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小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小鯢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東北小鯢

界:動物界

蠑螈目

小鯢科

小鯢屬爬行動物

東北小鯢 ,為蠑螈目小鯢科小鯢屬爬行動物。 [1]

簡介

東北小鯢:別名烏魚_水蛇子_水麻蛇子_小娃娃魚,為蠑螈目、小鯢科、小鯢屬爬行動物,原產於亞洲中國、朝鮮、韓國,我國分布於遼寧、吉林、黑龍江。棲息於海拔200-300m的丘陵山地,常見於陰暗潮濕的石縫、土穴、水窪地邊的枯枝落葉下作為棲息位點。1887年命名。

頭扁平橢圓形,頭長大於頭寬。體背腹略扁,尾側扁,末端鈍圓。眼大,不甚突出,側位。體背呈暗灰包或灰褐色,體腹面淺灰褐色或污白色。吻端圓鈍,無唇褶,鼻孔近吻端。鼻間距大於眼間距。

科目分類:蠑螈 生存環境:濕地 顏色分類:褐色_黃色 居住環境:兩棲 最大體型:15cm

性情分類:溫和 壽命年限:12年 適宜溫度:20℃±4℃ 食物飼料:昆蟲

東北小鯢形態特徵

全長8-15cm。眼后角至頸側有一細溝,其下方隆起成明顯的頸褶。上下頜緣有排列整齊的細齒。犁骨齒列後端達眼球中部,呈U形,舌長橢圓形,粘着口腔底部,周緣游離。

東北小鯢生活習性

晝伏夜出,有冬眠習性。雨天也外出活動,常在流溪兩岸山坡的枯枝落葉層、亂石、倒木下或草叢中活動和覓食。6-8月的活動範圍較大,可擴展到山坡草叢或農田內。9月開始逐漸向越冬地遷徙,10月初入蟄。越冬一般在向陽背風而潮濕地帶的枯枝落葉層較厚的樹根下、鬆軟土壤中、亂石堆里、草垛下。翌年3月末4月初出蟄。

東北小鯢飼養方法

成體捕食多種昆蟲的成蟲和幼蟲,如蛾類、黏蟲、蛆以及蝦類、蛞蝓等,其中有些種類屬有害動物。

東北小鯢雌雄分辨

東北小鯢繁殖方式

繁殖期為4月中旬至5月下旬。

參考來源

  1. 東北小鯢,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