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叢樹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叢樹海
上海財經大學黨委書記
出生 1957年8月
山東威海
國籍 中國
母校 上海財經大學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知名作品 《財政擴張風險與控制》《建立和健全社會保障管理體系問題研究》

叢樹海,男,漢族,1957年8月生,山東威海人,經濟學博士,財政學教授博士生導師[1]。現任上海財經大學黨委書記[2]。兼任:中國財政學會常務理事,上海市財政學會副會長,中國社會保險學會常務理事,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經濟學部委員,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應用經濟學學科評議組成員。主要研究領域:財政學,社會保障學。

基本信息

叢樹海,男,漢族,1957年8月生,山東威海人,經濟學博士,財政學教授。現任上海財經大學黨委書記。兼任:中國財政學會常務理事,上海市財政學會副會長,中國社會保險學會常務理事,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經濟學部委員,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應用經濟學學科評議組成員。主要研究領域:財政學,社會保障學。

個人經歷

1995年美國西弗吉尼亞大學經濟和管理學院訪問進修;

2000年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管理學院訪問教授;

2003年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教育學院訪問進修。

相關信息

叢樹海教授談「構築中國公共財政框架體系」

2013年4月13日下午,由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校團委、校研會主辦,財政稅務學院研究生會承辦的第63期「文瀾大講堂」在圖書館一樓報告廳隆重舉行。本次講座的主講人是上海財經大學黨委書記、中國財政學會常務理事、中國社會保險學會常務理事、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委員、博士生導師叢樹海教授。講座主題為「構築中國公共財政框架體系」,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校長楊燦明教授到場並主持講座,我校研究生和本科生聆聽了講座。

叢樹海教授首先以公共財政在我國的歷史發展概況為切入點,簡要闡述我國從七八十年代開始構建「建設性財政」,到九十年代市場經濟體系建立催生出我國公共財政的基本框架。叢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上海財經大學的財政學者在這一領域所做出的探索和努力,具體闡釋了構建以「發展財政、民生財政、法制財政以及績效財政」四種財政為主線和核心內容的公共財政研究成果。

叢教授指出,發展財政是指構建具有可持續增長潛力的財政收入體系,這需要從改善稅源結構、優化稅制結構、調整稅負結構三方面來實現財政收入模式增長的轉型。民生財政的研究重點應放在構建用之於民、優化分配以及適合社會發展的財政體系。叢教授談到,當前我國存在行政性支出規模增長太快,區域以及城鄉的經濟建設支出結構不合理,用於民生支出的比例較低等問題,解決上述問題的核心便是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同時,叢教授提出關於構建法制財政和追求績效、評價績效以及推進績效的公共財政體系的政策建議。

---叢樹海:加強財政支出管理大力保障改善民生--- 近年來,我國政府不斷加強和改進財政支出工作,通過加大支出力度和調整支出結構等具體舉措,為保障改善民生與推動和諧社會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但由於財政支出規模增長過快、支出結構不盡合理以及支出監管沒有到位,我國財政支出政策並未完全達到預期目標。為進一步縮小收入分配差距,確保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迫切需要適度控制財政支出規模,切實強化財政支出監管,力爭在優化支出結構基礎上,真正把民生財政做大做實。 加強財政支出管理提高財政支出績效

國務院和財政部早在本世紀初就提出,要通過調整財政支出結構來改善收入分配差距,但數據顯示,10餘年來我國的收入分配基尼係數一直處於上升態勢。這既表明財政支出結構調整雖然有助於改善收入分配結構,但其作用是有限的,也說明只靠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單兵作戰」很難達到預期目的,需要與稅收制度和其他分配製度協同發力。

研究認為,在財政支出結構確定之後,從支出發生到支出對象實際受益之間仍存在多種影響支出實效的因素。這些因素主要包括體制、管理和考核等方面,而其中財政支出管理則是一項關鍵因素。財政管理過程實質上是發揮財政職能作用的過程,所以財政管理水平直接影響財政職能作用的效果。從目前情況看,調整財政支出結構的效果之所以沒有得到充分發揮,一個重要原因是眾多財政支出監管措施未能落實到位,從而使支出方向發生偏差,導致支出績效大打折扣。因此,在支出結構既定情況下,要充分發揮財政支出的能動作用,必須努力加強財政支出管理,通過增強管理的科學化、精細化來提高財政支出績效。

加強財政支出管理,一是要加強對財政預算的管理,通過公眾參與預算審查,決定重大預算項目和重大預算內容,將預算納入公眾監督軌道,使預算更好地體現公眾意志。二是要加強對財政資金使用過程的監管,通過財政主管部門和審計部門協同管理,保證財政資金按預算計劃劃撥到既定項目,不斷提高資金使用效果。三是要逐步增加對財政支出績效評估的範圍和力度,並將財政支出績效納入各級政府政績考核內容。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