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專有軟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專有軟件是指在使用、修改上有限制的軟件。此外,有些軟件也有複製和分發的限制,它也屬於專有軟件的範疇。通常,與專有軟件對應的是自由軟件。這些限制是由軟件的所有者制定的。

定義

專有軟件,又稱非自由軟件,專屬軟件,私有軟件,封閉性軟件等[1]

這些限制是通過法律或者技術上的手段實現的,有時,這兩種手段被同時採用。最常見的技術限制方式是保留能夠被大家讀懂的源代碼,而只發布只有計算機才能讀懂的程序(如二進制格式)。法律上的限制包括使用版權(附帶軟件許可證)和專利。這些程序的源代碼往往被其持有者視為商業機密。如果第三方要查看源代碼時,往往需要簽署保密協議。

與商業化的關係

專有軟件並不等同於商業軟件。專有軟件和自由軟件都可以免費或者收費分發。它們之間的區別在於,專有軟件的所有者可以決定是否可以分發該軟件,以及費用的數額。而自由軟件可以被任何持有者隨意分發,相關的複製以及服務費用也可自行決定。

字面和法律含義

從字面上講,「所有權」在法律上指軟件的所有者可以規定用戶可以對軟件做哪些事情。

專有軟件的所有者並不需要自己「專有」該軟件,只要不公布源代碼,通過發布編譯過的程序,大眾軟件和在許可證保護下的軟件都能夠成為專有軟件。

支持意見

微軟公司是商業專有軟件的支持者,它認為用戶為軟件支付的費用可以增加軟件的研發資金。它聲稱,軟件的每個拷貝收取的費用使得軟件開發的收益最大化。

據稱專有軟件比自由軟件帶動了更多的商業活動,當有市場收入是更是如此。

反對意見

對軟件未來的版本和軟件的升級的依賴使得軟件用戶不能離開軟件所有者,這將導致壟斷的局面。

如果在軟件中發現問題時,軟件所有者已經消失,或者他們決定停止或減少軟件的生產或支持,都能夠讓用戶陷入不利和無助的境地。由於業務問題,軟件所有者可能無法改進或支持軟件。軟件的老版本的支持已經到期,這時如果沒有其它的軟件供應商提供支持,用戶會被強制升級到新版本。

流行度

常見的專有軟件包括 Windows、Microsoft Office、RealPlayer、iTunes、Photoshop、Mac OS X、WinZip 等。

視頻

專有軟件 相關視頻

Apple正在使用專有軟件 鎖定MBP和iMac Pro
曝蘋果使用專有軟件 禁第三方修理MacBook

參考文獻

  1. 計算機應用基礎項目化教程,豆丁網,2020-06027