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叢集性頭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叢集性頭痛

叢集性頭痛是所有頭痛中比較嚴重的一種,屬於血管性頭痛之一。因頭痛在一段時間內密集發作而得名。多見於青年人,20~40歲,男性發病率為女性的4~5倍,一般無家族史。分為發作性和慢性兩種類型。 基本信息

[1]

英文名稱cluster headache 就診科室神經內科 多發群體20~40歲男性青年 常見症狀頭痛固定於一側眼及眼眶周圍,同時伴有疼痛側球結膜充血、流淚、流涕、出汗、眼瞼輕度水腫等

【臨床表現】

發作時無先兆,頭痛固定於一側眼及眼眶周圍。發作多在晚間,初感一側眼及眼眶周圍脹感或壓迫感,數分鐘後迅速發展為劇烈脹痛或鑽痛,並向同側額顳部和頂枕部擴散,同時伴有疼痛側球結膜充血、流淚、流涕、出汗、眼瞼輕度水腫,少有嘔吐。大部分患者發作時病側出現Horner’s征。頭痛時患者十分痛苦,坐臥不寧,一般持續15~180分鐘,此後症狀迅速消失,緩解後仍可從事原有活動。呈叢集性發作時,即每天發作1次至數次,每天大約在相同時間發作,有的像定時鐘一樣,幾乎在恆定的時間發作,每次發作症狀和持續時間幾乎相同。叢集性發作可持續數周乃至數月後緩解,一般1年發作1~2次,有的患者發病有明顯季節性,以春秋季多見。緩解期可持續數月至數年,本病60歲以上患者少見,提示其病程有自行緩解傾向。慢性叢集性頭痛極少見,占叢集性頭痛不足10%,可以由發作性叢集性頭痛轉為慢性,也可以自發作後不緩解成持續性發作。慢性叢集性頭痛臨床症狀與發作性叢集性頭痛臨床症狀相同,症狀持續發作1年以上,或雖有間歇期,但不超過14天。

【檢查】

1.顱腦CI或MRI排除顱內、外引起頭痛的器質性疾病。MRI顯示發作期同側下丘腦灰質激活。

2.組胺試驗可誘發典型疼痛即可診斷。

【診斷】

1.以一側眶周和前額的突發性搏動痛或脹痛為主,可一天內發作數次,連續發作數天至數月後中止。間隔數周、數月或數年後又以原有形式復發。

2.頭痛突發突止,發作時間較恆定,1次發作持續數10分鐘至數小時。

3.發作時常伴有眼部充血、流淚、鼻阻、流涕,少數可有噁心、嘔吐。

4.腦阻抗血流圖呈高血容量型。

5.可能有過敏、顱腦外傷、鼻竇炎、頸椎病變等病史及相應體徵。

【鑑別診斷】

1.偏頭痛

叢集性偏頭痛發作與典型偏頭痛容易鑑別,但是,與非典型性偏頭痛常不易鑑別。普通型偏頭痛發作時,有部分患者有視覺障礙或其他血管痙攣的表現。頭痛常是普遍性而不限於一側,也沒有連續和密集發作的特點。面部偏頭痛,有些患者頭痛的部位雖然在面部或與叢集性頭痛的部位一樣,但疼痛一般較輕而持續時間較長。

2.血管性頭痛

叢集性頭痛發病機制是患者頭痛時頭顱外動脈擴張現象,因此傳統上列為血管性偏頭痛特殊類型。但本頭痛與內分泌紊亂無明顯關係,更年期發作不見減少,發作時血漿中5-羥色胺並不減少,而組胺升高,由於頸部血管對組胺超過敏反應所致。緊張、飲酒、服用硝酸甘油可以激發,亦有人認為缺氧也可以誘發。

【併發症】

發作時多伴有患側鼻塞、流涕、流淚、結膜充血。由於長期頭痛,患者會出現情緒抑鬱,性格改變等精神症狀。

【治療】

1.與偏頭痛治療基本相同。發作時可口服麥角胺,或者在每天發作前服。預防發作或減輕發作時的症狀,連服10-14天。舒馬普坦(舒馬坦))是5-HT受體激動藥,與5-HT受體結合,從而抑制5-HT的擴血管作用,使血管收縮達到治療目的,可以口服、滴鼻、皮下或靜脈注射,用藥後如出現胸悶、胸部發緊應立即停用。叢集發作時口服潑尼松,或甲潑尼龍(甲基潑尼松龍)靜脈滴注,至叢集發作停止後停藥。

2.發作時面罩吸氧或高壓氧治療,對部分患者有效。鈣離子拮抗藥,如氟桂利嗪(氟桂嗪)。抗癲癇藥物,如丙戊酸鈉,部分患者有效。非甾類固醇類止痛藥,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消炎痛)、雙氯酚酸等可以試用。組胺脫敏治療對部分患者有效。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可試用神經阻滯療法,如利多卡因蝶齶神經節阻滯,眶上神經或眶下神經酒精注射,射頻三叉神經節阻滯。預後良好,多數經治療或自行緩解。

【預防】

避免誘因,注意飲食,禁酒,保持心境平和。

[2]

【叢集性頭痛護理】

1.注意休息:

家屬應指導患者安排合理的生活作息制度,注意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時間。患者可依據自身生活規律,合理安排作息時,並儘可能地不要打亂自己的作息計劃。

起床時間不能早於6:30,午休小憩一會兒很有益,晚間休息前不宜飽食、吸煙、飲濃茶或做過量的運動,行熱水浴或用熱水泡腳,熄燈,創造一個安靜的休息環境,以降低大腦皮質興奮性,使之儘快進入睡眠狀態。

2.飲食護理:

頭痛患者要注意飲食的合理性,應避免應用致敏的藥物及某些辛辣刺激性食物,煎、炸食物以及酪胺含量高的易誘發偏頭痛的食物,如巧克力、乳酪、柑橘、酒精類食物,多食富含維生素B1的穀類、豆類食物以及新鮮水果、蔬菜等。戒煙酒。

3.心理護理:

頭痛雖然在症狀上表現為軀體疾病,但發病和演變均與心理因素密切相關。因此,偏頭痛患者必須要善於調節自己的情緒,儘量保持穩定、樂觀的心理狀態,遇事要沉着冷靜,學會客觀、理智地對待事情,不要過喜、過悲、過怒、過憂,如果確實有自己不能「消化」、「解決」的問題,也要學會控制情緒,進行自我調節。

例如爬爬山、跑跑步、打打球等,轉移一下注意力,放鬆緊繃的神經,以減輕或消除不良的情緒對大腦神經的刺激,防止誘發偏頭痛。家人應為患者創造溫馨的家庭環境,使患者保持心情愉快,正確接受和認識疾病,並多給予心理安慰,避免不良情緒刺激。


叢集性頭痛患者家族史或有或無,先兆症狀如閃輝暗點、視野缺損、耳鳴、頭暈、味覺異常,四肢異常等,發作時多伴有患側鼻塞、流涕、流淚、結膜充血。多在睡眠中發病,出汗、流涕、唾液增加、同側顳動脈擴張,持續時間1小時達高峰、持續4至數小時或1~2天。

叢集性頭痛與組織胺的敏感性有關,組織胺的增多又與某些過敏因素和某些食物抗原的刺激有聯繫,因此要控制某些過敏的食物,生活要規律化,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和精神刺激。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