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京銀背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花銀背藤

中文名:東京銀背藤

別 名:滇一匹綢、一匹綢(雲南)、牛白藤、個吉芸、葛藤、白花銀背藤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合瓣花亞綱

目:管狀花目

科:旋花科

分布區域:越南、老撾、中國(雲南、廣西)

命名者及年代:Bois,1906

中文學名:Argyreia pierreana Bois

東京銀背藤(學名:Argyreia pierreana Bois)是旋花科銀背藤屬植物,木質藤本,莖及分枝圓柱形,幼枝被長柔毛,老枝無毛或被微柔毛。葉卵形,長10- 20厘米,寬8-12厘米。聚傘花序密集如頭狀,具總花梗,寬5-6厘米,總花梗長2-5厘米,密被黃色 長柔毛。種子4,卵狀三角形,長5毫米,子葉平行,具皺紋。

分布于越南北部、老撾和中國;在中國分布於雲南東南部(西疇、廣南、麻栗坡)和廣西 。東京銀背藤喜溫暖濕潤的氣候,喜 生於陽光充足的陽坡,分布海拔300-1500米處。

東京銀背藤可以曬制乾草或製成草粉。其枝繁葉茂,被覆度大,是公路護坡、干早地區水土保持的良好植物。在中醫上,其根、 莖、藤、花、葉、種子均可入藥。其莖皮廣泛用於製作沙發。莖蔓可作編織材料,韌皮部的纖維精製後可制繩或供紡織用。東京 銀背藤根的澱粉含量較高,可達40%左右,提取後可用於食品加工、釀酒製藥。

[1]

東京銀背藤形態特徵

木質藤本,莖及分枝圓柱形,幼枝被長柔毛,老枝無毛或被微柔毛。葉卵形,長10- 20厘米,寬8-12厘米,先端銳尖,基部大多 近圓形至楔形,稀略呈心形,葉面無毛,背面被白色柔軟的絨毛,側脈10-15對,在葉面印痕狀,在背面突起,橫脈及網脈在上面印痕狀,下面稍突起;葉柄長5-12厘米,被 黃色長柔毛。

聚傘花序密集如頭狀,具總花梗,寬5-6厘米,總花梗長2-5厘米,密被黃色長柔毛;苞片形如總苞狀,很大,寬卵形,鈍或銳尖 ,長35毫米,寬20-28毫米,外面被黃色短柔毛,內面紅色,內面苞片很小,次級總梗長7毫米,粗壯,花柄與次級總梗等長;萼 片卵形,鈍,玫瑰紅色,外面被白色短柔 毛,外萼片長15-17毫米,寬8毫米,內萼片長8毫米,寬3毫米;花冠漏斗狀,紫紅色或 淡紅色,長5-6厘米,冠檐直徑3-4厘米,外面被白色長柔毛;雄蕊及花柱內藏;雄蕊着生於距花冠基部8毫米處,花絲絲狀,基部具多數乳突,長達20毫米,花葯長圓形,長4毫米;子房無毛,2室,每室2胚珠,花柱基部具關節,長達35毫米,柱頭頭狀2裂。 漿果球形,紅色,直徑8-10毫米,為增大的萼片包圍。種子4,卵狀三角形,長5毫米,子葉平行,具皺紋。

東京銀背藤近種區別

該種與大葉銀背藤(Argyreia wallichii Choisy)極近,但老枝被微柔毛,總梗較長(2-5厘米),葉偏於長卵形,基部近圓形 或楔形,極稀略心形,萼片卵圓形而不同。

東京銀背藤生長環境

東京銀背藤喜溫暖濕潤的氣候,喜生於陽光充足的陽坡,分布於海拔300-1500米處。常生長在草坡灌叢、疏林地及林緣等處,攀 附於灌木或樹上的生長最為茂盛。對土壤適應性廣,除排水不良的黏土外,山坡、荒谷、礫石地、石縫都可生長,而以濕潤和排 水通暢的土壤為宜。耐酸性強,土壤pH值為 4.5左右時仍能生長。耐旱,年降水量500毫米以上的地區可以生長。耐寒,在寒冷地 區,越冬時地上部凍死,但地下部仍可越冬,翌年春季再生。全年生長期為275-280天,萌發期在3月初,6-7月開花,5-10月為生長旺盛期,11月下旬開始休眠,休眠期只落葉。

東京銀背藤分布範圍

分布於越南北部、老撾中國;在中國分布於雲南東南部(西疇、廣南、麻栗坡)和廣西

東京銀背藤繁殖方法

種子繁殖:由於種子硬實較多,播種前須進行處理,用沙子摩擦,把種皮擦傷,並用溫水浸泡1天,取吸水膨脹的晾乾播種。株行距50-60厘米,每穴播種4-5粒,覆土3-4厘米。

分根繁殖:在春季挖出老根旁生出的嫩枝根部,將支根切斷,然後按60厘米穴距移植。

壓條繁殖:選取健壯的枝條,採取波狀或連續壓條法繁殖。把葛蔓拉到地上,分段埋土,待莖節處生根後,切斷,帶根移栽。栽 植前,按株行距60厘米×60厘米挖穴,穴寬27厘米,深20厘米,然後將腐熟農家肥與坑土混合均勻施入穴中,最後覆土踩實。

扦插繁殖:秋季採挖葛根時,選留健壯藤莖,截去頭尾,選中間部分剪成25-30厘米的插條,每個插條有節3-4個,放在陰涼處拌 濕沙假植,注意保持通氣防止腐爛。第二年春季在畦上開穴扦插,插前可蘸生根劑以易於成活,穴深30-40厘米,每穴扦插3-4根 ,保留1個節位露出畦面,插後踏實,澆 水;在覆蓋層上面或邊緣爬地的一年生蔓中,選擇粗壯、節上有3毫米左右白色根點的蔓 ,截取其頂端5節以下和基部木栓化處以上部分作插條。每苗具3個節,帶少量的葉,兩端的莖蔓剪至離節3厘米左右。插條最好在陰雨天隨剪隨種,株行距40厘米×20厘米。

東京銀背藤栽培技術

種植時間:一般春季種植,最佳種植時間為3-4月。

整地:選擇灌溉、排水條件好,向陽的地塊。種植前深翻30-50厘米,結合耕翻每畝施腐熟農家肥1000-2000千克、過磷酸鈣10-15千克,均勻翻入土,打碎土塊,耙細粑勻,整平,作成寬1-1.2米的畦備用,畦間開溝約30厘米。

田間管理:苗齊時要進行第一次中耕除草,隔30天左右進行第二次除草,用種子直播的在第二次除草的同時進行間苗,每穴只保 留1株。在此期間,若出現缺苗或死苗的應及時補栽。當幼苗長至40厘米長時,可用0.4%的尿素溶液澆灌,每隔20天澆灌1次。當 苗長1米以上時則用腐熟農家肥或有機肥和 磷肥、鉀肥進行追肥,每年追施2-3次。莖條長至1.5米時,摘除頂芽以促進多分枝、多長葉。花前每畝增施磷肥10千克,有利於增產。

收穫管理:東京銀背藤長至60-80厘米時即可收割。將鮮草用鍘刀或鍘草機切成長度2-5厘米小段直接投餵牲口。刈割留茬30厘米 左右,每次刈割後適量施肥,以利再生。

留種田要搭支架,不放牧、不摘葉,並多施一些磷鉀肥。種子在9-10月成熟,在莢果變黃時要及時採收。

東京銀背藤病蟲防治

東京銀背藤病害較少,生長期主要有蟋蟀、金龜子等害蟲為害莖葉。蟋蟀可用80%敵敵畏乳油2000倍稀釋液噴殺;金龜子用90%晶 體敵百蟲1000倍稀釋液於5-6月噴葉面。防止其它害蟲可用樂果、殺蟲眯等防治。

東京銀背藤主要價值

飼料:可曬制乾草或製成草粉,代替部分米糠、麥麩飼餵畜禽。

生態:東京銀背藤枝繁葉茂,被覆度大,是公路護坡、乾旱地區水土保持的良好植物。

藥用:中醫將其根、莖、藤、花、葉、種子分別稱為葛根、葛蔓、葛花、葛葉和葛谷,均可入藥 。

經濟:莖蔓開發,莖皮以前主要用於造船修船業和造紙,還可以廣泛用於製作沙發。莖蔓可作編織材料,韌皮部的纖維精製後可 制繩或供紡織用。其根部的澱粉含量較高,可達40%左右,提取後可用於食品加工、釀酒製藥。

參考來源

  1. [1], ,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