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間八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修行要過得了「世間八風」,世間八風實在厲害。如果我們做不到「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也許我們可以不斷提醒自己:得到也好、失去也好、有名也好、無名也好、讚嘆也好、批評也好、快樂也好、痛苦也好,感謝上蒼我所擁有的,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

原文

當我們事業成功、一切順利通達時,自然十分歡欣鼓舞。可是一旦事業不順利、利益受到損失時,我們往往變得十分沮喪和消沉,開始抱怨種種的不公和不幸,讓自己陷入了比外在危機更嚴重的內在心靈危機當中。

這是因為我們把世間的利益得失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佛法說,可憐的世間眾生,不明真理,所做的一切事情,全部被世間八風吹走了。想想自己和周遭的人們,覺得的確很可憐。   所謂世間八風,就是利、衰、毀、譽、稱、譏、苦、樂,也稱為世間八法,用通俗的解釋就是,獲得利益時高興,沒有利益時不高興;得名時高興,無名時不高興;聽聞讚嘆時高興,聽聞譏諷時不高興;感受到快樂時就高興,碰到困苦時就不高興。   

如果沒有被提醒,也許我們並不會深深地意識到,我們每日都生活在這八種順境逆境的旋風中,這八風時時循環不停地吹着,吹得我們大家起起落落,暈頭轉向。  

司馬遷在《史記》中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道出了天下人本性。君不見,利字當頭的眾生相?為了獲取個人利益,心急如焚者有之;坑害他人者有之;不惜犧牲公眾利益者有之。  

名與利是一對孿生兄弟,古今中外,有多少人因追名逐利而身敗名裂,甚至喪失性命。中國古代聖賢老子就通過比較生命與名利孰輕孰重來勸誡人們。他指出:「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  

為追名逐利而犧牲人生幸福甚至性命,實乃本末倒置。  

關於讚嘆,我們每個人無不歡喜被別人讚嘆的,可是要知道,世間人並非個個都願意口吐蓮花,生活中難免遭遇到被人辱罵或者被人誹謗的時候,一旦碰到這個情形,我們就會顯得鬱鬱寡歡,輕者委屈傷心,或想着如何還擊和報復,讓自己陷入無休止的煩惱當中,重者因擋不住流言污衊的旋風進而選擇結束自己寶貴的生命。   

再如單位領導或管理企業者,總是擔心員工下屬暗地是否散步於己不利的流言,稍微有一絲風吹草動,不但寢食難安,而且還要把員工叫來狠狠批評一頓,發泄一下胸中的鬱悶。  

夫妻關係是最親密的一種社會關係。可是,越是親密就越喜歡聽到溢美之詞,對方的不滿抱怨或批評常常讓你覺得難以承受,於是不少夫妻因小事鬧得不可開交而大傷感情。聽起來或許覺得可笑,有的夫妻鬧離婚,只是因為丈夫受不了妻子指責其擠牙膏方法不對而引起的。   

我們似乎總是生活在別人的期待和眼光當中。我們時時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評判,我的工作是否被上級肯定,我的同事是否背後說我的不是,我的家人是否對我有怨氣,我處理問題的方法是否被讚賞,就連穿衣走路,我也在乎別人的評價和議論。就這樣,世間八風吹得我們漸漸失去了清靜的自我。  

不必說我等凡夫俗子,連宋代學識淵博、修學佛法十分精進的蘇東坡,也很難以做到八風吹不動。   

有一次,他認為自己的禪修境界已經很高境界了,寫了「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詩句給佛印禪師,可是卻被佛印禪師說是放屁。   

蘇東坡便過去找禪師理論,他問禪師:「我今天修定境界確實殊妙無比,您怎麼說我放屁呢?」    

佛印禪師說:「好一個八風吹不動啊,怎麼被我放了四個屁就吹過江來了?」    

蘇東坡一楞,搖了搖頭:「慚愧慚愧,這次本想贏你,想不到還是輸在你的手下! 」  

世間八風實在厲害。如果我們做不到「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也許我們可以不斷提醒自己:得到也好、失去也好、有名也好、無名也好、讚嘆也好、批評也好、快樂也好、痛苦也好,感謝上蒼我所擁有的,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  

就這樣,讓我們學習慢慢的放下,儘量不被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所左右,讓我們儘量從世間八風吹來的煩惱中解脫出來,不斷地修行,不斷地覺悟,多一點智慧,少一點迷惑。[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