瞧。打到末了,卷在地圖裡的匕首可就露出來了。秦王一見,立刻蹦起來,荊軻連忙抓起匕首,扔了地圖,左手揪住秦王的袖子,右手扎了過去。秦王使勁地向後一轉身,那隻袖子就斷了。他一下子蹦過了旁邊的屏風,剛要往外逃,荊軻拿着匕首追了上來。秦王一見跑是跑不了,躲也沒處躲,就繞着朝堂上的大銅柱子跑,荊軻緊緊地逼着。兩個人好像走馬燈似地直轉悠。台階上面站着的幾個文官全都手無寸鐵;台階下面的武士,照秦國的規矩沒有命令不准上去,再說他們還得在下頭對付秦舞陽。荊軻逼得那麼緊,秦王只能繞着柱子跑。他身邊雖然帶着寶劍,可是連拔出來的那一點工夫都沒有。有一兩個文官拉拉扯扯地想去攔擋荊軻,全給他踢開了。其中有個伺候秦王的醫生,他拿起藥罐子對準荊軻打過去,荊軻拿手一揚,那藥罐子碰得粉碎。秦王就趁着這一眨眼的工夫,拚命拔那把寶劍。可是心又急,寶劍又長,怎麼也拔不出來。有個手下人嚷着說:「大王快把寶劍拉到後脊樑上,就能拔出來了!」秦王就按着他的話,真把寶劍拔出來了。他手裡有了寶劍,膽子可就壯起來了。他往前一步,只一劍就砍去了荊軻的一條腿。荊軻站立不住,一下子倒在銅柱子旁邊,拿起匕首直向秦王扔了過去。秦王往右邊一閃,那把匕首從耳朵旁邊擦過去,打在銅柱子上,「繃」的一聲,直冒火星兒。秦王跟着又向荊軻砍了一劍,荊軻用手去擋,砍掉了三個手指頭。他苦笑着說:「你的運氣真不壞!我本來想先逼你退還諸侯的土地,因此,沒早下手。可是你專仗武力併吞天下,你也長不了!」秦王一連氣又砍了荊軻幾劍,結果了他的性命。那個站在台階底下的秦舞陽早就給武士們剁爛了。


評:「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打動我們的往往是那一曲曲的悲歌。人已逝但歌長存,歷史的傳承可能也像這歌聲一樣,讓人記住的不是某個特定的人物,而是人世間的悲歡離合。


荊軻是一介草民,秦王是未來的天下之主,但在朝堂爭鬥的那一刻,他們都是與命運抗爭的人,只不過一個是為了殺人,一個是為了活命。是什麼讓我們覺得秦王和荊軻是完全不能相提並論的兩個「人」呢?又是什麼讓我們覺得荊軻刺秦王是那麼重大而又刺激的事件呢?其實就是兩個字——「秦王」。當一個人站到了足夠高的地方時,人們看他的眼光就會變化,他也就不得不捨棄一個常態的人,而成為一個政治象徵的存在。這是他的成功,當然也是他的悲哀。秦始皇其實已經很了不起了,都說他做了皇帝還想長生不老,又是誰使他失去了一個常人應有的理性的判斷呢?人的地位終究有所不同,處世之道也必然會有所不同,什麼是為人處世更根本的東西?如何實現自己的處世之道?有多少人認真地想過這些問題?答案又是什麼?——我也無法給出標準的答案,因為大概沒有所謂的標準的、絕對正確的答案。找到自己的答案——我想這才是這道問題的正解。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刺秦王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