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全憑一張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98 全憑一張嘴,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吳王夫差

伍子胥聽說越王勾踐擴充軍隊,操練兵馬。就氣沖沖地去告訴夫差。夫差把伯嚭叫來,埋怨他,說:「越國不是已經歸順咱們了嗎?怎麼勾踐又派范蠡練起兵來吶?」伯嚭說:「大王封給勾踐土地,也得有人把守。操練兵馬,也是應當應份的事啊。」雖是這麼說,夫差到底還不放心,心裡就有點要征伐越國的意思。


夫差正想着要去征伐越國,還在猶疑不定的時候,可巧來了一位北方的客人,就是孔子的門生子貢。子貢怎麼會跑到吳國去吶?原來上回吳國和魯國一塊兒打齊國的時候,齊國人殺了齊悼公,歸附了吳國,立齊悼公的兒子為國君,就是齊簡公。齊簡公拜陳恆為相國,讓他掌握着齊國的大權。陳恆善於收買人心,他用大斗把糧食借給窮人,收回的時候他用小斗。齊國的老百姓大多歸向他。他不怕國君,他倒擔心齊國的高家和國家搶他的地位,因此,他總得想辦法不讓他們過好日子,最好能叫他們出外打仗,死在外邊。他就對齊簡公說:「小小的魯國竟敢跟着夫差來欺負咱們,這個仇不能不報。」齊簡公當然同意了。陳恆就請齊簡公派國書為大將,高無丕為副將,率領一千輛兵車去打魯國。他還親自送他們到汶水,一定要他們把魯國滅了。這時候,孔子正在魯國編書。他的門生子張從齊國回來,跟老師提起齊國兵馬駐紮在汶水的事。孔子嚇了一跳,說:「魯國是我父母之邦,哪兒能讓人家滅了吶?」他就和子貢商量了一下,打發他上汶水去。


子貢到了汶水,求見陳恆。陳恆知道子貢是孔子的門生,就成心擺擺架子等着子貢去見他。他一見子貢進來,迎頭就說:「先生是來替魯國說話的嗎?」子貢說:「我不是來替魯國說什麼話,我是來替齊國說話的。魯國不是那麼容易打得下來的,相國為什麼發兵來吶?」陳恆說:「魯國有什麼難打吶?」子貢說:「魯國的城牆又矮又薄,魯國的護城河又窄又淺;君臣全都軟弱無能,士兵打仗的能力很差。就因為這些個,我說魯國不是那麼容易打得下來的。我替齊國打算,還不如去打吳國。吳國的城牆又高又厚,吳國的護城河又寬又深;兵多將廣,還都是久經大敵的。吳國夠多麼容易打啊!」陳恆差點把肚子都氣破了,瞪圓了眼睛,大聲地說:「你這些話顛三倒四的,什麼意思?」子貢不慌不忙地說:「當然有意思嘍!可有一樣,我就是不能隨便說。」說着就往四下里張望了一下。陳恆明白他的心思,叫底下的人全都出去,然後心平氣和地向子貢拱了拱手,說:「請先生多多指教。」子貢說:「相國執掌着齊國的大權,難道大臣們就沒有一個想跟您爭一下子麼?您准能壓得住他們嗎?就拿這回國書和高無丕他們來打這軟弱無能的魯國來說,沒說的,準是馬到成功。這麼容易辦到的事,也得算他們大功一件。他們的功勞一大,勢力也就大了。要是您叫他們去打那強大的吳國,把他們牽制住,相國治理齊國可就方便得多了。」這一番話把陳恆說得連連點頭,說:「先生的話固然不錯,可是齊國的兵馬已經到了這兒,要是無緣無故地去打吳國,准得讓人家起疑,那怎麼行吶?」子貢說:「這還不容易?您先叫兵馬駐紮在這兒,我馬上去見吳國,叫他發兵來救魯國。這麼着,您再叫國書和高無丕去跟吳王開仗,就有了名目了。」


陳恆真照子貢的主意,對國書他們說:「聽說吳國要來打齊國,咱們不如把兵馬駐紮在這兒,先別發動,趕緊打發人去探聽探聽吳國的動靜,然後再說。」國書答應了。陳恆自己就先回齊國去。


子貢見了吳王夫差,說:「上回貴國聯合魯國去打齊國,齊國認為這是個挺大的恥辱,老想着報仇。如今齊國的大隊人馬已經到了汶水,他們打算先把魯國滅了,然後再來跟貴國報仇。要讓我瞧,大王還不如先發制人,派兵去打齊國。您要是把強橫的齊國打敗了,不光是救了魯國,中原的霸主您還不是准當上了嗎?」夫差說:「你的話說得不錯。上回是齊國請求我把它收為屬國,我才撤了兵。齊國沒來朝聘,我本來就打算去征伐。誰知道事情一檔跟着一檔,這幾天又聽說越國也正在練兵,有意要來侵犯。我打算先去收拾越國,然後再去整治齊國。」子貢說:「越國還能成得了什麼大事!齊國才是大王的對手!征伐越國沒有多大的好處,放鬆齊國害處可大了。您要是不去救魯國,中原諸侯准說您怕齊國。只有幫助弱小的、壓制強橫的,才能顯出大王的氣魄來!您要是擔心越國,我願意去跑一趟,叫越國也發兵跟着大王一塊兒去打齊國,您瞧好不好?」夫差聽了挺高興,叫伍子胥上齊國去送戰書,叫子貢上越國去通知勾踐。


越王勾踐聽說子貢上越國來了,就派人到三十里地外去迎接。子貢見了勾踐,說:「我剛才見了吳王,請他去打齊國,他可是打算先來征伐貴國。您要是想報仇,就不該叫人起疑。」勾踐就跪起來[古人席地而坐,「跪起來」是由坐的姿勢改成跪的姿勢,而不是跪下去的意思],說:「先生可得想個法兒救救我!」子貢連忙請他坐下,對他說:「吳王這人向來驕傲自大,還喜歡人家奉承他。您頂好拉住那個專會奉承吳王的伯嚭,多多請他出主意。這回您必得親自帶一隊人馬幫着吳王去打齊國。他要是打敗了,就損失了實力;要是打勝了,就得跟晉國爭奪霸主的地位。這麼下去,吳國准不得太平。吳國不太平,貴國就有了出頭的日子了。」勾踐就打發文種帶了禮物跟着子貢一同去見夫差。


文種見了夫差,說:「東海下臣勾踐,蒙大王不殺之恩,不知道該怎麼樣報答您才好。如今聽說大王要去征伐強橫的齊國,救護弱小的魯國,勾踐特地派我奉上最名貴的一些盔甲、寶劍,作為賀禮。大王發兵的時候,勾踐也打算挑選三千精兵,聽憑大王使喚。他自個兒還願意來給大王當差。」夫差一聽,非常得意。他向子貢說:「你瞧怎麼辦好?」子貢說:「勾踐誠心誠意地來侍奉大王,您就答應他派三千人馬來吧。可是他要是再自己跑了來,那就未免有點過分了。」夫差就對文種說:「你告訴他,不必親自出馬了。」文種辭別吳王回去了。


趕到吳國和齊國開了仗,子貢又跑到晉國去。他對晉定公說:「吳國跟齊國正在開仗。要是吳國打了勝仗,准得來跟貴國爭奪霸主的地位。君侯您可不能不防備呀!」晉定公聽了子貢的話,真就準備起來。子貢就這麼四面八方地都弄妥當了之後,才回到魯國去。趕到他向孔子報告的時候,吳國正把齊國打敗了。這麼着,孔子憑着門生子貢的一張嘴,總算齊國沒打到魯國來。


:權且把這節故事當做真的,我們來說說外交的重要性。「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外交起到的作用常常強於真刀真槍得到的實利。就這個故事而言,子貢憑藉着他的三寸不爛之舌就使魯國免受戰禍,實在是莫大的功勞一件。另外,齊國轉向與吳國交戰,對兩方都有着巨大的影響。齊國戰敗,爭霸的企圖又一次被挫敗;吳國雖然戰勝,但實力消耗巨大,越國已在他的身後蠢蠢欲動了。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全憑一張嘴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