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名貝鑑賞圖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名貝鑑賞圖譜

來自 書星網 的圖片

書 名:世界名貝鑑賞圖譜

出版社:河南

科學技術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5年10月1日

ISBN:9787534932465

世界名貝鑑賞圖譜》是國家「十五」重點出版規劃「世界觀賞生物鑑賞圖譜系列書」中的一種。共分總論和各論兩大部分。作者:顧茂彬[1]

世界名貝鑑賞圖譜圖書信息

作者:顧茂彬 出 版 社:河南科學技術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5-10-1 I S B N:9787534932465

世界名貝鑑賞圖譜內容介紹

《世界名貝鑑賞圖譜》總論介紹了貝類的分類低、各綱形態特徵、生長發育、生活習慣、保護和利用、標本的收集與整理,以及與貝類有關的基本知識;貝類大多生活在海洋中,目前全世界已知約有l2萬種之多,其種群數量僅次於昆蟲,為地球上第二大動物群體,但它的產業規模和在圍民經濟中的作用卻遠遠超過昆蟲。

貝類殼表色澤的絢麗多彩以及形態的奇特多變,使之成為集藝術與建築力學為一體的天然藝術品而深受人們的青睞,加上其質地堅硬易保存,所以,貝類的收藏人數超過昆蟲的收藏人數。各論系統介紹了1230種貝類的中文名、拉丁學名、分布、鑑別特徵、棲息地、貝殼大小、種群密度等,每種貝類均有2種以上的正反彩圖,共計3000多幅。

世界名貝鑑賞圖譜作者介紹

顧茂彬,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熱帶林業研究所研究員,從事昆蟲生態、昆蟲區系和有害森林昆蟲防治的研究工作40多年,出版有《海南島蝴蝶》專著,參與《中國森林昆蟲》、《中國蝶類志》、《海南島森林昆蟲》等多部著作的編寫,發表數十篇研究論文。

主持和參與的研究課題,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多項獲得國家和省部級科學技術進步獎,榮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曾任廣東省昆蟲學會理事、中國昆蟲學會蝴蝶分會理事、中國林學會森林昆蟲學會理事、昆蟲學名詞審定委員會委員。1998年開始收集貝類,學習貝類知識與分類。

世界名貝鑑賞圖譜目錄

總論 一、概論 (一)貝類與早期人類 (二)貝類——貨幣的起源 (三)貝類與宗教 (四)貝類藝術 (五)貝燈文化 (六)貝類的經濟價值 (七)貝類與現代科技 (八)世界與我國貝類研究的歷史與展望 二、貝類的分類地位與各綱的形態特徵 (一)貝類的分類地位 (二)各綱的形態特徵 三、貝類的生長發育與習性 (一)貝類的生長發育 (二)貝類的生活習性 四、貝類的保護與可持續性利用 (一)貝類的保護 (二)貝類的可持續性利用 五、貝類標本的收集與整理 (一)貝類標本的收集 (二)貝類標本的整理 各論

六、腹足綱 前鰓亞綱 原始腹足目 (一)翁戎螺科Pleurotomariidae (二)鮑科Haliotidae (三)鑰孔科Fissurellidae (四)帽貝科Patellidae (五)笠貝科Acmaeidae (六)口螺科Stomatiidae (七)馬蹄螺科Trochidae (八)蠓螺科Turbinidae …… 七、掘足綱 八、多板綱 九、雙殼綱 十、頭足綱 參考文獻 中文名索引 拉丁學名索引

參考來源

  1. 世界名貝鑑賞圖譜, 京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