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短腸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短腸蕨
短腸蕨屬原圖鏈接

中文名:東北短腸蕨

拉丁學名:Allantodia taquetii

界:植物界

門:蕨類植物門

亞 門:真蕨亞門

綱:薄囊蕨綱

目:水龍骨目

科:蹄蓋蕨科

屬:短腸蕨屬


東北短腸蕨(學名:Allantodia taquetii)為蹄蓋蕨科短腸蕨屬下的一個種。分布於東北(遼東半島)、韓國(濟州島)。 [1]

形態特徵

夏綠中大型林下植物。根狀莖橫臥,先端被伏貼的卵狀披針形褐色鱗片。

能育葉長達70厘米,直徑約8毫米,基部褐色並貼生極少的與根狀莖上相同的鱗片,上部為禾稈色,上面有深縱溝2條;葉片三角形,長達70厘米,基部寬約60厘米,羽裂漸尖的頂部以下二回羽狀一小羽片羽狀深裂;側生羽片達8對,互生,斜展,柄長達4厘米,基部褐色向上部為禾稈色,基部一對最大,闊披針形,長達40厘米,寬達17厘米,向基部稍狹,先端羽裂漸尖,基部截形;小羽片達15對,互生,稍斜展,柄長達4毫米,披針形,長達9厘米,寬達2厘米,先端尾狀漸尖,基部不對稱,心形,兩側羽狀深裂;小羽片的裂片達12對,平展, 三角狀或鐮狀披針形,長約1厘米,寬約4毫米,向頂部稍狹,先端漸尖或近鈍圓形,基部下側一片特大,邊緣有粗鋸齒,最下1至2對近分離,向上部的彼此以狹翅相連;葉脈上面不明顯,下面可見,羽狀,在小羽片的裂片上小脈可達8對,多為二叉,斜向上。葉薄才智,干 後近膜質,淡褐色,上面,中肋下面疏被淺褐色腺體;葉軸及羽軸禾稈色,上面有淺縱溝。

孢子囊群線形,長達3毫米,在小羽片的裂片上達6對,由小脈基部向上達小脈長度的2/3,基部上側1條有時雙生;囊群蓋線形,淡褐色,薄膜質,宿存。孢子圓腎形,周壁表面有較密的刺狀紋飾。 [2]

生長環境

東北短腸蕨生長于山地林下。

分布範圍

東北短腸蕨分布於東北(遼東半島)。韓國(濟州島)也有分布。


參考來源

  1. 東北短腸蕨(附圖),中國自然標本館
  2. 短腸蕨屬(附圖),植物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