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睡眠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睡眠日(World Sleep Day)是每年的3月21日,2001年由國際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基金會設立。

睡眠是人體的一種主動過程,可以恢復精神和解除疲勞。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三項健康標準。為喚起全民對睡眠重要性的認識,2001年,國際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基金會主辦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計劃發起了一項全球性的活動,此項活動的重點在於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質量的關注。

2003年中國睡眠研究會把「世界睡眠日」 正式引入中國

2020年世界睡眠日中國主題是:良好睡眠,健康中國。

設立背景

進入21世紀,人們的健康意識空前提高,「擁有健康才能有一切」的新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有關睡眠問題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五天不睡眠人就會死去,可見睡眠是人的生理需要。睡眠作為生命所必須的過程,是機體復原、整合和鞏固記憶的重要環節,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27%的人有睡眠問題。為喚起全民對睡眠重要性的認識,國際精神衛生組織主辦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計劃於2001年發起了一項全球性的活動――將每年的3月21日,即春季的第一天定為「世界睡眠日」。

據中國6城市的市場調研顯示,成年人一年內的失眠患病率高達57%。中國醫師協會精神科醫師分會與賽諾菲-安萬特合作的「各科醫師睡眠狀況調查」得出結果,該調查對全國30家醫院的1914名醫生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在2002年內有69.4%的醫生存在睡眠障礙問題。2003年中國睡眠研究會把「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國。

設立目的

醫學研究表明,偶爾失眠會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動作不協調,長期失眠則會帶來注意力不能集中、記憶出現障礙和工作力不從心等後果。

「世界睡眠日」的目的是要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質量的關注,提醒人們要關注睡眠健康及質量。關注睡眠質量就是關注生活質量,關注睡眠就是關注健康。失眠已經成為一個影響現代人健康的重要問題,它不僅影響人的情緒,甚至能影響人的免疫系統,更重要的是,失眠往往是身體潛在某種疾病的外在表現形式之一。

歷屆主題

國際精神衛生和神經科學基金會世界睡眠日主題

年份 主題
2001 睜開眼睛睡
2002 開啟心靈之窗,共同關注睡眠
2003 睡出健康來
2004 睡眠,健康的選擇
2005 睡眠與女性
2006 健康睡眠進社區
2007 科學的睡眠消費
2008 健康生活,良好睡眠
2009 科學管理睡眠
2010 良好睡眠有益健康
2011 關注中老年睡眠
2012 科學管理睡眠
2013 關注睡眠,關愛心臟
2014 健康睡眠,平安出行
2015 健康心理,良好睡眠
2016 美好睡眠,放飛夢想
2017 健康睡眠 遠離慢病
2018 規律作息 健康睡眠
2019 規律睡眠 益智護腦

相關活動

原圖鏈接

多睡一小時

國際睡眠微環境醫學研究協作組織發起的「多睡一小時」全球公益活動 (World Sleep Day extra hour of sleep) ,是每年世界睡眠日期間的全球性健康睡眠主題公益活動之一,主要是呼籲世界睡眠日當日通過象徵性的多睡1小時,來達到世界人們健康睡眠的重視和關注!多睡一小時活動,最早起源於新加坡睡眠協會,每年世界睡眠日舉辦的"睡眠意識周"(Sleep Awareness Week)活動一般包括研討會、講座和參觀睡眠實驗室,開設網頁提供相關醫學資訊,還在Facebook發起"多睡1小時"活動。2013年是「多睡一小時」公益活動進入中國的第五屆主題公益活動!世界睡眠日的 「多睡一小時」中國公益活動從2009年3月21日世界睡眠日開始進入中國,由中國睡眠網,睡眠微環境醫學研究協作組、青島市睡眠和醫療行業專家、青島市各大媒體和知名睡眠服務提供商聯手發起的大型睡眠健康公益活動,2012年「多睡一小時」同時也是中國睡眠協會世界睡眠日主題。


長沙市民穿卡通睡衣睡大街迎「世界睡眠日」 2015年3月20日,湖南長沙,世界睡眠日前夕,市民街頭穿卡通睡衣「睡大街」,呼籲提高睡眠質量。*[1]

「世界睡眠日」將近 江西將有義診 3月21日是第十九個「世界睡眠日」,3月10日早8:00,江西省南昌二七醫院將在門診樓二樓舉行「尋找江西失眠人」義診。*[2]

2020世界睡眠日大型睡眠科普啟動暨「新冠疫情期間國人睡眠」白皮書新聞發布會於2020年3月14日舉辦。*[3]

睡眠市場

中國睡眠市場潛力巨大

「中國睡眠指數報告」描述了一幅「睡城」分布圖,北京廣州西寧昆明東莞為失眠城市;上海南昌天津淮南成都為淺睡城市;南京武漢長沙瀋陽杭州為安眠城市;廈門鄭州齊齊哈爾重慶西安為好夢城市。

由於經濟放緩、人口增長、食品安全、環境污染等引發的巨大工作和生活壓力問題、睡眠問題如今已成為全球性的課題,於是各種與睡眠相關的產業也逐漸興起。

在日本,民眾的失眠發生率為20%,他們研發出可以感知和記錄心跳、體溫、血壓等睡眠狀況的便攜儀器,以便據此來設計個性化的助眠產品。

放眼中國,睡眠市場也逐步形成了一塊大蛋糕。相關產品不僅包括床上用品和可以促進睡眠的各種醫藥保健產品、器械、食品、圖書音像製品等,就連手機軟件都來湊「睡眠經濟」的熱鬧。有統計稱,中國睡眠市場的容量高達千億元,市場潛力巨大。*[4]

視頻

一分鐘讀懂世界睡眠日

2020世界睡眠日特別節目

參考資料

  1. 長沙市民穿卡通睡衣睡大街迎「世界睡眠日」. 2015-03-21 [24 三月 2020] (中文). 
  2. 世界睡眠日:尋找江西失眠人. 2018-03-07 [24 三月 2020] (中文). 
  3. 2020世界睡眠日大型睡眠科普活動啟動會在北京舉行. 2020年03月15日 [24 三月 2020] (中文). 
  4. 世界睡眠日 縱觀中美「睡眠經濟」. 2013-03-21 [24 三月 2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