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三不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 102 三不死,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衛太子蒯瞶仗着孔姬跟渾良夫,把大夫孔悝硬收過來,把他的兒子衛出公轟走,自己做了國君,就是衛莊公。衛莊公把第二個兒子疾立為太子,把渾良夫提升為上卿,和孔悝一塊兒管理朝政。


這時候,孔子聽說衛國起了內亂,就對他的門生們說:「高柴[就是子羔]和仲由[就是子路]在衛國准得碰上大難。高柴也許還能回來,仲由是准死無疑的了!」門生們就問孔子這是什麼緣故。他說:「高柴知道事情應當從大處着想,他准能保全自己的命。仲由老仗着勇氣,不怕死,分不出事情的輕重,他十成有八成得死。」話還沒說完,果然子羔跑回來了。師生見了面,又是喜歡,又是難受。子羔說,子路多半是回不來了。沒幾天,衛莊公蒯瞶派人來見孔子,說:「新君即位,挺佩服您和您的門生,特地派我給您送一點味道挺好的東西來。」孔子道了謝,把罐子接過來。他打開蓋兒一瞧,原來是一罐子肉醬。他連忙蓋上,挺難受地跟來人說:「大概就是我學生仲由吧?」來人一聽,倒大吃一驚,說:「可不是嗎?您怎麼知道的?」孔子說:「衛君哪兒能給我送別的東西來吶?」孔子叫門生們把肉醬埋了。他們一個個都難受得掉下眼淚來,孔子更哭得傷心。他說:「我就怕仲由不得好死,哪兒知道他死得這麼慘!」打這兒起,孔子身子骨兒就一天不如一天。轉過年來(公元前479年,周敬王41年,魯哀公16年)他死了,享壽七十三歲。


衛莊公蒯瞶把子路剁成肉醬送給孔子,是給反對他的人瞧瞧的。他還想把別的對他不利的大臣全消滅了。他老覺得孔悝是衛出公的一黨。到了兒把他轟出去。衛國的大權就落在渾良夫手裡了。


衛莊公蒯瞶眼瞧見庫房全是空的。這哪兒行吶?他要聽聽渾良夫的意見。渾良夫說:「公子輒[就是衛出公]雖說不好,總是主公的兒子。再說衛國的庫房全給他搬走了,主公要是能叫他回來,那麼衛國的財寶自然也就回來了。」有人把這話傳到太子疾的耳朵里。太子疾怕他哥哥回來搶他的位置,就暗中安上了幾個武上和一口豬,趁空子把他老子蒯瞶捆上,逼着他答應兩件事:第一,不准公子輒回來;第二,把渾良夫殺了。衛莊公蒯瞶弄得沒有主意,可是不答應又不行,只好跟他兒子說:「這頭一件事倒還好辦。那第二件事,為了我當初有言在先,答應過渾良夫饒他三回死罪,那可怎麼辦吶?」太子疾說:「容他犯到第四回死罪的時候,總可以把他殺了吧。」衛莊公蒯瞶覺得他兩個兒子全不是好惹的,可是又沒法兒辦,不如少說話為是。太子疾宰了那口豬,爺兒倆就「歃血為盟」。


過了幾天,衛莊公蒯瞶請大臣們吃飯。在宴席上,渾良夫穿着狐狸皮襖,帶着寶劍,和衛莊公坐在一塊兒又吃又喝的,真是唯我獨尊,旁若無人。太子疾一見,覺得機會來了,就叫武士們把他拉出去。渾良夫嚷着說:「我犯了什麼罪呀?」太子疾說:「臣下見國君,必須穿禮服,你沒穿禮服。這是第一個死罪。做臣下的陪着國君宴會,不應當帶着兵器,可是你吶,竟掛着寶劍。這是第二個死罪。你在國君面前大模大樣地穿着皮襖,目中無人。這是第三個死罪。」渾良夫說:「我不跟你爭辯。就算我犯了三個死罪,也不至於死呀!主公當初有言在先,饒我三不死!」太子疾說:「公子輒是個大逆不道的傢伙,你偏要叫他回來。這不就是第四個死罪嗎?」渾良夫還想分辯,不過是「臨死打哈欠」—白張嘴。


衛莊公把兒子衛出公轟走,雖說是他姐姐孔姬的力量,給他撐腰的還是晉國。可是「喝水的忘了掏井的」了。他一連氣兩年沒去朝見晉定公。晉定公為了吳王夫差在黃池會上搶去了他盟主的地位,正是有氣沒有地方撒去,就借着衛莊公蒯瞶兩年沒去朝見他的名義,使一使威風,也好遮個羞臉。他叫趙鞅發兵去打衛國。衛國的大臣們都怕晉國,一見晉國的大軍到了,就把衛莊公蒯瞶轟走。蒯瞶和太子疾逃到戎州[衛國地名,在山東省曹縣東南]。戎州人不但沒幫着他們,反倒把他們爺兒倆全殺了。晉國就替衛國另外立個國君。齊國的陳恆一見晉國替衛國立個國君,他就發兵打到衛國,殺了新君,也替衛國立個國君。日子不多,衛國的大夫石圃把齊國立的那個國君轟走,重新把衛出公接回來恢復了君位。按說衛出公應該把石圃當作恩人了吧,他反倒把石圃轟出去。打這兒起,衛國的大臣們都害怕起來,他們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就又把衛出公轟出去了。到了兒,晉國把衛莊公蒯瞶的一個異母兄弟立為國君,就是衛悼公。衛國因為不斷地發生內亂,更加衰弱下去,什麼都得聽從晉國的支使了。


評:從衛莊公蒯瞶的身上,我們看到了統治者的無恥和殘暴。他將子路剁成肉醬,送給孔子,真是令人髮指。就是這樣的統治者,要不是晉國「有氣沒有地方撒去」,他還是能夠悠哉悠哉地魚肉人民的!至仁如孔夫子,至暴如衛莊公,尚是如此結局,何況那些更普通的人呢?所以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國史上,才會有着無數的人為了權力不惜一切手段,因為得到權力就得到了一切。其實單單是權力長期凌駕於法律上還並不是很可怕,更可怕的是兩千多年的歷史形成的這種管理模式和思維方式——不管是非對錯,做統治者的、做領導的說的就是對的——這是時至今日仍作用於我們生活的原則之一!這才是我們最大的悲哀之處。當最終結論作出的憑藉是誰的權利越大而不是誰更有道理,客觀的原則和法律就不復存在,公平公正也就無法保證,這就是如今很多社會問題的癥結所在。要知道實際生活中很多事情是很難找到一個眾所公認的準繩的,當你連靠準繩來對一件事進行判斷的想法都沒有時,公平公正又怎能不是痴人說夢呢?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三不死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