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信用第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40 信用第一,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周襄王
原圖鏈接晉文公


太叔帶進了京城,第一件事是把隗後放出冷宮,然後一塊兒去拜見害着重病的惠太后。惠太后說:「你能作君王,我就是死了也有面子。」說完了「哈哈哈」地大笑三聲,真斷了氣。太叔帶傳令,說是奉了太后的遺囑,立刻即位為天王。立隗後為王后。一邊拿出不少金銀財寶賞給狄人,叫他們駐紮在城外,一邊給太后辦喪事。


太叔帶把國家大事交給周公、召公去辦,還把原伯貫放了,讓他回到原城去,白己帶着隗後搬到溫邑去享清福。沒想到周襄王到了鄭國的汜城[汜fan二聲,在河南省襄城縣南],寫了一個通告,派人送到齊、宋、陳、鄭、衛等國,報告事情的經過。各國全派人去慰問天王,或者送點吃的東西給跟着天王「打獵」的那班人,可是沒有人發兵護送他打回洛陽去。有人對天王說:「現在諸侯中間只有秦伯和晉侯想做霸主。秦國有蹇叔百里奚公子縶一班大臣;晉國有趙衰、狐偃、胥臣一班大臣。只有他們能會合諸侯,扶助天王。別人恐怕全不中用。」天王就打發兩個使者,一個去見秦穆公,一個去見晉文公


晉文公一聽見天王逃難的消息,就打算帶領大隊兵馬打到洛陽去。他的兵馬剛要動身的時候,聽說秦國的兵馬已經到了黃河邊了。晉文公立刻派人去見秦穆公,說:「敝國已經發兵去護送天王,您就不必勞駕了。」秦穆公說:「好吧!我怕貴國一時不便發兵,只好親自出來。現在我就等着你們馬到成功的好消息。」蹇叔、百里奚說:「晉侯不叫咱們過去,明明是怕咱倆分了他的功勞哇!咱們不如一塊兒去!」秦穆公說:「我不是不知道。不過重耳做了國君,還沒立過大功。這回護送天王的大功,就讓給他吧!」他打發公子縶到汜城去慰問慰問天王,自己帶着大軍回去了。


公元前635年(周襄公17年,秦穆公25年,晉文公2年),晉國的兵馬打敗了狄人,殺了太叔帶、隗後、頹叔、桃子等一班人,護送天王回到京城。朝廷上的大臣們把晉文公當作第二個齊桓公。周襄王大擺酒席,慰勞晉文公,還賞了他不少黃金和綢緞。晉文公再三推辭,說:「重耳可沒立什麼大功勞,不救接受天王的賞賜。可是我已經老了,就只求天王一件事:我死了以後,希望有條地道通到墳坑的門上。我在地底下也就感激天王的大恩了!」依照古時候的規矩,諸侯的棺材只能由地面上吊到墳坑裡去,只有天王的棺材才能夠由地道里抬進去。要是晉文公能修條地道,他死了以後的風光可不小哇!周襄王一想:「你也打算有條地道通到墳里,這不是占了我的面子嗎?我寧可傾家蕩產來打發你,可不能破壞做墳的規矩。」他回答說:「這可是先王規定的制度,我哪兒敢更改吶?不過我不能忘了你的大功。我把鄰近京城的溫城、原城、陽樊、攢茅四個城封給你吧。」晉文公不敢違背天王的命令,趕快磕頭謝恩。


晉文公拜別了天王,派欒枝去接收溫城,魏犨去接收陽樊,顛劼去接收攢茅,自己帶了趙衰領着大隊人馬去接收原城。為什麼要領着大隊人馬去接收原城吶?因為原城本來是周朝卿士原伯貫的土地。周襄王因為原伯貫打了敗仗,害得他逃到汜城,就把原城改封給晉文公。晉文公恐怕原伯貫不肯交割,因此不得不用武力去接收。


果然,那三座城接收過來了,只有原城關着城門不讓晉國人進去。原伯貫對手下的人說:「晉國人一進來就要屠城。聽說陽樊的老百姓就是這麼給殺光的。」他帶領着人馬和老百姓日日夜夜地守着城。晉國人干瞧着打不進去。晉文公愁眉苦臉地跟趙衰商量着,一個小小的原城還打不下來,可真沒有臉了。要是不把原城弄到手就退兵回去,那也太不像話了。就算退兵吧,多少也得找個下台階的說法,才不會叫別人笑話。他們商量了老半天,末了他們還真想出一個好主意來了。


晉文公下了一道命令,吩咐將士兒郎們各人帶着三天的糧草,要是再過三天還打不進去,就退兵。暗地裡再派人把這個信兒帶進城裡去,傳給原城的老百姓聽。城裡的老百姓得了這個信兒,半信半疑。這也許是晉國人的詭計吧!要是過了三天,就不作準備,晉國人冷不防地打進來,那可怎麼辦吶?原城人當中也有自作聰明的,他們在第三天的晚上偷偷地到了晉國的兵營去探聽消息,嘴裡說:「我們情願投降,明天晚上一定大開城門。老百姓們特意叫我們先送個信兒。」晉文公早已明白他們是來套他的口氣的,就說:「我已經下了命令,期限就是三天。現在已經過了,明天一早我們就要退兵。信用第一,這座城我們也不要了。你們好好地着着吧!」將士們干着急地說:「只要多留一天工夫,咱們一定能夠把這座城弄到手,怎麼也不能退兵。」晉文公理着鬍子,說:「信用是國家的寶貝。為了得到一座城,失了晉國的信用,這可犯不上!」將士們和原城的老百姓都覺着這話不錯。


到了第四天早上,晉文公吩咐將士兒郎們排好了隊伍,一批一批地離開原城。他們辛苦了這麼些日子,如今回去,又沒有敵人追着,落得慢慢地走。


原城的人瞧見晉國人真回去了,這才知道晉文公真是講信義的。再說他們已經聽到了陽樊人並沒遭到屠殺。大傢伙兒亂鬨鬨地在城牆上插了降旗。有的用繩子從城牆上吊下來,要求晉侯回去。原伯貫一瞧人心變了,沒法兒禁止,只好順水推舟地打發人去請晉文公回來。幸虧晉國的兵馬走得慢,一下子就追上了。晉文公把兵馬駐紮下來,自己帶了一班武士進了原城,先安撫安撫老百姓,然後很有禮貌地對待周朝的卿士原伯貫,請他搬到河北去住。晉文公叫趙衰為原城大夫,同時管理陽樊;叫郤溱為溫城大夫,同時管理攢茅。晉文公雖然不能修條地道直通墳坑,可是得了四座城,再說這全是天王自己的城,這一份實惠可真不小。從此,晉國在洛陽附近也有了土地了。


評:太叔帶根本不明白謀朝篡位意味着什麼,只知道與隗後一起享樂。當周襄王發出求救信號後,想成為霸主的晉國出兵的那一刻就已經確定了他的滅亡。秦國也想藉助周室之亂樹立霸主之威,只可惜晉國牢牢地扼住了秦國東進的道路,而秦穆公還要顧及到翁婿之情,晉文公遂以得此大功。晉文公的「請隧」實際上對周王室來說是很無禮的一個要求,只可惜「拿人家的手短」,晉文公雖未能如願,卻得到了巨大的實利。周襄王將本國附近的土地「封給」晉文公,這裡面有晉周同姓,想要晉國拱衛王室的意思,但這也確實讓周室徹底地喪失了最後的實力,周室徹底淪為各個霸主的附庸,基本失去了表達政治意願的能力。


「信用是國家的寶貝。為了得到一座城,失了晉國的信用,這可犯不上!」晉文公的這句話卻有作秀的成分,也可以說是一個小小的詭計;但這句話確實有殺傷力,誠信卻為立國之本,能夠誠信對待治下百姓的君主總是會受到擁戴的,這確實顯現出晉文公的政治能力。當然,晉國強大的國力才是它拓展領土的根本所在,這是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的。


參考資料 

  1. 信用第一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