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無良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無良貓
 

作 者 :樂鈞

體 裁 :筆記小說

年 代

屬 於 :貶義

《世無良貓》清代文學家樂鈞所作的一篇筆記小說。

原文

某惡,破家求良。厭以腥膏,眠以氈罽。貓既飽且安,率不食鼠,甚者與鼠遊戲,鼠以故益暴。某怒,遂不復蓄貓,以為天下無良貓也。是無貓邪,是不會蓄貓也。[1]

譯文

有個人討厭老鼠,傾盡家財討得一隻好貓。用魚和肥肉餵養它,用氈子和毯子給貓睡。貓已經吃得飽飽的並且過得安安穩穩,大都不捕鼠了,有時貓甚至與老鼠一塊嬉戲,老鼠因為這個緣故更加橫行不法。這人十分生氣,把貓趕走,於是再也不在家裡養貓了,認為這個世界上沒有好貓。是沒有好貓嗎?是因為不會養貓。

寓意

過分溺愛是不可取的,溫室里是培養不出棟樑來的。環境過於安分,就會懶散,不思進取。主人公最後的結果全是他一手造成,他沒有想過安逸會削弱貓的鬥志,他是個只會說貓不好,卻不會反思自己錯在哪裡的人。給人以深思啟示,我們不能只看別人的錯誤,有時候也要自我反省。

視頻

【老閆講古文】第3集:世無良貓

參考資料

  1. 世無良貓,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