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一斗米、十斤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72 一斗米、十斤肉,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秦王政請來的是個大梁人,叫尉繚。秦王政挺恭敬地問他:「怎麼樣才能夠統一天下,請先生指教。」尉繚說:「如今各國大權全在大夫手裡。大夫占了公家的土地,國君當然不樂意,大夫可不管這些個。這是說,大臣們並不是個個都忠於國君的。再說做官的差不多都是貪財的。大王只要花上二三十萬金子,就能夠把他們收買過來。要是能夠把各國的大臣收買過來,諸侯還不就完了嗎?」秦王政真捨得花錢,當時就先給尉繚五萬斤金子讓他去花。尉繚又把他的門生王敖推薦給秦王,叫他到各處跑跑道兒。他又請秦王派大將桓齮帶了十萬兵馬去攻打魏國。

魏景湣王[安僖王的兒子]一聽說秦國軍隊來了,立刻打發人上趙國去求救,還拿鄴郡三座城作為謝禮。趙悼襄王就派大將扈輒[hu四聲zhe二聲]帶着五萬兵馬先去接收鄴郡三座城。扈輒接收了鄴郡,還沒布置好,桓齮的軍隊已經到了。兩下里一開仗,扈輒就敗下來了。三座新得來的城給秦國軍隊奪了去。這還不算,另外又丟了趙國自己的幾座城。


扈輒退到平陽[在河南省臨漳縣西],趕緊派人去請求趙悼襄王再派救兵來。趙悼襄王召集了大臣們,叫他們出個主意。大臣們都說:「以前趙國只有廉頗大將能夠打得過秦國。除了他以外,要算龐煖了。如今龐煖死了,廉將軍倒還在大梁閒着。要打算打敗桓齮,除非把廉將軍再請出來。」大夫郭開反對說:「廉將軍已經是七十歲的人了,哪兒能再打仗吶?再說以前因為大王不信任他,他才賭着氣跑了。如今再把他請來,反倒彼此不便。」


原來當初廉頗罵過郭開是個小人,郭開就在趙悼襄王跟前給他說壞話。趙悼襄王才把廉頗的兵權收回。廉頗氣哼哼地說:「我自從伺候惠文王一直到如今,已經四十多年了,一向沒打過敗仗。他竟聽了小人的話,把我的兵權奪了去。這怎麼能叫我受得了吶?」他就賭着氣跑到魏國去了。魏王雖然收留了他,可是不敢用他。廉頗只好悶悶不樂地在大梁住着。這回趙國遇見急事,大臣們都勸趙王把廉頗請回來。可是郭開一來跟他有私仇,二來他已經接受了尉繚的門生王敖送給他的三千斤金子。因此,他在趙悼襄王跟前直說廉頗不中用。


趙悼襄王聽了郭開的話,本來不用再費心了。可是扈輒打了敗仗,找誰去抵擋桓齮吶?他就說:「要不然先派人去慰問廉頗。要是他還能夠當大將,咱們再去請他。」郭開不便再開口,心裡可是挺着急,怕廉頗真回來。


趙悼襄王打發宦官唐玖帶着一副挺名貴的盔甲和四匹快馬,上大梁去慰問廉頗,順便看看他的身子骨兒還硬朗不硬朗。郭開偷偷地把唐玖請到他家來喝酒,說是給他送行。喝酒的時候,郭開送了他二十斤金子。唐玖一愣,說:「無功不受祿,這叫我怎麼能收吶?」郭開說:「受祿就有功。我有一件事情拜託您。您收下禮物,我才敢開口。」唐玖說:「大夫有什麼指教,儘管說吧。」郭開厚着臉皮說:「不瞞您說,廉將軍跟我素來有點仇恨。這回您去看他,要是他身子骨兒不結實,那就不用說了。萬一精神還是挺好,請您回報君王的時候,就說他……哎,您知道怎麼說。拜託拜託。」


唐玖到了大梁,見了廉頗。廉頗開口就問他:「秦國打到趙國來了吧?」唐玖說:「將軍怎麼知道?」廉頗說:「我在魏國已經好多年了,趙王從來沒跟我通過音信。如今突然給我盔甲、馬匹,想着准有用我的地方了。」唐玖故意說:「將軍恨不恨大王吶?」廉頗說:「我整天整宵地想念着本國,怎麼能恨大王吶?」兩個人隨便談了一會兒。廉頗請唐玖吃飯。他故意在唐玖面前賣弄筋力,狼吞虎咽地吃了一斗米、十斤肉。又把趙王給他的盔甲穿上,跳上馬,來來回回地跑了幾回,對唐玖說:「您瞧我跟年輕的時候差不多吧?請在大王面前多替我說幾句好話。就說我情願把我晚年的精力全拿出來報效國家。」


唐玖回到邯鄲,對趙悼襄王說:「廉將軍雖說年老,飯量可真好。可惜老年人得了腸胃病。跟我坐了一會兒工夫,倒拉了三回屎。」趙王嘆了口氣,說:「戰場上哪兒能老忙着出恭吶?可惜廉將軍老了!」廉頗再也得不着為國效勞的機會了。


廉頗回不了本國,郭開無拘無束地做他那賣國的勾當。他對尉繚派來的王敖說:「我瞧趙國非常危險,魏國也保不住。先生是魏國人,我是趙國人,萬一敝國和貴國都亡了,咱們上哪兒去吶?」王敖說:「我已經有了着落了。要是大夫願意的話,我能把您推薦給秦王。」郭開說:「秦王能用着我嗎?」王敖笑着說:「大夫還蒙在鼓裡吶!秦王知道大夫能夠管理趙國,才派我來跟您結交。要是趙國亡了,秦王還得請您管理趙國的事吶。」說着,他又拿出七千斤金子交給郭開,對他說:「秦王托大夫拿這點禮物去結交貴國的大臣。以後的事情,還得請大夫多幫忙。」郭開一個勁兒哈腰打躬、眉開眼笑地說:「我受了秦王這麼大的恩典,要是再不用心去報效,我是小狗子!」


王敖辭別了「小狗子」,回去稟報秦王政,說:「五萬金子還富餘四萬。我拿一萬金子結交了一個郭開,拿一個郭開就能夠了結趙國!」秦王政就又催着桓齮進兵,趙悼襄王急得病死了。趙悼襄王原來有個嫡長子叫公子嘉。後來因為趙王愛上了邯鄲城裡的一個妓女,跟她生個兒子叫公子遷。他就廢了公子嘉,立公子遷為太子,叫郭開做太子遷的師傅。如今趙悼襄王一死,郭開就奉太子遷即位,封給廢太子嘉三百戶,他自己當了相國。君臣倆非常投緣,常在一塊兒飲酒作樂,反倒不把眼前的困難放在心上。公元前234年(秦王政13年,趙王遷2年),桓齮把平陽打下來,趙國的大將扈輒和十幾萬人全都給殺了。桓齮乘勝一直打到邯鄲來了。


評:尉繚也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的一個重要的功臣。他告訴我們想要擊敗敵人光是自己做的好還是不夠的,你還要想辦法讓敵人做的不好。想要自己做好的好就要按規矩辦事,想要敵人不好則需要敵人不按規矩辦事,這裡面當然就有着很大的不同。故事告訴我們的,是其中的一個關鍵,就是用人。一個郭開,說起來也算是個「人才」,能和國君同吃同樂,能在不知不覺中把趙國敗光。這正是尉繚需要的,所以他才是秦國的功臣。不過話說回來,在那個體制下,根本的根本,還是國君的差距。趙王能用郭開,能不用廉頗(雖說裡面有被騙的成分),這就決定了趙國將要馬上滅亡的命運。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一斗米、十斤肉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