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黑鰲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黑鰲蝦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名:東北黑鰲蝦

拉丁學名:Cambarellus

shufeldtii

別 名:長白山龍蝦、草龍蝦、

水蝲蛄、蝲蛄夾、蝲蝲蛄

界:動物界

門:節肢動物門

亞 門:甲殼動物亞門

綱:軟甲綱

亞 綱:真軟甲亞綱

目:十足目

亞 目:腹胚亞目

科:螯蝦科

屬:蝲蛄屬

種:東北黑鰲蝦

中文學名:東北黑鰲蝦

東北黑鰲蝦(拉丁學名:Cambarellus shufeldtii),屬於螯蝦科蝲蛄屬蝦類動物,俗稱長白山龍蝦,草龍蝦,水蝲蛄,蝲蛄夾,蝲蝲蛄,分布於中國內陸山東地區,在鰲蝦品種中屬於國內本土蝦種,多為棕色、紅棕色、灰藍色或是橄欖綠。瘦而有型,主要棲息在江里小支流處、溪流或是湖泊處,喜歡呆在水底,並不好動,主要喜歡吃紅蟲、蚯蚓或是小型的魚類,甚至是水草,壽命大概是2—5年。 [1]

簡介

東北黑鰲蝦:別名長白山龍蝦_草龍蝦_水蝲蛄_蝲蛄夾_蝲蝲蛄,為十足目、鰲蝦科、蝲蛄屬、蝦類系列品種,原產於亞洲中國吉林省長白山脈水系、鴨綠江水系、黑龍江水系。

屬我國原生鰲蝦品種,色彩較為普通,體態瘦而有型,可入中藥,現已瀕危滅絕,極為稀少、罕見。

野生東北黑鰲蝦已經瀕臨滅絕,市場上很少見,在觀賞蝦品種中屬於極為稀少、罕見的品種。

東北黑鰲蝦,原產地為東北吉林省長白山水系,是中國本地蝦種,很濃重的地方特色。東北黑鰲蝦多為棕色、紅棕色、灰藍色或是橄欖綠。瘦而有型,野生黑鰲蝦可長至10—15cm,人工飼養的話,體長為6— 10cm,與人工與野生鰲蝦不同。軀幹部厚實且有一層堅硬的外殼,腹部及尾部扁細,頭部有一對長長的觸角。

東北黑鰲蝦原先主要分布鴨綠江水系渾江水域各支流處,後來延伸分布至黑龍江以及朝鮮部分水系,主要在東北一帶。

東北黑鰲蝦也是雜食性,但並不喜歡吃蝦糧,平時飼養時可給創造較大的水體和一些藏身之處,供他休憩與躲藏。喜歡20—23℃的水溫,不過在5—26℃之間也可以生存,生命力還是比較頑強的,水質PH在6.5—8.0之間,水質硬度5—20之間。飼養有一定的難度。

由於環境的破壞,東北黑鰲蝦已經很少見了,所以說,環境的保護是很重要的。

東北黑鰲蝦形態特徵

軀幹部厚實且有一層堅硬的外殼,腹部及尾部扁細,長有一對鰲足,頭部有很長的一對觸鬚,行走靠尾部反向划水,遊動方向與頭部方向相反。

東北黑鰲蝦飼養方法

野外主要棲息於江河支流、溪流或湖泊,喜呆在水底,並不好動。對水質要求很高,飼養難度較大,喜清澈穩定的中性至弱鹼性水質。食性雜,但並不喜歡吃蝦糧,更鐘愛於紅蟲、蚯蚓或是小型的魚類,甚至是水草。飼養需提供較大水體和一些藏身之處,供其棲息與躲藏。

東北黑鰲蝦雌雄分辨

東北黑鰲蝦繁殖方式

抱卵。

參考來源

  1. 東北黑鰲蝦,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