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上株林幹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57 上株林幹麼,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夏征舒的母親夏姬,是鄭穆公蘭的女兒,陳國的大夫夏御叔的媳婦兒,所以叫夏姬。她挺早守了寡,娘兒倆住在株林[在河南省西華縣西南夏亭鎮北]。夏大夫在世的時候,有兩個朋友,一個是矮胖子孔寧,一個是肉頭鼻子儀行父。他們倆全是陳國的大夫,為了過去的朋友的交情,挺照顧夏家。娘兒倆當然是挺感激人家的。


有一回,孔寧帶着夏征舒到城外打獵,看着天色不早了,他就親自把夏征舒送到株林。可巧下起大雨來了。又是雷、又是閃,沒個完。那天,孔寧住在夏家。就和夏姬勾搭上了。後來,大個子儀行父和陳靈公也都半明半暗地和夏姬有了來往,君不像君,臣不像臣,好像壓根兒不知道天底下還有「廉恥」兩個字。


有一天,陳靈公把孔寧和儀行父叫來聊天。說着說着,話頭又扯到邪事兒上去了。三個人越說越不像話,還笑得前仰後合,差不多喘不過氣來了。


他們這麼胡鬧,氣壞了一位大臣,叫洩冶的。他聽見了他們的下賤話,又瞧見他們那種下賤樣,就跑去勸告陳靈公。孔寧和儀行父一見了他,就溜了。洩冶對陳靈公說:「君臣應當有規矩,男女應當有體統。你們做了這種荒唐的事還在朝堂上對夸,請問還有廉恥沒有?不守規矩,不顧體統,喪盡廉恥,照這麼下去,國家還保的住嗎?主公您得改過自新才是正理。」陳靈公連忙說:「你別再說了。我改過就是了。」


洩冶走了以後,孔寧和儀行父又鑽出來,對陳靈公說:「打這兒起,主公可別再上株林去了。」陳靈公說:「你們吶?」他們說:「我們又不是國君,為什麼不能去吶?」陳靈公氣着說:「我寧可得罪洩冶,可不能不去株林。」孔寧說:「那怎麼行吶?洩冶那個老碎嘴子叨嘮起來,您受得了嗎?有他,就不能上株林;要上株林,就不能有他。」陳靈公點了點頭,說:「你們瞧着辦吧!」他們得到了國君的許可,就偷偷地把洩冶刺死了。


洩冶一死,這君臣三個就老上株林去玩兒,什麼懼怕也沒有了。夏征舒一瞧見他們就生氣,把他們當作畜類。每回瞧見這三個畜生進來,他只好躲開,不跟他們見面。他們也巴不得他不在家,省得礙眼。夏征舒到了十八歲上,身子長得頂結實,練了一身武藝。陳靈公為了討好夏姬,叫夏征舒繼承他父親的地位,做了大夫。


夏征舒為了感謝國君叫他繼承他父親的地位,乘他們三個人到株林來的時候,預備了酒席,請請他們。他們一邊喝着酒,一邊瞎聊天。反正「狗嘴裡吐不出象牙來」。他們老聊着下流的事。夏征舒聽着他們的話,覺得再也忍不下去了。他先到裡屋把他媽關起來,鎖上,然後從後門跑出去,囑咐家丁們把房子圍住,不許走了昏君。他帶了一班得力的家丁從大門殺了進去。陳靈公還在那兒不三不四地瞎聊着,倒是孔寧先聽見了,說:「不好了,夏征舒殺進來了。快跑!」儀行父說:「大門有人,往後門跑吧!」三個人手忙腳亂地各自逃命。陳靈公還打算求夏姬幫個忙。跑去一瞧,門鎖着!更慌了。急急忙忙地向後院跑去。後面夏征舒趕來,大叫一聲:「昏君哪兒走!」一箭射去,穿透了陳靈公的胸膛。孔寧和儀行父從狗洞裡鑽了出去,知道是闖了大禍,也顧不得回家,一直逃到楚國去了。


參考資料 

  1. 上株林幹麼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