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丘陵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丘陵地形主要分布在東部地區,自北向南主要有:遼東丘陵山東丘陵東南丘陵。此外,東北長白山周邊,四川盆地,長江三峽以東的淮陽地區亦分布有低山丘陵。

介紹

丘陵和山地一樣,是地表凸起的部分,兩者經常交織在一起,很難區分開。它們的差別不在絕對高度,而是相對高度的不同。因此,全國各地都有丘陵分布,尤以長江以南較為集中。

遼東丘陵

概況

遼東丘陵,長白山地的延續部分,呈華夏向,構造上屬華北地台遼東隆起帶。古老的基底變質岩系在鐵嶺、營口、丹東等地廣泛出露,含有豐富的鐵礦和菱鎂礦。遼東丘陵位於遼寧省的東南部,西臨渤海,東靠黃海,南面隔渤海海峽與山東半島遙遙相望,僅西北和北部以營口、鞍山、撫順、寬甸至鴨綠江江邊一線與遼河平原和長白山地相連,成一半島,面積約3.35萬平方公里。

地理

遼東半島北部寬約150公里,向南逐漸變窄,南端寬不過10公里,金縣地峽最窄處不過5公里。千山山脈縱貫南北。長約340公里,構成半島的主幹,海拔平均在500米左右,地勢北高南低,北部黑山主峰海拔1181米,中部步雲山主峰海拔1131米,聳立在沿海平原之上,顯得挺拔高峻,氣勢雄偉。

中生代以來發生強烈構造運動,以北東向的褶皺和斷裂為主,並有花崗岩侵入。第三紀初侵蝕夷平,喜馬拉雅運動有廣泛的拗曲、斷層和岩漿噴發。第四紀以來多次世界性的海面波動以及冰後期海浸高海面以後的間歇隆起和多種營力的剝蝕夷平,使沿海發育了層狀地貌和複雜的海岸類型。千山為遼東丘陵的主幹,海拔500~1000米,少數山峰超過1000米,如步雲山、黑山、綿羊頂子山。山地兩側為400米以下的丘陵地,面積廣闊。因受海洋季風影響,年降水量可達650~1000毫米,偶有颱風過境,形成局部洪澇災害。地帶性植被為赤松和櫟林為主的暖溫帶落葉闊葉林,隨着地勢增高,分布有針闊葉混交林、針葉林和岳樺矮林,是我國柞蠶和暖溫帶水果基地。

山東丘陵

概況

山東丘陵位於黃河以南,大運河以東的山東半島上,面積約占半島面積的70%。它是由古老的結晶岩組成的斷塊低山丘陵。突兀在丘陵之上的少數山峰,雖海拔高度不大,但氣勢雄偉,如泰山海拔1524米,巍峨挺拔,自古就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喻。

地理

半島中部的膠萊平原將山東丘陵分隔為魯東和魯中丘陵兩部,在魯中丘陵區分布着一片方山丘陵,當地稱為「崮子」,如孟良崮、抱犢崮等。山東半島也是我國溫帶果木的重要產地,如煙臺的蘋果、萊陽的梨等都非常著名。平均海拔:650-800m。

東南丘陵

概況

東南丘陵是北至長江,南至兩廣,東至大海,西至雲貴高原的大片低山和丘陵(即雪峰山以東)的總稱。它包括安徽省、江蘇省、江西省、浙江省、湖南省、福建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部分或全部。海拔多在200至600米之間,其中主要的山峰超過1500米。丘陵多呈東北--西南走向,丘陵與低山之間多數有河谷盆地,適宜發展農業。東南丘陵的主要山嶺有:黃山、九華山、衡山、丹霞山、武夷山、南嶺等。東南地區是丘陵分布最廣、最集中的地區,這一地區統稱為東南丘陵。其中長江以南,南嶺以北的地區稱為江南丘陵;南嶺以南的廣東、廣西境內的為兩廣丘陵;武夷山以東,浙江、福建兩省境內的為浙閩丘陵。

江南丘陵

由一系列北東—南西走向的雁行式排列的中山、低山和位於其間的一系列丘陵盆地組成。平均海拔500~1000米,高峰可超過1500米。主要山地有雪峰山、幕阜山、九嶺山、武功山、九華山、黃山、懷玉山等。盆地主要由紅色砂頁岩或石灰岩組成,海拔100~400米。規模較大的有湘潭盆地、衡陽—攸縣盆地、吉(安)泰(和)盆地、金(華)衢(縣)盆地等。本區屬典型的亞熱帶景觀,夏季高溫,年降水量1200~1900毫米。天然植被為典型的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地帶性土壤是紅壤和黃壤。這裡是重要的農業生產基地,除水稻外,棉花、苧麻、甘薯、經濟林木的油茶、油桐、鳥柏、茶以及柑桔等,都占有重要地位。

浙閩丘陵

位於武夷山、仙霞嶺、會稽山一線以東的東南沿海,地形上山嶺連綿,丘陵廣布,海岸曲折,島嶼眾多,平原和山間盆地狹小而分散。有二列與海岸平行的山嶺組成地形的骨架。最西一列是以武夷山為主幹,向東北與仙霞嶺、會稽山相連。其中武夷山、仙霞嶺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主要由古老變質岩和古生界地層組成。第二列由西南向東北有博平嶺、戴雲山、洞宮山、括蒼山和天台山等,平均海拔800米左右,高峰超過1500米,主要由流紋岩和花崗岩組成。這列山嶺以東則過渡到沿海丘陵和台地,其中夾有一些河谷盆地和海積平原。本區依山瀕海,氣候受海洋影響很深,年降水量1400~1900毫米,≥10℃積溫5000~6500℃,作物一年二熟至三熟。植被屬亞熱帶常綠闊葉林,是我國南方主要林區之一。保存有大面積的原始林和不少珍稀野生動物。已建有武夷山自然保護區。盛產柑桔、茶、油茶、油桐等亞熱帶經濟林木。

兩廣丘陵

是廣西、廣東兩省大部分低山、丘陵的總稱。東部多系花崗岩丘陵,外形渾圓、溝谷縱橫,地表切割得十分破碎;西部主要是石灰岩丘陵,峰林廣布,地形崎嶇,風景優美。主要山脈有十萬大山、雲開大山、蓮花山等。丘陵海拔多在200~400米,少數山峰超過1000米。本區屬南亞熱帶大陸性季風氣候,1月平均氣溫10~15℃,日均溫>10℃的天數在300天以上,颱風和暴雨頻繁。植被為季風常綠闊葉林,土壤為赤紅壤,盛產荔枝、龍眼、橄欖、香蕉、柑桔等水果。但植被遭到破壞,水土流失嚴重。[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