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叢林素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叢林素馨

中文學名:叢林素馨

拉丁學名:Jasminum duclouxii (levl) Rehd

別 稱:雞爪花(《植物名實圖考引滇志》)、雞爪藤(《貴州》)

二名法:Jasminum duclouxii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亞 綱:合瓣花亞綱

目:捩花目

亞 目:木犀亞目

科:木犀科 Oleaceae

亞 科:素馨亞科

族:素馨族

屬:素馨屬

種:叢林素馨

分布區域:中國大陸的雲南、廣西等地

叢林素馨(學名:Jasminum duclouxii),為木犀科、素馨屬的植物,為中國的特有植物。分布於中國大陸的雲南廣西等地,生長於海拔1,200米至3,100米的地區,一般生長在林中、峽谷和灌叢中,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1]

叢林素馨形態特徵

攀援灌木,高2.5-5米。小枝暗紫紅色,具不明顯稜角或呈圓柱狀,徑約2毫米。葉對生,單葉,葉片革質,披針形、橢圓形或長卵形,稀卵形,長5.5-18.5厘米,寬2-5厘米,先端尾狀漸尖或漸尖,基部圓形,兩面無毛,側脈10-20對,幾與主脈垂直,在上面微凸起,下面不明顯;葉柄粗壯,長2-10毫米,具溝,扭轉。 傘房狀聚傘花序,稀總狀聚傘花序,對生於葉腋或4枚花序簇生於枝頂,每花序有花3-15朵;花序梗短,長不超過2厘米;苞片微小,鱗片狀,長1-2毫米;花梗長0.2-1.5厘米,向上漸增粗,無毛;花萼狀,萼齒5枚,尖三角形,長0.5-1毫米;花冠粉紅色、紫色或白色,近漏斗狀,花冠管長1.1-2厘米,基部直徑1-3毫米,裂片4-5枚,長圓形或卵形,長0.6-1.1厘米,寬3-10毫米,先端截形、鈍圓或具短尖頭。果球形,徑0.6-1.2厘米,呈黑色。花期12月至翌年5月,果期5-12月。

叢林素馨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大陸的雲南、廣西等地,生長於海拔1,200米至3,100米的地區,一般生長在林中、峽谷和灌叢中,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叢林素馨主要價值

消腫止痛。用於目赤腫痛、跌打損傷、瘀血腫痛、脘腹脹痛等症狀。

叢林素馨性味

苦,涼。入肝、胃二經。

叢林素馨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一10克。外用:適量搗敷患處。鮮品尤宜。

叢林素馨考證

始載於《雲南種於植物名錄》。

叢林素馨栽培技術

1 扦插繁殖

素馨花扦插育苗可在短期內繁殖大量花苗。扦插時間在氣候乾濕分明的雲南地區保護地育苗,以1月中旬(立春節令前20d左右)為宜;露地扦插育苗以6、7月芒種至大暑節令之間剛進入雨季時期為宜。 扦插時選取母株外圍1-2a生青壯枝,在兩個葉節中間平剪,剪成帶有2-3個葉節為一段的插條(如果夏季扦插不宜選用太嫩的枝條),插條一般長8-12cm,除去花芽和下部1~2個葉節的葉片,如用蠟封或塑膜封嚴頂部剪口則效果更好;插條下部用5/10000萘乙酸或1/10000 ABT1號生根粉液中浸泡1h時後扦插入經多菌靈等殺菌劑消毒過的腐殖質較少的沙壤土小墒苗床中,扦插深度為所留葉片離土1cm左右.扦插後主要做好適度遮蔭和控溫、濕管理,如果用小拱棚塑膜覆育苗在高溫時節要適時通風,防止燒苗。一般扦插30d後下部入土葉節處長出不定根,上部葉節處發出新芽,90d後可上袋假植或半年後挖苗出圃。

2 種子繁殖

素馨花結的果實不多,果實近碗豆籽大小,一個果實里只有一粒種子。種子在冬臘月果實充分發黑成熟時採收,採收後連外果肉擺放在通風乾燥處晾乾後於立春節令前後播種;播種苗床用肥沃疏鬆沙壤地作畦,以15cm行距開淺溝條播後覆土1cm或採用15cmx15cm淺塘點播;播完種後覆蓋1層松針或稻草,以防澆水時種子露土,然後殺菌消毒,澆透水,小拱棚扣膜保濕增溫,精心管護半年後可成苗出圃。

3 分株繁殖

素馨花分株繁殖更為簡單易行,適宜於一般家庭少量栽植。分株繁植時,選取母株周圍串根萌櫱苗順根撬出,剪去藤蔓10-50cm以上部分後用塑料薄膜紮緊封頂即成1株新苗,直接用來定植即可。如開春定植,當年冬季可現蕾,次年陽春可大量開花。

參考來源

  1. 叢林素馨,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