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傳位給兄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傳位給兄弟,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宋莊公


祭足聽見宋國派人接公子馮來了,就跟鄭莊公說:「這一定又是宋國搗鬼,要誑他回去,想害他。公子馮在這兒,宋君怕他去搶君位:上回就跟着州吁來打咱們。公子馮上長葛,宋君就去打長葛。這會兒公子馮來了,咱們正提防着宋國打咱們吶。怎麼倒派人接他來了?」鄭莊公說:「等問明白了來人再說吧。」


原來宋國頭一代的國君叫微子,兒子死了,就把君位傳給他兄弟,可沒傳給他孫子。大伙兒都誇獎他是個賢君,到了第十三代的國君宋宣公,也想學微子的樣子,不把君位傳給他兒子,倒傳給他兄弟,就是宋穆公。宋穆公挺掂記着這事兒,一心想報答他哥哥這番好心。他得病的時候,對大司馬孔父嘉說:「先君不把君位傳給他兒子,反倒傳給了我。我死了,你們可別立我的兒子做國君,一定得請我的侄兒即位。」孔父嘉說:「這怕不大好,大臣們不是都幫着公子馮嗎?」宋穆公不聽,說:「別這麼着。如果你們立了公子馮,我怎麼對得起我哥哥吶?」他就打發兒子公子馮上鄭國去住,要把君位傳給他侄兒。宋穆公一死,大臣們就依着他的話,立宋宣公的兒子當國君,就是宋殤公。沒想到宋殤公給衛國的州吁說活了心,怕鄭伯幫助公子馮去搶君位,就一回一回地直打鄭國,想殺公子馮。太宰華督向來跟公子馮是一邊的,挺不樂意跟鄭國打仗。孔父嘉倒依了宋殤公,自己帶領着兵馬去打鄭國,華督這就跟他不大對勁了。孔父嘉本來想要爭爭氣,可又老打敗仗。宋國還為這個多了一大批孤兒、寡婦,誰都怨宋殤公,說他不該無緣無故地去攻打鄰國,叫老百姓受苦。自從孔父嘉掌權以來,十年當中發動了十一次侵略戰爭,害得老百姓再也活不下去了。華督趁這事兒,私底下叫人散布謠言,說好幾回打仗全是孔父嘉的主意。眾人一聽,就把怨氣都推在他身上。說他不知道自己有多大能耐,連國家也給糟蹋了。華督心裡愉偷地直樂。


公元前710年(周桓王10年,宋殤公10年,鄭莊公34年),華督聽見孔父嘉又練兵了,號令很厲害,小兵背地裡直埋怨他。華督就打發心腹混在軍隊裡,說這回練兵為的是去打鄭國。那些士兵本來就不想打仗,聽說又要去打鄭國,更不樂意了。一散了隊、三三兩兩地上大宰府去訴苦,求他央告國君別叫他們去送死。華督叫人關上大門,不讓他們進來。一邊派入好言好語地跟他們說話。門口的人越來越多。太宰越不答應見他們,他們越要見。眼看着天黑了,眾人還不散。有的捶門,有的叫喚,亂鬨鬨地非請太宰出來不可。華督一想,是時候了。一邊叫人預備車馬,一邊帶着寶劍,把大門開了,站在門口,叫大伙兒安靜下來。這一大群鬧哄哄的士兵才不吵了。


華督一臉同情的眼神把他們的心抓住了。(東周列國故事新編 )他還說好話:「孔司馬要打仗,咱們只得依他。主公還信他吶,叫我怎麼着?聽說這三天裡頭又得去打鄭國。沒有法子,你們再辛苦一趟吧!就是老百姓可要受點苦了。」說着又嘆了口氣。士兵吶,一個個恨得直咬牙,嚷着說:「跟他說理去!跟他拼了吧!」「殺!乾脆殺了他!」華督趕緊擺手,說:「你們別這麼胡鬧。給孔司馬聽見了,咱們的腦袋可不是玩兒的吶。」他們嚷着說:「年年打仗,打仗,打得我們家破人亡。這會兒又叫我們去打鄭國,不是無緣無故地去送死嗎?反正是一個死,還不如先殺了那個傢伙,死也死得痛快點!」華督對他們說:「別這麼說。孔父嘉就算有點不是,他到底是主公信得過的紅人兒。你們不服他,不就得罪了主公嗎?」他們大聲嚷着說:「只要您作主,連那個昏君我們也不怕!」說着就扯住太宰的袖子不放。大宰府里的底下人早就把車馬拉到門口了。沒等他說話,他們就把他塞進車裡,一直衝着孔父嘉的家裡去了。華督吩咐說:「你們別吵嚷,圍住房子,我叫門去。」


孔父嘉那會兒正在吃晚飯,家裡的人告訴他,說:「太宰自己來了,有要緊的事。」孔父嘉趕緊出來迎接。門剛一開,眾人就湧進去。孔父嘉一瞧不對,趕緊往回走,才一轉身,腦袋就掉下去了。


華督回到家裡,有人來報告,說:「主公知道孔司馬給太宰殺了,氣得什麼似的。他叫太宰這就去。」華督就跟帶頭的說:「你們知道孔司馬是主公頂寵用的,這會兒你們把他殺了。主公准得辦你們的罪。」他們說:「太宰給我們拿主意吧!」華督說:「咱們都知道當初先君穆公不把君位傳給公子馮,本來是出於好意。哪兒知道這昏君反倒以怨報德,一心想殺害公子馮。這會兒孔父嘉已經治死了,咱們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殺了這個忘恩負義的昏君,接公子馮來當國君,這是名正言順的。你們瞧怎麼着?」士兵們嚷着說:「好極了!」他們就去逼宮,殺了宋殤公。華督就打發使臣上鄭國去接公子馮。


鄭莊公看了國書,拿定主意要送公子馮回宋國去。公子馮跪在他跟前,說:「我受了您的恩典活到這會兒,又蒙您送我回國,叫我拿什麼報答您吶!我這一輩子當定了您的外臣,怎麼着也得聽您的話。」說着就哭了。鄭莊公直拿好話給他寬心。當時派了一隊兵馬護送他回去。公子馮回到宋國,大臣們立他為國君,就是宋莊公。他恐怕各國諸侯說話,就把庫房裡頂值錢的東西送給各國諸侯。各國諸侯收了禮物,全堵住了嘴;鄭莊公又替宋莊公約會魯桓公和齊僖公,開了一次會,正式確定了宋國的君位。


評:「兵者,國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宋殤公和公子馮都有繼承君位的資格,誰來繼承只在宋穆公的一念之間。宋殤公即位後不思養民,而一味地發動戰爭去消滅公子馮。可惜遇上如日中天的鄭國,落得連年敗績。於是正應了《孫子兵法》的第一句,華督政變的成功也就不足為奇,宋殤公和孔父嘉的死也是一種咎由自取。公子馮的即位使鄭莊公的實力進一步加強,為下一節周鄭交兵中的鄭國一方消除後顧之憂的同時增添了一個大砝碼。


參考資料 

  1. 傳位給兄弟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