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蘭民間銅鼓收藏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蘭民間銅鼓收藏館銅鼓收藏館位於廣西河池市東蘭縣城區,將於3月底正式開館迎客。該館收藏了自東漢以來多個歷史時期鑄造的銅鼓共100多面。這些銅鼓形態各異,製造工藝精湛,蘊含無數源遠流長的民間傳說,對研究銅鼓歷史文化具有重要價值。廣西河池市東蘭縣政協主席陳耀靈在自費開辦的民間銅鼓收藏館裡,指着一個葫蘆狀的銅鼓講解起銅鼓起源[1]

基本介紹

廣西河池市東蘭縣政協主席陳耀靈在自費開辦的民間銅鼓收藏館裡,指着一個葫蘆狀的銅鼓講解起銅鼓起源。

陳耀靈介紹,在紅水河沿岸生息繁衍的壯族先民,由於生產力低下,面對險山惡水,他們產生了很多幻想,銅鼓便慢慢由盛水的容器逐漸演化成鼓的形狀,並被當作「神物」和「靈器」膜拜。銅鼓上的各種圖飾,都是古代駱越人熟悉的事物,一方面表現了他們的生活場景,一方面表現了他們的獨特審美意識,富有很強的浪漫氣息,也顯示了他們戰勝自然的信心。

景點景觀

壯族使用銅鼓歷史悠久,他們把銅鼓當作傳家寶,十分珍惜它,並千方百計保存下來使之世代相傳。據統計,廣西東蘭縣民間收藏的銅鼓達612面,占世界銅鼓的1/4,學術界因此稱東蘭縣為「世界銅鼓之鄉」。在這個銅鼓收藏館,有一個「鎮館之寶[2]」,陳耀靈稱之為「銅鼓王」,相傳是第一個鑄造銅鼓之人,後人將他當作神來供奉,「銅鼓王」的兩側分別站立着「守鼓神」和「護鼓神」,栩栩如生

視頻

東蘭民間銅鼓收藏館 相關視頻

世界銅鼓之鄉-東蘭
東蘭銅鼓,傳承千年的藝術瑰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