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抗日聯軍:14年浴血奮戰鬥凶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抗日聯軍:14年浴血奮戰鬥凶頑,抗日戰爭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東北抗日聯軍

東北抗日聯軍,簡稱東北抗聯,其前身是東北抗日義勇軍餘部、東北反日游擊隊和東北人民革命軍,是中國共產黨創建最早、堅持抗日時間最長、條件最為艱苦的一支人民抗日軍隊。這支武裝在中華民族的危急時刻,在極端艱難困苦的歲月里,獨立堅持游擊戰爭14年之久,牽制了數十萬日偽軍,湧現出楊靖宇趙一曼趙尚志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戰爭的勝利作出重大貢獻。


東北抗聯的產生、發展和鬥爭歷程,是一部悲壯慘烈、可歌可泣的史詩。在5000多個殊死搏鬥的日日夜夜,東北抗聯孤懸敵後,在敵強我弱、環境極端惡劣的條件下,浴血奮戰、周旋苦鬥。在冬季零下三四十攝氏度的極度嚴寒中作戰,抗聯官兵竟僅穿着有窟窿的單衣;在雪地里宿營、行軍,有的官兵腳趾竟被凍掉;沒有糧食,樹皮、草根竟成為官兵的「美味佳肴」……東北抗聯作戰環境之惡劣、條件之艱苦、戰鬥之慘烈,無法用一個「艱苦卓絕」來說盡。


慘烈的作戰,使抗聯部隊從最多時三萬多人銳減到最少時不足兩千人。各級指揮員身先士卒,衝鋒在前,軍以上領導幹部犧牲40多位,師級幹部犧牲100多位。但官兵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繼續高舉抗日旗幟,團結東北各族人民,前赴後繼,不屈不撓,以英勇頑強的大無畏革命精神,與日本侵略者進行着殊死鬥爭。據統計,東北抗聯14年共出擊20多萬次。


從戰爭到和平,從革命到建設,融入東北抗聯紅色血脈的陸軍第38集團軍某機步師,始終秉承「忠勇善戰、創新爭先」的優良傳統,不斷譜寫着新的輝煌。解放戰爭時期,這個師參加了四戰四平、三下江南、遼瀋戰役平津戰役等。在抗美援朝二次戰役中,一夜急行軍145華里,雙腿賽過敵人的車輪,穿插三所里、阻擊龍源里,為扭轉朝鮮戰局作出重大貢獻。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得知消息後,親筆擬電嘉獎,並欣然寫道:「中國人民志願軍萬歲!」「三十八軍萬歲!」毛澤東主席親自批轉電文轉發全軍。從此,「萬歲軍」威名遠播。八一電影製片廠以這次戰役為題材,拍攝了電影《飛虎》,由此,這個師被譽為「飛虎師」。


和平建設時期,這支部隊先後參加了邊境自衛還擊作戰、唐山抗震救災、奧運字模表演、軍事訓練大綱編修、政治教育改革等重大任務,湧現出一大批英模單位和個人。

視頻 

東北抗日聯軍之英烈千秋(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