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不怕死的太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70 不怕死的太史,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齊景公


公元前548年(周靈王24年),莒國的黎比公親自上齊國去朝見齊莊公。齊莊公大擺酒席,叫大臣們都去招待黎比公。偏偏齊國的相國崔杼[zhu四聲]沒去。他打發人向齊莊公告病假。齊莊公聽說崔杼病了,反倒暗自喜歡。他又能去會見棠姜了。


第二天,齊莊公帶着四個衛兵親自上崔府去看崔杼的病。崔家的人對齊莊公說:「相國的病挺重,這時候剛吃了藥,在書房裡躺着。」齊莊公一聽崔杼沒在內房,就一直跑進去。四個衛兵緊跟隨着。內侍賈舉小聲地對衛兵們說:「主公的意思你們還不知道嗎?他去會見相國夫人,你們進去多不方便吶。我說,你們在外頭伺候着吧。」賈舉安排好了那四個大力士,就跟着齊莊公進去了。齊莊公進了中門,賈舉就跟着進了中門,齊莊公進了內門,賈舉就關上內門。齊莊公進了內房,就見相國夫人棠姜迎上來了。


那棠姜是崔杼的家臣東郭偃的姐姐,起先嫁給了棠公,所以叫棠姜,生個兒子叫棠無咎。棠公死了以後,棠姜再嫁給崔杼,生個兒子叫崔朋。東郭偃和棠無咎都做了崔杼的家臣。崔杼還特意囑咐他們好好地輔助崔朋。不料齊莊公見了棠姜就愛上了她,跟她有了來往。他跟棠姜的事慢慢地給崔杼知道了。崔杼就盤問棠姜。棠姜真叫直爽,一點不藏私地說:「是啊!他是國君,要怎麼着,就怎麼着。叫我一個女人可有什麼法子吶!你不能保護我,害得我受了人家的欺負,還怪我嗎?」崔杼說:「得了!過去的事別提了。你既然不是情願受人家的欺負,咱們就應該想個報仇的法子,才是道理。」可巧齊莊公近身服事的內侍賈舉為了一點小事給齊莊公抽了一百鞭子。崔杼就拉上了他,暗中商量好,要一塊兒出這口惡氣。


這天,棠姜過來迎接莊公,剛要說話,一個丫頭跑來,說,「相國嘴裡發苦,要喝蜜湯。」棠姜跟齊莊公說:「我去去就來。您先躺一會兒吧。」說着,她跟着丫頭出去了。


不一會的功夫,就聽見外頭一陣亂鬨鬨的聲音愈來愈近。他忙着喊賈舉,沒答應。又往窗戶外一瞧,只見一大群士兵圍上來了,嚇得他連忙跑出去。可是前後的門都鎖着。齊莊公打破了一扇門,一看,也沒處可跑。他就跑到一個台上。一會兒工夫,台底下的士兵就圍滿了。齊莊公對他們說:「我是你們的國君,放了我吧。」棠姜的兒子棠無咎說:「我們奉了相國的命令來捉拿淫賊,哪兒有這樣兒的國君?」齊莊公說:「我跟你們起誓,決不為難你們,請相國來吧!」棠無咎說:「相國病着不能來,你還是放明白點,自個兒動手吧,別再丟臉了!」齊莊公沒法子,只得跳到臨近的屋頂上,打算從那邊逃跑。棠無咎一箭射中了他的大腿,齊莊公站不住,從房頂上掉下來。士兵們就是不殺他,他也活不成了。


那邊幾個衛兵,(東周列國故事新編 )早就由東郭偃請他們喝酒,把他們安頓了一下。接着亂殺一陣,死的死,逃的逃了。


齊莊公平時對有些臣下很有交情。他們聽說齊莊公給崔杼殺了,也有自殺的,也有躲在家裡不出來的。只有晏平仲跑到崔杼的家裡,撲在齊莊公的大腿上,哭了一頓。棠無咎對崔杼說:「砍了他吧!」崔杼說:「他有點小名望,殺了他,叫人家說話。」晏平仲出來,他手下的人對他說:「國君給人殺了,大臣中有跑到外國去的,有死了的,您打算怎麼樣?」晏平仲把國君和國家區別開來,他說:「我以國家社稷為重。要是國君是為了國家社稷死的,我應當一塊兒死。要是國君是為了私人的事死的,我何苦白白塔上一條命吶?」他不怕人家說什麼,仍舊跟崔杼、慶封這些人上朝辦事。


崔杼、慶封、晏平仲幾個人立齊莊公的兄弟為國君,就是齊景公。齊景公和留在齊國的黎比公訂立了盟約,讓他回去。崔杼一面打發使臣帶了好些禮物上晉國去求和,一面又叫太史伯記錄齊莊公的事情,說:「你一定要寫:先君是害病死的。」太史伯聽了崔杼的話,就反對說:「按照事實寫歷史,是當太史的本分,哪兒能顛倒是非,捏造事實吶?」崔杼沒想到一個史官,沒有權勢,沒有兵器,只憑着一枝筆,也敢跟他為難。他挺生氣地問他:「你打算怎麼寫吶?」太史伯說:「我寫給你瞧吧。」崔杼等他寫好,拿來一瞧,上頭寫着說:「夏五月,崔杼謀殺國君光。」崔杼可火兒了,對他說:「你長着幾個腦袋,敢這麼寫?重新寫吧!」太史伯說:「我雖然只有一個腦袋,可是你叫我顛倒是非,我情願不要這個腦袋。」崔杼就把他殺了。


太史伯的兄弟仲繼承他哥哥的位置。崔杼要看看這位新的太史是怎麼寫的。他就遞了上去。崔杼一看上頭寫着:「夏五月,崔杼謀殺國君光。」崔杼氣得說不出話來。他想不到天下竟有這樣不伯死的人。他氣哼哼地說:「你難道沒瞧見你哥哥是怎麼死的嗎?你不怕我也把你殺了嗎?」太史仲面不改色,冷笑着說:「太史只怕不忠實,他可不怕死。你就是再把我殺了,難道說你還能把所有的人都殺了嗎?」崔杼不再廢話,吩咐一聲,把他也殺了。第三個太史叔還是不屈服,也給崔杼殺了。崔杼一連殺了三個太史,雖然氣得了不得,可是也挺怕他們。等到第四個太史季上任,崔杼把他寫的拿來一看,上頭還是那一句話。崔杼說:「你不愛惜性命嗎?」太史季說:「這是我的本分。要是貪生怕死,失了太史的本分,不如盡了本分,然後死去。請您也要想開一點,就是我不寫,天下還有寫的人。您不許我寫,您可是不能改變事實。您越是殺害太史,越顯出您的不是。」崔杼嘆了一口氣,說:「我為了保全國家社稷,沒有辦法才擔了這謀殺國君的名分。懂事的人總會明白我的心的。」他就不殺他了。


第四個太史拿着寫好了的竹簡[那時候還沒有紙,文字是記在竹片上的]出來,路上碰見了南史氏抱着竹簡和筆迎頭走過來。他說:「聽說三個太史都殺了,我怕你也保不住這條命,我是準備來繼承你的。」太史季把寫好了的竹簡給他瞧,南史氏才放下心,回去了。

參考資料 

  1. 不怕死的太史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