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二桃殺三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90 二桃殺三士,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二桃殺三士


齊景公早就想代替晉國當諸侯的領袖。這個念頭在他腦子裡已經轉了二十多年了。從前楚靈王攻打陳國和蔡國的時候(公元前531年),蔡洧上中原來求救,各國諸侯全都怕楚國,不敢發兵。那時候,齊景公打發人上楚國去察看一下,想看一看這個「蠻子國」到底有多大的實力。晏平仲就是當初奉了這個使命上楚國去的人。楚國的君臣聽見齊國打發使臣上這兒來訪問,成心想侮辱他一下,顯一顯楚國的威風。他們知道晏平仲是個小矮個兒,就在城門旁邊開了一個五尺來高的窟窿,叫他從這個窟窿鑽進去。晏平仲倒也會說話,他說:「這是狗洞,不是城門。要是我上『狗國』來,就得鑽狗洞。要是我來訪問的是『人國』吶,就應當從城門進去。我在這兒等一會兒,煩你們先去問個明白,楚國到底是個什麼國?」管城門的人立刻把晏平仲的話告訴了楚靈王。楚靈王只得吩附人大開城門,把他迎接進來。那些個招待的人說了好些個難聽的話譏笑晏平仲,沒想到全都給他拿話駁回去,他們就再也不敢張嘴了。


楚靈王見了晏平仲,跟他開個玩笑,說:「難道齊國沒有人了嗎?」晏平仲說:「這是什麼話?臨淄一個城已經擠滿了人:大伙兒要都呵一口氣,就能夠變成一片雲彩;擦一把汗,就能夠下一陣雨;走路的人肩膀擦着肩膀;一停步,後面的人就踩着他的腳跟。大王怎麼說齊國沒有人吶?」楚靈王說:「那麼,為什麼打發你來吶?」晏平仲一聽這話,心裡頭又是氣又覺得可笑。他就回答說:「敝國有個規矩:訪問上等國,就派上等人去,訪問下等國吶,就派下等人去。我最沒有出息,就派到這兒來了。」說着他故意笑了笑,楚靈王也只得陪着笑。


到了坐席吃飯的時候,武士們拉着一個囚犯從堂下過去。楚靈王問他們:「那個囚犯犯了什麼罪?哪兒的人?」武士回說:「是個土匪,齊國人!」楚靈王扭過臉來,笑嘻嘻地跟晏平仲說:「齊國人怎麼那麼沒有出息,做這路事情?」晏平仲說:「大王怎麼不知道哇?江南的蜜橘,又大又甜。可是這種蜜橘種在淮北,就變成了構橘,又小又酸了。為什麼蜜橘會變成構橘吶?還不是因為水土不同嗎?同樣的道理,齊國人在齊國能好好地幹活,一到了楚國,就當了土匪了,也許是為了水土吧。」楚國的君臣覺得不是晏平仲的對手,大傢伙兒對晏平仲反倒尊敬起來了。


晏平仲從楚國回來對齊景公說:「楚國雖說兵馬挺多,可是沒有了不起的人才。咱們沒有什麼怕他們的地方。主公只要把國家整頓好了,愛護百姓就成。還有一點,必須提拔有才幹的人,遠離小人。」齊景公挺贊成他的話,可是他把那「提拔有才幹的人」這句話弄擰了。他以為喜愛打架的大力士就算是人才。他只知道提升大力士的職位。這麼一來,晏平仲反倒替齊國擔了一份心。


有一天,魯昭公[魯哀公的兒子,魯成公的孫子]親身來訪問齊國。齊景公恨不得叫魯國脫離晉國來歸附齊國。這就特別隆重地招待着他。在坐席的時候,魯昭公有叔孫舍做相禮[相當於儐相],齊景公有晏平仲做相禮。君臣四個坐在堂上。堂下站着齊景公頂寵用的三個大力士。他們站在那兒好像示威似的。晏平仲見他們三個人神氣十足,得意洋洋的樣兒,簡直是眼空四海,目中無人,心裡就挺不自在。他向來把這種武人當作老粗看待。齊景公可把這種老粗當作了不起的人才,真正的人才誰還願意來吶?晏平仲一心想把這些個武人轟走,然後再舉薦真正有才幹的人來。正當兩位國君喝酒的時候,晏平仲有了主意了。他向上稟報,說:「主公種了好幾年的那棵桃樹,今年結了桃兒了。我想摘幾個來獻給二位君主嘗嘗口味,不知道準不準?」齊景公就要派人去摘。晏平仲說:「我親自去看着看園子的人摘吧。」


去了不大工夫,他托着一個木盤,裡頭擱着六個桃兒,紅綠的嫩皮,裡頭一汪水都快滋出來了。齊景公就問他:「就這麼幾個嗎?」他說:「還有幾個不太熟,就摘了這六個。」齊景公叫晏平仲斟酒行令。晏平仲奉上一個桃兒給魯昭公,一個給齊景公,又斟滿了酒,說:「桃大如斗,天下少有;二君吃了,千秋同壽!」兩位國君喝了酒,吃着桃兒,都說味道好。齊景公說:「這桃兒不容易吃到,叔孫大夫挺賢明,天下聞名。這回又做了相禮,應當吃個桃兒。」叔孫舍跪着說:「下臣不敢當。相國晏子協助君侯,才真賢明,國內政治清明,國外諸侯欽佩,功勞不小,這個桃兒應當賜給相國。」齊景公說:「你們兩個人都有大功,各人賜酒一杯,桃兒一個。」兩個大臣就奉命又吃又喝。晏平仲說:「還富餘兩個。我想主公不如叫臣下都說一說自己的功勞。誰的功勞大,就賞給誰吃。」齊景公叫左右傳下命去,說:「堂下的侍臣裡頭,誰要是覺着自己有過大功勞,只管照面擺出來,由相國來評定,就賞給他一個桃兒,嘗嘗鮮。」


齊景公頂寵用的那三個大力士當中,有個叫公孫捷的,往前走了一步,說:「我先頭跟着主公上桐山打獵,忽然來了一隻老虎,衝着主公撲過來。我趕緊上去把那老虎打死,救了主公。就憑這件事我應該吃個桃兒吧?」晏平仲說:「你救了主公的命,這功勞可真不小哇。」轉過身去對齊景公說:「請主公賞他一盅酒,一個桃兒。」公孫捷趕緊謝恩,一口就把酒喝了,吃着桃兒下去了。


另一個大力士名叫古冶子,挺莽撞地說:「打一隻老虎有什麼了不起。我先頭跟着主公過黃河的時候。遇見了一個老黿。它一下兒把主公的馬咬住,把馬拖下水裡去了。我跳下水去跟老黿拚命,掙扎了半天,到了兒我把老黿弄死,救出了主公的那匹馬。這難道不算是功勞嗎?」齊景公插嘴說:「那天要是沒有他啊,我連命都沒有了!吃,吃!」晏平仲給他一個桃兒,又給他斟了一盅酒。


第三個大力士田開疆,氣沖沖地跑上來嚷嚷着說:「我曾經奉了主公的命令去打徐國。我殺了徐國的大將不算,還逮住了五百多個敵人,嚇得徐國趕緊投降,連臨近的郯國[在山東省郯城縣,郯tan二聲]和莒國都歸附了咱們。就憑這個功勞也配得個桃兒吃吧?」晏平仲說:「像你這樣為國出力,幫助主公收服屬國這麼大的功勞,比起打老虎,斬老黿的功勞還要大。可惜,桃兒都吃完了,賞你一盅酒吧。」齊景公說:「你的功勞頂大,可是你說得晚了。」田開疆挺生氣地說:「打老虎,斬老黿有什麼稀奇?我跑到千里之外,為國增光,反倒沒吃着,在兩位國君跟前丟人,我還有什麼臉面站在這兒吶?」這個老粗拔出寶劍來就抹了脖子。


公孫捷嚇了一跳。他說:「我憑着打死老虎這麼點功勞,搶了田開疆的賞,自個兒真覺得臉紅。我要是活着,哪兒對得起田開疆吶?」說話之間,他也自殺了。古冶子大聲嚷着說:「我們三個人是患難之交,同生同死的把兄弟,我一個人活着,太丟人了!」他也自殺了。齊景公每回急忙叫人去攔住,都沒來得及。


魯昭公直發愣。他挺抱歉地站起來,說:「我聽說這三位勇士都是天下聞名的人才,沒想到今天就為了這兩個桃兒都自殺了,未免太可惜,連我心裡頭都覺得非常不安。」齊景公嘆了一口氣,沒說話。晏平仲好像沒有事似地說:「這樣的武人雖說有用處,可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才。今天死三個,明天就能來三十個。多幾個,少幾個,沒什麼大緊要。咱們還是喝酒吧。」


魯昭公走了之後,齊景公問晏平仲,說:「你在魯侯跟前說了大話,給齊國總算保持了威風。可是我到哪兒再去找這樣兒的勇士吶?」晏平仲說:「我要推薦一個人來,準保抵得過這三個人。」齊景公挺着急地問:「誰呀?你趕緊去把他請來!」


評:《二桃殺三士》的故事原載於《晏子春秋》,意在突顯晏子的聰明機智。但實際上晏子通過一個陰險的小計謀殺死了齊國的三位勇士,怎麼說都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於國於己都沒有什麼好處。倒是前面晏子使楚的故事,表現出他機智勇敢、不卑不亢,維護祖國的利益,真的是值得稱頌的。記得《晏子使楚》的故事以前是選入過語文課本的,不知今日還在否?除去晏子的機智外,它還告訴我們一個更基本的道理,那就是侮辱別人就是侮辱自己。侮辱別人而自己沒有受辱,只是因為別人不夠犀利或足夠大度罷了。所以還是記住那句老話吧,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諸葛亮的《梁父吟》就正詠此事:「步出齊東門,遙望盪陰里。里中有三墳,累累正相似。問是誰家冢?田疆古冶子。力能排南山,文能絕地紀。一朝中陰謀,二桃殺三士!誰能為此者?相國齊嬰子。」顯然,孔明先生是為三位勇士鳴不平的。而清代詩人崔象鈺的《三士墓》就與諸葛亮的觀點大不相同:「勇士雖優兼智短,名心太重視身輕。儀延並用終為亂,諸葛何須笑晏嬰!」不同人的出發點不同,時代不同,觀點自然也不相同,這是很正常的。沒有必要對所有的事情統一思想,這顯然是無法實現的,求同存異才是解決事情的根本。


整本書至此剛好一半,正是講到春秋末戰國初這一歷史時刻,而此時正是國內思想家、軍事家、政治家輩出的一個時期。從中國的整體歷史國情來看,本來就是不太利於出現科學家、藝術家、建築家的,而更利於出現政治家和軍事家。所以此段歷史可以說是中國歷史的一個精華的時期,讀懂了此段歷史肯定對了解中國文化大有裨益。晏子本身就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政治家,他推薦的田穰苴也是了不起的軍事家,《司馬法》就是寄於他名下的一本有名的兵書,且看他如何使齊強兵。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五十一個小的獨立篇章,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二桃殺三士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