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丘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丘明(公元493年—公元590年),南北朝晚期隋朝前期琴家。最早的曲譜是南北朝時梁丘明所傳授的《碣石調.幽蘭》 ,其中十三徽上的泛音都用到。[1] 這支琴曲的譜子是唐代人手寫的文宇譜,是我國已發現的最早的古琴手法譜,有很高的歷史價值,現保存在日本。[2]

世上最古老文字樂譜

丘明研究音律,隱居於九嶷山,對《碣石調.幽蘭》非常熟悉,後將此曲譜傳予宜都人王叔明。該曲譜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樂譜, 傳下此文字曲就是譜丘明對琴文化的最大貢獻。現已發現的最早的《碣石調 . 幽蘭》文字譜為唐朝寫本,即是依丘明所傳流傳下來的。該曲譜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樂譜。 該曲短小精悍,曲調清麗委婉。全曲共分四段:第一段是引子,曲調深沉,有一種壓抑的感覺,節拍較自由;其餘三段是樂曲的主題:第二段與第三段採用了泛音與按音交替出現的音樂旋律,在音色上有較大的變化和對比,體現了作者內心的感慨;第四段的音樂大部份都用清澈的泛音演奏,情調明朗,象徵著光明即將來臨,表達作者通過蘭花的性格看到了一個充滿了希望的未來。整首樂曲節奏緩慢,力度也並不強烈,表現了空谷幽蘭那清雅素潔及靜謐悠遠的意境,表達了抑鬱傷感的情緒。 這首傳世古曲,得到後世之人無限喜愛,白居易在聆聽此曲後,曾留下「琴中古曲是幽蘭,為我殷勤更弄看。欲得身心俱靜好,自彈不及聽人彈」的名句。[3]

參考資料

  1. 楊蔭瀏. 中國古代音樂史稿. 人民音樂出版社. 1981. 
  2. 中央音樂學院學報. 中央音樂學院學報社. 1983. 
  3. 琴為何物|琴中古曲是幽蘭 201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