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借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74 借頭,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太子丹


那位留在秦國做抵押的燕太子丹,在趙公子嘉做代王的前五年已經逃回來了。太子丹知道秦王決心要兼併列國,屢次侵犯燕國,奪去燕國的土地,哪兒還能放他回去。他就換了一身破衣裳,臉上抹了好些泥,打扮成一個窮人的樣子,給人家去當使喚人,一步步地離開了咸陽。公元前232年(秦王政15年)混出了函谷關,跑回燕國。他恨透了秦王,一心要替燕國報仇。可是他不從發展生產,操練兵馬着手,也不想聯絡諸侯共同抗秦。他認為這些都辦不到,只是把燕國的命運寄托在刺客身上。他的能力也就可想而知了。他把所有的家當全拿出來收買能刺秦王的人。


那時候,有個殺人的罪犯叫秦舞陽,太子丹挺佩服他有膽量,把他救出來,收在自己的門下。這一來,燕太子丹優待勇士的名聲可就傳遍了燕國,連藏在燕國深山裡的樊於期也知道了。他就是當初煽動長安君造反的那個將軍。他大膽地出來投奔太子丹。果然太子丹把他收下,還當做上賓看待,在易水[發源在河北省易縣]的東邊給他蓋了一所房子,叫樊公館。


太子丹的太傅鞠武勸告他,說:「秦國正在併吞諸侯,您怎麼反倒收留秦王的仇人?我瞧不如請樊將軍躲到匈奴去,咱們再去聯絡齊國和楚國。這麼着,也許還能夠抵抗得了秦國。您如今不先去結交諸侯,反倒把秦王的仇人敬奉起來,這不是催着秦國快點打過來嗎?」太子丹說:「先生的計策固然不錯,可是要把諸侯聯合起來不知道要等到哪年哪月。我的心好像油煎着,哪兒等得了吶?再說樊將軍到了末路才來投奔,我怎麼能夠把他送到漫荒野地里去吶?他住在這兒,我們不傳揚出去就是了。」鞠武說:「燕國這麼軟弱,秦國那麼強盛,咱們哪兒能跟人家對敵吶?一根雞毛扔在火里,還不是一燎就完了嗎?拿着雞子兒砸石頭,還有不碎的道理嗎?我簡直想不出主意來。」太子丹說:「還是請先生再想個辦法吧。」鞠武閉着眼睛,搖晃着腦袋,呆了一會兒,他說:「有位田光老大爺又精明,又有膽量。太子要向秦國報仇,他也許有辦法。」


太子丹就請鞠武去請田光,自己在宮裡等着。不大會兒工夫,就見鞠武把田光請來了。太子丹趕緊過去親自攙着田光下了車,把他迎進裡屋,跪在地下親自給他撣蓆子,請他坐下。田光哈着腰搖搖擺擺地走過來坐下。太子丹跪在田光跟前,說:「如今燕國跟秦國是不能並存的了。久仰老先生智勇雙全,不知道您能不能用點心計,想個辦法救救燕國?」田光說:「人老珠黃不值錢。老了的千里馬還不如一條狗吶!鞠太傅他只知道年輕時候的田光,可沒想到我如今已經老了。」太子丹說:「先生的朋友裡頭總有像先生年輕時候的人吧。」田光說:「太難了,太難了!人倒是有一個,可不知道他願意不願意出力。」太子丹趕緊就問:「誰呀?要是有這麼一個人,我非請他幫助不可。」田光說:「這人叫荊軻,是一位劍客。論起他的氣概、智謀來,都比我高好幾倍吶!」太子丹就苦苦地央告田光去把荊軻請來。田光答應了。


太子丹叫人把自己的車馬套上,親自攙着田光上車。他還咬着耳朵對田光說:「我跟先生所商量的是國家大事,請先生千萬別泄漏消息!」田光笑着說:「這還用說嗎?」


原圖鏈接荊軻刺秦王

田光見了荊軻,對他說:「太子丹跪在我面前,真心實意地跟我商量國家大事。我已經老了,哪兒還有力量吶?我向來知道你的才幹,就在太子跟前把你推薦給他。請你替我去挑這個擔子。他叫我來接你,你去見見他吧。」荊軻說:「先生的吩咐我還敢不聽嗎?」田光還怕他出於勉強,就拔出寶劍來,對他說:「太子把國家大事告訴了我,囑咐我別給泄漏了。可見他還不大放心。我既然要幫助他成功,怎麼反叫他起疑吶?請你趕緊去見太子,就說我決不能泄漏機密。」說着他就自殺了。


荊軻正在傷心的時候,太子丹又打發人來催請。荊軻就坐着田光趕來的車去見他。


太子丹也像招待田光一樣地招待荊軻,問他:「田先生怎麼沒一塊兒來?」荊軻說:「為了太子囑咐他保守機密,他已經自殺了!」太子丹捶着胸脯,低聲地哭着說:「田先生為我而死,我怎麼對得起他吶?」哭了半天,才抹着眼淚跟荊軻說:「田先生瞧得起我,才叫我能夠見着先生,請先生指教!」荊軻說:「太子打算怎麼樣去抵抗秦國吶?」太子丹說:「趙公子嘉做了代王,他想跟燕國聯合起來,一塊兒去對付秦國。就算把燕國士兵和代郡的士兵都會合在一起,也抵不上秦國的一隊人馬。要拿兵力去對付秦國,那簡直就像拿雞子兒去砸石頭。去聯合各國的諸侯吧,韓國和趙國已經完了;魏國和齊國向來是歸順秦國的;楚國離着又遠,沒法派人來。合縱抗秦是辦不到的了。我想:要是能夠得着一位天下的勇士,打扮成一個使臣去見秦王。那時候,他站在秦王面前,逼他退還諸侯的土地,就像當初曹沫對付齊桓公那樣。秦王要是答應了,再好沒有;要是不答應,就把他刺死,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先生看行不行?」荊軻說:「這是國家大事,還得斟酌斟酌!」太子丹再三請他幫忙,荊軻就答應了。可是他還不能馬上動身。


太子丹在樊公館的右邊又蓋了一所房子,叫荊公館。自己挺小心地伺候着荊軻,還老怕招待不周到。有一天,太子丹慌裡慌張地來見荊軻,對他說:「秦王派王翦來打北方,已經到了燕國南部的邊界上。代王嘉打發使者來約咱們發兵,一塊兒去守上谷。先生快想個辦法吧!再耗下去,我怕先生有力也沒處用了。」荊軻說:「我早就仔細想過了。要挨近秦王的身邊,必得先叫他相信咱們是跟他去求和的。秦國早想得到燕國最肥沃的土地督亢[河北省涿縣東南有督亢陂;涿縣、定興、新城、固安一帶都是當初燕國督亢的地界]。我要是能夠拿着督亢的地圖去獻給秦王,他一定喜歡,也許能夠叫我當面見他。」太子丹說:「督亢的地圖拿去行。我叫他們找出來吧。」


荊軻背地裡到了樊公館,挺秘密地對樊於期說:「秦王害死了將軍的父母宗族,還出了賞格要將軍的腦袋,將軍不想報仇嗎?」樊於期一聽這話,當時眼淚就掉下來了。他嘆息着說:「我一想起秦王,恨得我連骨髓都發痛。我恨不得跟他拚命去,可是哪兒辦得到吶?」荊軻說:「我倒有個主意能夠解除燕國的禍患,還能夠替將軍報仇。可就是說不出口來。」樊於期連忙問他:「什麼主意呀?說啊,說啊!」荊軻剛一張嘴就又閉上了。樊於期見他話到嘴邊又咽回去,催他說:「只要能夠報仇,就是要我的腦袋,我也樂意給的。你還有什麼不好出口的吶?」荊軻說:「我打算去行刺,怕的是見不了秦王。我要是能夠拿着將軍的頭顱去獻給他,我想他准能見我。那時候,我左手揪住他的袖子,右手拿刀扎他的胸脯,這一來,將軍的仇、燕國的仇、各國諸侯的仇,可就全報了。將軍您瞧怎麼樣?」樊於期咬牙切齒地說:「我天天想着的就是這一件事,你還怕我捨不得這顆頭顱嗎?好吧,你拿去!祝你馬到功成!」說着,他拔出寶劍來自殺了。


評:


荊軻刺秦王可以說是刺客行為的一個巔峰之作,因為秦王政即將成為天下的王。荊軻失敗了,不過我們可以設想一下,如果他拿住秦王,要他退還諸侯的土地,歷史又會是怎樣的一個進程呢?想必結果會有趣,更富戲劇性。只不過,有一點不會改變,那就是列國混戰的情況只有在最終勝者出現的情況下才會終結。歷史上是秦王政滅掉了六國,但是可以想象,如果換了另外的一個人,他也必將是背負着這其中種種榮耀和種種仇恨的人。所以,某個特定人物的出現只能加速或延緩歷史前進的腳步,但歷史前進的趨勢是不會變的。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借頭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