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好朋友」和「心腹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73 「好朋友」和「心腹人」,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那個要給齊莊公報仇的人叫盧蒲癸,他是齊莊公最親信的人。齊莊公給崔杼害死的時候,晏平仲把國家和國君區別開來看,可是那時候別的人不那麼想。他們以為忠於主人就是好人,至於主人怎麼樣,那可不管。因此,齊國有幾個臣下為了忠於國君,自殺了,也有跑到別的國去躲起來的。那時候,齊莊公的手下人王何對盧蒲癸說:「主公向來待咱倆不錯,現在他給人害了,咱們應當一塊兒死,才算是報答主公待咱們的一份情義。」盧蒲癸說:「死有什麼用?你要是成心報答主公的情義,就應當活着。我說眼前咱們不如暫且逃到別的國去,將來一有機會,再替主公報仇。」他們兩個人當時起了誓,各自走了。王何跑到莒國,盧蒲癸跑到晉國。盧蒲癸是個膽大心細的人,他臨走的時候,跟他的兄弟盧蒲嫳[pie四聲]說:「我走了之後,你得想法子去接近慶封,要一個勁兒地奉承他,膽要大,心要細。等到他信任了你,你再推薦我,叫我能夠回來。那時候,咱們都做了咱們仇人的『心腹人』,自然有法子替主公報仇了。」盧蒲嫳就照着他哥哥的話去辦,果然當上了慶封的家臣。


崔杼殺了齊莊公之後,把齊國的大權全拿在自己手裡。慶封心裡非常氣憤。可是他耐住性兒,故意透着跟崔杼十分投緣的樣子。他還怕崔杼不放心,就天天飲酒作樂,打獵玩兒,顯出他對於朝廷上的事沒有多大的興趣。崔杼見他沒有爭權奪利的心思,就把他當做好朋友看待了。


慶封的行動瞞得了崔杼,可瞞不了慶封的家臣盧蒲嫳。有一天,盧蒲嫳對慶封說:「先君是崔杼殺的,您倒跟他一塊兒頂了這個罪名。既然一塊兒頂着罪名,為什麼齊國的大權由他一個人拿吶?您雖然寬洪大量,並不介意,可是全國的人,尤其是我們當家臣的,哪兒受得了哇!如今崔家內部鬧了意見,弟兄們分成了兩派。咱們不如以敵攻敵,借着他們的內訌,去跟他們兩派的人都聯起來,從中叫他們自相殘殺。崔家的敗落就是慶家的成功。這點事您是明白的。」慶封挺高興地說:「我只道你是個勇士。想不到你還是個謀士。」他聽從了盧蒲嫳的話,更加使勁地奉承着崔杼,背地裡又和崔成、崔疆這幾個人交上了朋友。


崔成和崔疆是崔杼的兒子。他們的母親死了以後,崔杼才娶了棠姜。棠姜的兄弟東郭偃和她前夫的兒子棠無咎都當了崔杼的家臣。棠姜又生了個兒子叫崔明。崔杼為了討棠姜的好,答應她把崔明當繼承人。大兒子崔成知道了這件事,就自動地把長子的名分讓給小兄弟崔明,自己情願得到一個崔城[在山東省章丘縣西北的崔氏城],打算將來老死在那邊。崔杼答應了。東郭偃和棠無咎出來反對,說:「崔城是崔家的老根。不能給他。」崔杼就又收回了成命。


崔成氣哼哼地去告訴他兄弟崔疆。崔疆說:「你已經把長子的名分讓給了別人,再讓一座城,又算什麼吶?實在說吧,現在父親還活着,他們就這麼欺負咱們,將來父親百年之後,你跟我怕的是要想當奴隸都當不上了!」崔成說:「那怎麼辦吶?咱們還是找慶封伯伯商量商量吧。」哥兒倆連夜去見慶封求他想個主意。慶封對他們說:「也別怪你們父親。他倒是個好人,不過現在給東郭偃、棠無咎跟你們的後媽弄糊塗了。你們做兒子的受一點委屈,還沒有什麼。我倒是替你們父親擔心。你們怎麼不想個主意把東郭偃和棠無咎去了吶?」哥兒倆說:「我們早有這個心。力量不夠,有什麼法子吶?」慶封的衛士盧蒲嫳插嘴說:「你們沒有力量,難道你們的慶伯伯也沒有力量嗎?只要你們有志氣,敢幹,他能不幫你們的忙嗎?」崔成、崔疆連忙給慶封跪下,一直不起來。慶封說:「好吧,我看在你們父親的面上,給你們一百名士兵吧。」


崔成、崔疆得到了慶封的幫助,當時就發動起來了。他們把那一百名士兵埋伏在崔家附近的地方。俗話說,「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果然東郭偃和棠無咎上崔家去的時候,給士兵們殺了。崔杼聽說前妻的兩個兒子造反,把東郭偃和棠無咎的軍隊也接收過去了,自己一時又沒作準備,氣得什麼似的,連忙叫手下的人預備車馬。哪兒知道手下的人早就跑得一乾二淨。崔杼只好叫書童趕着車,從後門跑出去,一直去找他的「好朋友」慶封,訴說剛才的情形。慶封假裝納悶。他說:「竟有這種事?小孩子家居然敢這麼無理取鬧?要是你打算處治他們,我准幫忙。」崔杼挺感激地說:「求你趕緊替我把這兩個奴才去了,我叫小兒子崔明認你做乾爹。」慶封顯出義不容辭的樣子,立刻叫盧蒲嫳帶着人馬上崔家去。


盧蒲嫳到了崔家,一瞧崔成、崔疆已經把大門關上了。盧蒲嫳對他們說:「崔明拿住了沒有?慶大人怕你們這兒人手不夠,又叫我帶了一隊人來。」崔成、崔疆一聽「恩人」來了,連忙開了大門把他迎接進去。大門一開,盧蒲嫳帶來的士兵擁進去。那裡邊的一百名士兵本來都是慶封的人,自然聽盧蒲嫳的話。盧蒲嫳大聲嚷着說:「我奉了崔相國的命令,來逮兩個忤逆不孝的兒子!」崔成、崔疆這才知道他們認賊作父,上了慶封的當。他們還沒反抗,早就給盧蒲嫳帶來的士兵殺了。盧蒲嫳跑到內房去找崔明。崔明剛巧不在家,逃到別的國去了。他倒把崔明的媽相國夫人棠姜找着了。她吊在房樑上。盧蒲嫳眼瞧着棠姜已經完了,扭頭就走。他提着崔成和崔疆的人頭回去報告崔杼。


崔杼一瞧見兒子的腦袋,又氣又心痛。他問盧蒲嫳,「太太沒嚇壞吧?」盧蒲嫳說:「夫人還沒下來吶。」崔杼對慶封說:「我還是回去吧。我的書童不會趕車,請借給我一輛車。」盧蒲嫳說:「我送相國回去。」慶封囑咐他「小心伺候相國」。崔杼向「好朋友」慶封謝了又謝,然後回去。一到了家,就瞧見大門敞着,跑到裡邊一瞧,也不見一個人出來。窗戶和門全打碎了,家裡的東西也沒有了。整個相國府鴉雀無聲。崔杼見了那種淒涼光景,不由得掉下眼淚來。跑到內房一瞧,瞧見那位夫人早就懸樑自盡了。崔杼的心像碎了似的。回頭叫了聲盧蒲嫳,盧蒲嫳早躲在房門外邊了。崔杼放聲大哭,說:「我把他當做朋友,哪兒知道敵人假裝朋友,害到我家敗人亡。我還有什麼臉面再活着吶!」他就把棠姜摘下來,自己掛了上去。


盧蒲嫳滅了崔家,回去報告了慶封。慶封上朝見了齊景公,說:「崔杼殺害先君,我已經把他治了罪。」齊景公連連點頭,說:「是啊,是啊。」打這兒起,齊國的大權就落到慶封手裡了。盧蒲嫳更得到了慶封的信任,做了他的「心腹人」。


有一天,盧蒲嫳請求慶封把他哥哥盧蒲癸召回來,慶封自然答應了。盧蒲癸回到齊國拜見了慶封。慶封見他挺有本事,叫他去伺候他兒子慶舍。慶舍是個大力士,一見盧蒲癸力氣挺大,非常喜歡。盧蒲癸一心要給齊莊公報仇,低聲下氣地奉承着慶舍。慶舍非常喜歡,又見他膽大心細,挺有作為,就把他當做了「心腹人」,還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從此,丈人、女婿更加親熱了。


慶舍常常帶着盧蒲癸出去打獵。打獵的時候,慶舍直誇獎盧蒲癸的能耐。盧蒲癸說:「我這算得了什麼,差得遠着吶。我的朋友王何比我可強得多了。」慶舍一聽,立刻叫盧蒲癸去把王何請來。王何拜見新主人。他奉承新主人跟盧蒲癸剛來的時候一樣。慶舍想到崔杼為了沒有心腹的勇士,才遭了人家的暗算,他就格外小心,叫盧蒲癸和王何當了衛士。每回出去的時候,他總叫這兩個心腹衛士帶着兵器,不離左右。


慶封專權,連公家廚房的經費他都管。齊景公喜歡吃「鳳爪湯」,就是拿雞爪子做的湯。大夫們也都學着他吃起來,當時傳遍了全城,鳳爪湯就成了頂名貴的吃食了。可是一隻雞隻有兩隻腳,一碗鳳爪湯就得十來只雞。這麼一來不要緊,雞的價錢可就越來越貴了。廚子就要求慶封再加點菜錢。盧蒲嫳故意叫慶封得罪別人。他不等慶封回答,就說:「幹麼一定要吃雞?鴨子不能吃嗎?」慶封就叫廚子用鴨子代替。有一天,齊景公請大夫高蠆[chai四聲]跟欒灶吃飯。這兩位大夫沒吃着鳳爪湯,心裡挺不痛快。出來之後,一個埋怨着說:「慶封掌了權,處處刻薄,連公家的伙食也剋扣起來。這明明是慢待大臣。」一個說:「咱們並不是一定要吃雞,可是照他這麼目中無人地下去,今天不給雞吃,明天就許不給鴨子吃,後天那就連飯都不給吃了。再下去,也許不准咱們上朝了。這可不能不防備。」他們這麼發牢騷,早叫慶封的人聽見了,慶封對盧蒲嫳說:「高家跟欒家對我這麼不滿意,怎麼辦?」盧蒲嫳說:「怕什麼?要是他們再敢多嘴多舌地反對相國,就把他們殺了,也給反對的人一個下馬威。」慶封依了盧蒲嫳的話,不把他們放在心裡。


盧蒲嫳把這件事告訴他哥哥盧蒲癸,盧蒲癸又去和王何商量。王何說:「高家和欒家既然跟慶封鬧意見,咱們就可以借着這個機會去對付慶家了。」他們商量好了,當夜就去見高蠆,對他說:「我們得着了一個秘密的消息,不能不告訴您老人家。相國打算攻擊您跟欒家,你們可得防備着點。」高蠆怒火上升,說:「哼!他不想想自個兒做的好事。他跟崔杼殺了先君,現在崔杼已經辦了罪,他倒逍遙自在,還要找到我們頭上來。我們應當替先君報仇,也把他辦罪,才是齊國的忠臣。」盧蒲癸說:「大夫能夠主持正義,懲辦亂臣賊子,我們情願追隨左右。事情辦成了,是您老人家的功勞,萬一辦不成,至多我們哥兒倆送兩條命,決不連累您。」高蠆挺高興,直誇獎他們忠義。他就又去和欒灶暗中商量,準備動手。


公元前545年的秋天,慶封帶着一批人馬上東萊去打獵,把他兒子慶舍留在朝里。盧蒲嫳說是病了,沒跟去。過了兩天,正是國君上太廟去祭祀的日子。齊景公帶着晏平仲和別的大臣上太廟裡去。慶舍代替他父親管理祭祀的事。太廟外頭有慶家的士兵把守着,慶舍的身邊有他「心腹人」盧蒲癸和王何保護着,一刻不離左右。盧蒲嫳把高家、欒家、陳家、鮑家的家丁埋伏在太廟左右。他們又在附近塔了一座台,鑼鼓敲得震天價響。慶家的士兵在廟外沒有什麼事,就仨一群、倆一夥地去看熱鬧。慶舍正在祭祀的時候,高蠆叫手下人在廟門上敲了三下,外邊埋伏着的家丁就像發大水似地湧進來。慶舍嚇了一跳,正想叫王何去抵禦,盧蒲癸已經從背後用刀扎過去,扎透了慶舍的胸部。王何拿長矛扎傷了他的左肩磅。慶舍眼睜睜地瞧着這兩個親信的衛士,說:「你們!原來是你們!」說着他就拿起一把酒壺沖王何打去,把王何的腦袋打碎。慶舍受了重傷,右手抱住太廟的柱子,一使勁,整個屋子都震得搖晃了。他大叫一聲,斷了氣。齊景公嚇得魂兒出了竅。晏平仲小聲地安慰他,說:「這是大臣們給先君報仇,除滅慶家。主公放心。」齊景公這才擦了擦腦門上的冷汗,脫去祭祀的禮服,上了車,急急忙忙地回宮去。


盧蒲癸帶了四家的家丁去抄慶家,一面囑咐大伙兒看住城門,不讓慶封回來。慶封得着了這個信兒,立刻帶着打獵的士兵回來攻城。可是士兵們明知道力量不夠,慢慢地全跑了。慶封沒有法子,只好逃到別國去。


盧蒲癸和盧蒲嫳哥兒倆把崔家和慶家都滅了,替齊莊公報了仇,就跑到北燕隱居起來。


慶封逃到魯國,又從魯國跑到吳國。沒想到給楚王抓了去。他要拿諸侯盟主的身分把慶封治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